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办事处关于申请拨付“携手兴乡村”工作经费的函 2023-04-06

区合作交流办: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第年。为贯彻落实杨浦区开展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乡村振兴”有关部署,四平路街道办事处及下属居委会今年将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6乡镇办事处(石鼓镇、塔城乡、大具乡、九河乡、黎明乡、玉龙山办事处)5个村委会(南尧村、太安村、新联村、四兴村、龙应村)分别签订结对帮扶协议,明确对口帮扶项目任务。

为推进项目任务落实,特申请拨付工作经费80万元。其中10万元用于与结对地区开展工作的往来差旅费开支;10万元用于结对5个村委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消费帮扶、公益帮扶、玉品入沪等方面的开支,每个村2万元。60万元用于结对6个乡镇办事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高原特色产业帮扶、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东西部劳务协作和公益扶贫等方面经费的开支,每个乡镇办事处10万元。(银行收款账号: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四平路街道办事处 1001256629014428890 上海市杨浦区工行鞍山路支行)

妥否,请批示。

四平路街道办事处

202346


 

 

四平路街道

“携手兴乡村”行动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乡村振兴的具体部署,认真落实区“关于我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携手奔小康’行动工作的通知”(杨合组办〔20183)、“关于助力对口帮扶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等文件精神,进一步聚焦精准帮扶,助力对口帮扶地区乡村加快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四平路街道拟与云南省玉龙县积极开展“乡村振兴”行动,制定计划如下

一、与玉龙县有关乡镇及贫困村结对计划

根据区政府与贫困县结对、职能部门与乡镇结对、企事业单位与贫困村结对的“县乡村三级对接,人财物重点聚焦”立体式精准帮扶模式,力争通过结对帮扶,帮助当地培育一批劳务协作带头人,发展一批符合当地实际和市场需求的特色产业,开展一批公益扶项目。

开展街道与乡镇结对

四平路街道与丽江市玉龙县6个乡镇办事处(石鼓镇、塔城乡、大具乡、九河乡、黎明乡、玉龙山办事处)分别结对,并签署帮扶协议。

)开展居委会贫困村结对

鞍山一村第三居民区总支与南尧村总支结对;大连西路四弄居民区总支与太安村总支结对;同济新村居民区总支与新联村总支结对;同济绿园居民区总支与四兴村总支结对;公交新村居民区总支与龙应村总支结对,并签署结对帮扶协议

)开展辖区企业与贫困村结对

依托街道商会等组织,积极发动辖区内35企业与玉龙县35个村贫困村(待定)分别结对,并签署帮扶协议,通过资金(35万元)或捐物(价值35万元)形式进行帮扶

)开展社会组织与贫困村结对

充分发挥东部地区资源优势,团结引领社会组织,通过捐物、捐款或项目运作等形式到结对地区与贫困村结对开展帮扶活动,并签署结对帮扶协议。

二、“乡村振兴”专项经费使用计划

根据杨合组办〔20183号文件要求,由四平路街道向区合作交流办申请“乡村振兴”工作专项经费80万元,并根据区合作交流办相关要求及玉龙县工作实际,将有关经费安排如下。

)促进玉龙县相关乡产业发展

拟重点在高原特色产业帮扶、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劳务协作带头人培育和公益扶贫等方面促进玉龙县扶贫产业发展,并安排拨付6个乡镇办事处帮扶资金各10万元,总费用共60万元。

)促进玉龙县相关贫困村发展

拟重点在消费帮扶、公益帮扶、玉品入沪等方面促进贫困村发展,并安排每个居委会2万元用于结对5个村委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特产品购买及展销点建设,总费用共10万元。

)赴滇开展结对及项目推进工作

拟组织相关企业前往玉龙县开展对接帮扶工作,并按照赴滇差旅费用比例不超过“乡村振兴”专项经费20%的要求,拟安排交通、食宿等差旅费用约10万元。差旅费标准按《杨财发[2014]78号》和《杨财发[2016]61号》等相关规定执行。

具体项目为:由街道领导带队,于2023半年组织相关企业赴玉龙县开展“乡村振兴”对接活动,以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形式加大对相关帮扶项目的推进力度,进一步了解乡村在高原特色产业帮扶、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需求,努力为玉龙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