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杨浦区国动办防汛工作安排 2023-06-12

2023年度杨浦区国动办防汛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防汛工作意义重大。据国家气象部门预测,2023年全国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总体呈现多发强发态势。根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要求,要压紧压实防汛责任,修订完善应急预案,落实抢险队伍和物资储备,开展科普宣教和业务培训,抓好监测预警和信息报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为进一步抓细抓实国动办汛前各项准备工作,全力确保杨浦地下空间安全度汛,现就2023年杨浦区国动办防汛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为切实加强对防汛工作的领导,国动办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国动办主任许晓昀担任,副组长由三级调研员周敏担任。成员由国动办各科长和基层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组成。工程科负责系统防汛日常工作的安排,情况收集、反馈、报告,组织防汛检查,协调相关工作等。秘书科和指挥通信科负责备勤值班、应急处理工作等。其他相关科室按照防汛工作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各基层单位要健全和完善防汛工作组织领导机制,明确行政主要负责人是单位防汛工作第一负责人,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行政主要负责人总负责,分管领导负主要责任的工作责任制,确保组织落实,责任到人。

    二、认真检查,落实措施

    要结合工作特点,加强检查,落实防汛措施。要立即开展自查,尤其是易倒灌的民防工程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认真排查防汛隐患并及时整治整改,不留隐患,不留死角。民防工程管理所要会同桥升公司对在用公用民防工程排水设备等进行检查,确保民防工程安全度汛;非在用及封存工程要做好防汛防台评估工作。同时落实好防汛器材、物资等,确保各类泵等防汛器材能正常使用,备足防汛沙袋、挡板等应急物资,切实做好防患于未然。

    三、完善预案,加强值守

    要切实强化汛期防汛工作的应急管理,做好预警工作。要进一步完善预案,细化紧急情况下的各项应急措施。进入汛期,特别是当气象部门发布暴雨等预警信号或接主管部门通知时,各基层单位必须实行24小时值班,安排领导带班值守。在加强值守的同时,强化通信畅通、信息沟通和情况反馈,做到首报迅速、续报及时、终报准确。杜绝迟报、漏报、隐情不报的情况发生。对玩忽职守、擅自离岗并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员,将追究责任。

    四、立足实战,强化演练

    要针对本辖区洪涝台灾害特点和防汛防台的薄弱环节,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开展全方位防汛防台应急演练。科学确定防汛防台应急演练内容,要突出指挥组织体系运作、突出人员转移避险、突出应急抢险救援,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安全度汛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

    在防汛防台应急演练结束后,要及时对演练情况进行总结,列出问题清单,完善应急预案和细化处置流程,以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上海市杨浦区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3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