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殷行街道2022年防汛防台专项应急预案》的通知 2022-06-27


职能科室、所办院队、各居民区党总支、各居委会

《殷行街道2022年防汛防台专项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殷行街道2022年防汛防台专项应急预案》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殷行街道办事处

 2022625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殷行街道办事处             2022627日印发

                        (共印80份)

 

 

 

 

 

 

 

 

 

 

 

 

 

 

 

 

 

 

 

 

 

 

附件:

殷行街道2022年防汛防台专项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有效抵御汛期“风、暴、潮、洪水”的侵袭,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证抢险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提高殷行防汛防台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保障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城市安全运行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上海市防汛条例》、《杨浦区防汛防台专项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殷行街道辖区范围内防御“风、暴、潮、洪水”侵袭的自然灾害预防和应急处置。

(四)工作原则

坚持党政领导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统筹兼顾,局部服从全局;以人为本抢险救灾先人后物,以防为主,防救结合;科学决策,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团结协作,协同应对。

二、街道概况

(一)自然地理

殷行街道位于杨浦区东北部位,东面以黄浦江为界与浦东新区相隔;南面以民星路为界与长海路街道相邻;西面以世界路、闸殷路为界与长海路街道、新江湾街道相连;北面以军工路为界与宝山区接壤。辖区面积7.98平方公里,有居委会49个(筹备中1个),常住人口近18万。

(二)防汛防台设施

沿黄浦江及钱家浜、清水河防汛岸线6.5公里,闸门2座,沿岸企事业单位22家,有发电厂、自来水厂、粮库、油库等重点企业,企业码头挡潮钢闸门53座,内河有中原河、随塘河3.5公里,辖区平均程高4.5米。

(三)防汛风险分析

1.沿江岸线已建成7.2-7.3米标高防汛墙,沿江企业程高5-5.5米。当上海市防汛信息中心预报黄浦江苏州河口潮位超过4.55米或吴淞站潮位超过4.8米警戒线对沿江单位适时关闭各类挡潮闸门。

2.市政道路17条,总长27.1公里,靠嫩江泵站,民星北泵站排水,当降雨量超过36㎜/hr时,道路局部路段产生积水10-20㎜,且雨后退水时需2-3小时。

3.辖区内住宅建筑面积5495503平方米,住宅区靠自然排水,当道路发生严重积水,周边小区排水受到较大影响。

(四)重点防护对象

1.在建工地、加装电梯工程的塔吊、脚手架。

2.户外店招店牌、空调室外机、高空构筑物、行道树等。

3.工农新村、中原一村旧改地块、闸殷路11弄临房等地势低洼地区。

三、组织体系

(一)街道防汛指挥部

街道设防汛指挥部,由街道办事处主任任总指挥,分管社区管理办公室的办事处副主任和街道人武部部长任副总指挥,社区管理办公室、街道人民武装部、党政办公室、社区平安办公室、社区宣传文化办公室、社区党建办公室、社区服务办公室、殷行派出所、中原派出所、消防国和救援站、综合执法队、城建中心、城运中心、海英保洁公司、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指挥部下设防汛办公室,设在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管理办主任担任。

街道防汛防台指挥部设在街道城运中心3楼会议室。

)各成员单位职责

1.街道相关部门职责

(1)武装部

组织民兵防汛应急队伍,根据街道指令进行指定地点的防汛应急工作。

(2)党政办公室

保障汛期车辆安排;负责紧急情况下各部门、单位的工作协调。负责结合街道常规值班,落实常态化的防汛值班的签到和值守等工作。

(3)社区平安办公室

负责做好汛期及受灾地区的社会稳定和信访工作;负责做好辖区内汛期安全生产检查,指导和督查各单位、工程建设基地开展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实行动态跟踪,督促整改。

(4)社区服务办公室

做好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家庭汛期安全关怀;做好受灾居民的临时安置、慈善募捐和社会救助工作;负责接收转移人员并做好服务保障。

(5)社区党建办公室

负责组织居民区机关联络员协同居民区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6)社区自治办公室

负责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位帐篷收起,亭子加固。根据预警信息及时暂停核酸检测服务。

(7)社区宣传文化办公室

做好汛期居民的防台、防汛、自救意识的宣传工作;负责灾害性事件的舆情监控、媒体沟通协调。

(8)社区营商环境办公室

负责监督辖区内企业的防汛主体责任,督促其进行防汛检查、防汛预案制定和落实。

(9)城市建设管理事务中心

负责督促落实辖区内各物业公司防汛防台应急预案、应急物资的落实;负责辖区内危房督修和检查工作;指导和督查各物业公司采取防积水、防高坠等措施,及时消除隐患;负责绿化树木的抢险工作;协助处置居民区具有较大安全隐患的树木;督促环卫作业队在暴雨、台风预警信号发布后,立即检查并清理道路排水口,突击清除垃圾等杂物,确保排水畅通。

(10)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负责街道防汛指挥部通信情况良好;负责网格化安全巡查,做好街面、小区的动态监察工作,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问题;处置市民热线反映的涉及防汛防台工作问题。

2、所院队职责

(1)综合执法队

负责对户外广告、店招店牌、高空悬挂物等设施的安全检查;协助街道防汛指挥部做好物资运输、应急抢险救灾、巡查等工作。

(2)中原派出所、殷行派出所

根据街道防汛指挥部指令,安排警力协助处置汛期中的突发情况。社区民警协助居委干部做好所属居委的防汛自救工作,并处置好防汛期间所属地区治安工作和突发道路交通情况。

(3)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负责汛期突发事件医疗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

(4)海英保洁公司

负责汛期马路路面清洁,及时清除厕所溢漏和垃圾箱(房)垃圾,保证汛期道路排水口通畅;做好受灾地区环境突击整治工作。

(5)消防国和救援站

在灾情严重时,支援街道做好积水严重区域突击排水和应急救援等工作。

3、居委会职责

加强汛期居民防汛防台的宣传工作,引导居民开展防台防汛隐患自查;协助物业公司及时清理小区排水口堵塞杂物、高空坠物隐患排查;按照街道防汛指挥部的工作安排和各响应级别发布的工作通知,做好居民区应急响应工作,按照预警要求加强值班;灾情发生要及时上报街道防汛办公室及有关部门,一旦居民房屋发生危情,立即配合防汛办做好居民工作,协助组织居民临时转移、妥善安置。

三)街道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殷行街道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设在街道社区管理办公室,由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兼任防汛办主任。配防汛专管员若干人负责街道的防汛防台日常工作。街道防汛办公室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贯彻上级有关防汛防台工作法规、政策和区防汛指挥部各项要求、指令,及时上报并处理防汛防台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

(2)负责街道防汛指挥部的日常工作,编制并组织实施防汛防台专项预案,落实应急值班。

(3)组织、指导、检查、监督辖区内各单位开展防汛防台工作。

(4)根据市、区发布的防汛防台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行动,组织落实应急抢险救灾队伍。

(5)做好防汛防台物资的储备、管理及调度使用。

(6)负责灾害天气下的人员疏散安置。

(7)组织开展防汛防台工作宣传、动员、总结、资料汇编、灾情统计等工作。

(8)承办区防汛办、街道办事处交办的其他事项。

、应急响应机制

按照《上海市防汛防台应急响应规范》,实施“蓝、黄、橙、红”四色预警和“Ⅳ、Ⅲ、Ⅱ、Ⅰ”四级响应行动,街道防汛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的指令组织应急响应。

) IV级响应(蓝色预警)

1.街道防汛办主任及防汛专管员进入岗位,根据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的指令,启动相关部门防汛预案,做好防御灾害的各项准备。

2.组织海英保洁作业人员提前进行道路排水口清扫工作,并做好汛期排水口的枯枝树叶清扫工作。

3.城建中心要督促各物业管理企业积极做好安全检查和应急处置准备,对易倒伏行道树做好加固工作。

4.各居委会防汛工作小组要利用广播、宣传屏提示居民掌握预报信息,妥善处理易受风雨影响的室外物品。

5.组织实施防汛抢险和应急处置,及时向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上报汛情、灾情和灾害处置情况。

) III级响应(黄色预警)

1.防汛指挥部副总指挥及防汛办公室全体成员须进入岗位或到现场,各成员单位领导、各居委会防汛工作小组成员进入各自岗位,加强汛情监测,密切关注汛情变化,及时组织开展防汛抢险和灾后救助工作,及时向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上报汛情、灾情和应急处置等情况。

2.居委会利用广播、宣传屏等形式及时传播有关预警信息提示居民减少外出及相关安全防范知识。

3.城建中心督促物业管理企业相关部门组织加强值班,各级抢险队伍进入戒备状态,各类抢险物资做好随时启用准备。

4.管理办和城建中心负责加固户外装置,拆除不安全装置,对高空、水上作业等户外作业采取专门保护措施,必要时可暂停作业。

5.海英保洁作业人员及时进岗到位清除道路排水口杂物,保障排水畅通。

6.各专业抢险队伍、抢险物资、抢险车辆进入紧急处置状态,迅速组织巡检,在第一时间内完成抢排积水、道路清障、应急抢险等工作。

(三)II级响应(橙色预警)

1.防汛指挥部指挥、副指挥及各成员单位领导、各居委会防汛工作小组成员必须进入指挥岗位,加强汛情监测,密切关注汛情变化,及时组织开展防汛抢险、人员撤离和灾后救助工作,及时向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上报汛情、灾情和灾害处置等情况。

2.各级抢险队伍进入紧急处置状态,根据指挥部的指令在指定地点集结待命,各类抢险物资作好随时启用准备。

3.各物业管理企业、居委会、学校利用各种手段滚动发布有关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

4.各类建设工地及电梯加装工程停工,并对塔吊等设备进行锁定,对脚手架等进行清理加固或拆除。

5.关闭白城路临时疏导点和包头路小商品市场。

6.组织施工临房、危棚简屋人员撤离至安全地带。

7.迅速组织人员对影响市民安全和交通的树木进行清除。

8.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落实医疗救护力量和设备。

9.海英保洁作业人员及时清除道路进水口杂物,保障排水畅通。

10.各专业抢险队伍、抢险物资、抢险车辆进入紧急处置状态,迅速组织巡检,在第一时间内完成抢排积水、道路清障、应急抢险等工作。

(四)I级响应(红色预警)

1.党政领导、防汛指挥部成员及成员单位领导,各居委会防汛工作小组成员必须进入领导指挥岗位,迅速落实各部门防汛抢险措施,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2.各级抢险队伍进入战斗状态,服从防汛指挥部的指令启用应急抢险物资和队伍投入应急抢险和灾后恢复。

3.辖区内相关学校和单位(除政府机关和直接关系人民生活的企事业单位外)根据市、区政府的决定,实施停课、停工、停产、停业。

4.各物业管理企业、居委会、学校利用各种手段滚动发布有关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

5.各专业抢险队伍、抢险物资、抢险车辆进入紧急应急作战状态,全力组织排险,在第一时间内完成抢排积水、道路清障、应急抢修等工作。

(三)信息汇总、报送

1.首报:确认险情发生或灾情发生后即报。

2.续报:对险情、灾情现场发展及抢险救灾的进程补充。

3.终报:险情排除、灾情稳定或结束详细总结报告。

辖区内各单位要密切注意所辖区域的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工情,并通过书面报告的形式及时向街道防汛办公室反馈,街道防汛办公室汇总后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

(四)应急结束

汛情结束后,根据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区防汛指挥部决定,宣布解除响应状态,转入常态管理。

五、应急保障

(一)通信与信息保障

防汛指挥部成员和防汛专管员通过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等接收上海市中心气象台和上海市防汛信息中心发布的防台防汛信息,根据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的指令及时通过街道微信群、短信平台等将相关信息传达至相关部门。防汛办公室进入汛期后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通过电话、传真、无线对讲、手机与区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及街道党政领导保持信息畅通。街道党政办公室及社区管理办公室在紧急防汛期间组织值班,及时向区防汛办报送信息,确保防汛信息渠道畅通。

(二)抢险与救援保障  

1.居民区以物业、居委会为主组建抢险队,备齐沙袋、铁锹等防汛物资。

2.街道防汛办根据预警级别准备1-3支抢险工程队,并备齐沙袋、铁锹等防汛物资供紧急情况下使用。

(1)专业抢险。遇到电力险情,第一时间联系电力抢修队伍,个别居民断电联系对应的物业公司,大面积停电第一时间联系市北供电公司,拨打95598报修电话,同时联系市北供电公司抢修负责人(纪玉彬134********)。遇到燃气险情,第一时间联系市北燃气公司抢修负责人(孙一飞137********)。遇到供水险情,第一时间联系东区供水管理站抢修负责人(唐永初158********)。

(2)积水强排。对积水严重区域开展淤泥清除、阻水物清除等作业,确保积水及时排除。对于市政道路排水口清淤由海英保洁负责,居民区排水口清淤由物业负责。同时将抽水泵布置到位,及时排水。

(3)应急清障。抢险工程队及时对受灾区域倒伏树木、掉落招牌进行处置,确保道路畅通和群众安全。

3.综合执法队建立2支应急机动小分队(共20人),配备执法车2辆,担负地区间机动抢险救灾工作。

根据市、区防汛办发出的应急响应级别,由街道党政办公室、城管殷行中队安排车辆及驾驶员作为防汛车辆。蓝色、黄色预警,综合执法队落实车辆1辆;橙色、红色预警,街道公务车辆、综合执法队车辆均为待命状态,由街道防汛指挥部及办公室统一安排。

(三)专业保障

1.人员转移撤离保障

(1)危险房屋人员的转移,由城建中心根据危房登记造册户数组织人员转移,并安排好生活。

(2)建筑工地人员转移,由社区平安办公室负责组织相关单位人员转移到安全点,并安排好生活。

(3)民防工事及地下室人员的转移,由武装部配合区民防办组织实施。

(4)国和中学、幸福家睦邻中心:主要作为地区受灾居民或转移群众临时疏散点。宣文办和党建办负责联系、协调场地。

(5)临时疏散点的防疫消杀,由社区管理办公室负责落实。

2.治安与医疗保障

(1)殷行派出所、中原派出所各建立1支汛期治安队(20人),随时处置汛期地区中突发情况。派出所社区民警协助居委干部做好所属居委的防汛自救工作,并随时处置好防汛期间所属地区治安工作。

(2)殷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一支能随时出动的医疗救护小分队(人员5名,救护车1辆),配备一定的抢救医疗器材,随时做好医疗救护和疫病预防控制工作。

3.物资与资金保障

街道防汛指挥机构日常运作和保障、防汛物资采购、设施建设等所需经费,由街道办事处在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落实,同时根据当年灾情,按照实际需要筹措抢险经费,保证救灾经费及时到位。

4.社会动员保障

由社区管理办公室负责指导居民在汛期做好避险措施。社区宣传文化办公室及时发现、收集、整理、宣传防汛抗灾中的典型事例。

七、后期处置

(一)灾后救助

街道及时组织力量全面开展灾情核定工作,及时收集、清理和处置污染物,对受灾情况、人员补偿、征用物资补偿、重建能力、可利用资源等作出评估,制定补偿标准和灾后恢复计划,并迅速实施。

(二)抢险物资补充

街道及时统计抢险过程中使用的抢险物资、足额补充并报区防汛指挥部备案。

(三)灾害毁坏工程修复

积极配合区有关部门修复、重建各防汛设施、市政设施、公路、供电、通信、供油、供气、供水、房屋、民防工程、跨河管线等。

(四)灾后重建

街道办事处在区政府的领导下组织辖区受灾地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工作,灾后灾民生活救助由社区服务办负责。

积极开展汛后防疫科普宣传,做好宣传解释疏导工作,提高群众风险防范意识。

调查与总结

防汛办公室负责汛情和灾后恢复的调查和经验教训总结,不断提升防汛抗灾的能力。

(六)奖惩

对防汛救险工作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街道办事处和防汛指挥部予以表扬和奖励。

对防汛工作中玩忽职守造成损失,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上海市防汛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预案管理

1.本预案由街道防汛办负责编制和解释,报街道办事处审定,报区防汛指挥部备案。

2.本预案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拟定和实际情况的变化进行修订。

3.本预案自当年汛期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