2023年度杨浦区生态环境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11-13


杨环保〔2023〕7号

 

2023年度杨浦区生态环境局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区生态环境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生态环境部、市生态环境局及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稳步推进生态环境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化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贯彻落实《杨浦区落实市优化营商环境6.0版行动方案》《杨浦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不断优化环评事前服务,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采取提前服务介入、专人跟踪指导、定期调度进度等措施,支持、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对闸北水厂深度改造工程、美团上海科技中心项目等重大工程实施技术评估提前指导,完成安浦路道路新建工程等工程项目的环保意见征询反馈。探索环评与排污许可“两证合一”试点,推进两项行政许可事项“一套材料、一口受理、同步审批、一次办结”。

(二)深入推进区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升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根据国家、市、区相关部署要求,开展区生态文明建设“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聚焦规划主要指标、重点任务及重点项目工程进展情况等重点,全面准确总结成绩、查找短板、分析原因、提出对策。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权力运行。坚持“开门搞评估”,开展问卷调查,提升规划评估的社会参与度。

(三)持续完善法律保障机制,有效推进矛盾化解风险防范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积极听取和采纳他们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合同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处罚、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行政非诉执行、重大矛盾纠纷化解、信访接待、法律条文释义解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他们在重大行政事务中的法律保障作用,有效推进矛盾化解、风险防范和依法行政。

(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执法

开展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结合两轮中央和市生态环境督察交办信访事项及“12345”、信访等渠道反映的涉生态环境重复投诉和信访积案,确定重点任务,明确责任部门、整治措施、整治时限。通过联合执法检查、线上调度、现场复核等方式加强督办,督促各项任务整改落实到位。强化重点行业专项执法检查,先后开展重点环境风险源、加油站及油库、固定污染源和排污许可证、VOCs、汽修等13类专项执法检查。

2、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行行政执法公示,确保执法过程全线阳光透明。全面梳理,按要求对权力责任清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情况、执法活动具体要求、行政处罚等相关执法信息进行公示。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持续完善执法全程记录,确保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规范行政执法过程音像记录,确保行政执法活动过程合法有效。完善执法文书记录,规范行政执法的重要事项和关键环节记录,做到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三是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集体讨论决策制度,根据《行政处罚法》有关要求,对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法律适用、自由裁量权等方面进行法制审核,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内容和行为,提高执法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五)深化普法宣传,大力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紧扣重要节点。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六五环境日、上海市宪法宣传周、杨浦区宪法宣传月、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等特殊时段和节点,集中开展生态环境法治宣传活动,为公众讲解生态环保知识,普及环保法律法规政策,传递生态环保理念,宣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法治实践全过程。二是依托重点平台。在“杨浦环境”微信公众号、“上海市杨浦区生态环境局”政务微博以及“上海杨浦”门户网站生态环境局专栏,不定期更新环保法律法规和最新政策,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法治宣传力度。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生态环境依法行政工作质效仍需进一步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有待提高,一些法律确立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措施尚未完全落实。二是生态环境执法方式和执法能力尚有不足。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存在不足,执法手段较为单一,新技术、新装备运用不够。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学用结合牢固树立法治思维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一是带头引领学,局党政领导班子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章党内法规和常用法律法规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定期安排一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学习。此外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生态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等生态环境领域相关的新法新规,切实增强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观念。二是重点深入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生态环境局系统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计划,将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参与执法大练兵执法技能竞赛,提高环境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意识。

(二)深入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落实我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工作要求,确保我局行政应诉案件100%有负责人出庭。其中,局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每年度第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其他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的判决。2023年,我局有一起行政诉讼案件,局主要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工作安排

(一)夯实责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到生态环境保护全局工作中谋划、推进,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完善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规范决策程序,严格落实《杨浦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落实环评改革要求,压缩环评办理时限,告知承诺审批实现“全程网办、即来即办”。

(三)丰富载体,增强普法宣传实效。一是在执法中精准普法。坚持执法与普法并举,突出精准执法、科学执法和依法执法,将普法活动融入生态环境执法各环节,实现普法和执法有机结合。二是在服务中深化普法。通过送法上门、云端沟通、远程指导等方式寓服务于执法,提前告知企业相关生态环境保护法律规定、管理要求和办事程序,及时解疑释惑,前移执法关口,提升执法效能。

 

 

上海市杨浦区生态环境局

2023年11月13日

(此页无正文)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上海市杨浦区生态环境局办公室  2023年11月14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