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路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11-15

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平路街道办事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办、国办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以及《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 年)》《关于报送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的通知》等规定要求,结合工作部署,认真总结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现已撰写本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特此上报。

 

                                                                                                        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11月15日 

   

四平路街道2023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以来,四平路街道办事处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根据《法治杨浦建设规划(2021-2025)》《杨浦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要点(2022-2023年)》以及上级文件确立的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目标要求,对标2023年区委依法治区委工作要点任务,围绕服务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建设的工作中心,以有效提升四平街道全面依法治理水平,以建设“睦邻家园、精品四平”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为着眼点,扎实有序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推进情况

(一)党委领导,健全基层法治建设体制机制

一是为基层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对基层法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内容,纳入了街道工作总体布局,并于年初制定街道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按要求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年初,街道召开法治建设委员会会议,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市、区三级法治会议精神和决策进行亲自部署,全力推进本街道年度法治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街道主要负责人针对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对较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案件,涉复议涉诉讼案件,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商讨论会,抓重点抓要害,切实做到风险前置。

二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和主任办公会议学法制度,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党风廉政、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处罚法、法治建设创建等主题开展专题学习。将机关干部、行政执法人员、居委干部学法纳入街道2023年学习培训总体规划。

三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四平路街道关于进一步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四平路街道党工委主要职责和议事规则》,切实提高本街道决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建立完善司法所所长列席街道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健全街道党政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上海深度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为街道的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对法律顾问管理,逐步完善街道法律顾问审核事项记录工作,2023年街道法律顾问共开展合法合规性事项审查16件。

四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10个,按要求公开街道2022、2023年度部门财政预决算、政策解读、规划计划等102个文件。同时,积极稳妥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均依规进行了答复。

(二)有序推进,切实提升基层行政执法效能

一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照“谁执法、谁公开”的原则,严格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制度,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将应当公开的行政执法结果按照法定程序、规定时限在“上海杨浦”门户网站四平路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页面上公开。逐一对照街道行政执法事项的执法依据进行法条更新,并将两批下沉的行政执法目录清单合并,重新编制街道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清单、街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更新后的目录清单均在政务公开平台进行公示,为基层行政执法提供及时、有效的制度供给。

二是有序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行政许可后的检查、实施行政强制及证据先行登记保存等执法现场开展全程音像记录并妥善保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亮证执法”制度,目前本街道共有持证执法人员45人,其中街道内设科室持证执法人员6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执法队持证执法人员39人。依法实施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34台,无人机1台,全部用于执法工作。

三是着力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法制审核联络会商机制,切实做到风险前置结合两批下沉目录编制完成街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本街道落地落实。2023年共审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29件。

四是积极推进街道行政复议、应诉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四平路街道行政复议答复和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并按要求积极推进街道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落实。今年街道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共5件,均已审结,3件复议维持,1件化解;街道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4件,2件尚未结案,1件原告撤诉,1件调解结案切实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目前已开庭行政诉讼案件2件,分别由街道主任、分管领导亲自出庭应诉。

(三)广泛发动,深入推进全民守法普法

 一是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根据“八五”普法规划,全力推动本街道“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任务落实落地。一方面,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街道各责任部门学法普法执法实践全过程,通过讲座、海报等普法方式分层分类开展有关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生产、社会综治、传染病防治、垃圾分类、反家暴、禁毒、反邪教等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另一方面,各部门积极做好各重要法宣节点普法宣传活动,在宪法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国家安全日、“3.5”学雷锋日、“3.8”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维权日等重要节点举办各类法律宣传活动共50余场,持续开展送法进机关、进商圈、进睦邻、进园区、进学校、进网络”六进“活动

二是加大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力度。积极提供“家门口送法服务”服务,今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窗口共接待咨询2222件,其中工作站1192件;社区法治专员共为居民解答法律咨询381件。持续开展“环同济法治沙龙”活动,个性定制法治体检,将法律服务点对点送入环同济科技园区,打好惠企服务“组合拳”。积极推进“三所”联动调处矛盾纠纷,在紫荆广场设立纠纷调解室作为“三所联动”机制在紫荆商圈的延伸点,积极开展区域内商圈纠纷预防、收集和调处。

三是大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了2场法治增能培训。充分发挥社区法治专员作用,持续加大推进三驾马车作用发挥,鼓励社区法治专员深入参与业委会日常管理在法治框架内化解社区矛盾今年社区法治专员共为居民解答法律咨询381件,举办法治讲座66场。建立基层法治观察员制度持续推动四平路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同济绿园居委同济科技园孵化器基地三个基层法治观察点作用发挥为全面推进法治杨浦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四是大力培育法治文化。鞍四3、大连西路四弄、鞍山六村、鞍山八村等4个居民区成功获评第二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在同济绿园居民区实施“一廊一路一楼栋”法漫天地项目,并趁势举办青少年社区法治定向赛借力推广,通过法治文化氛围的积极营造,不断提高社区普法工作的覆盖率和穿透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以来,街道围绕街道法治建设做了一些工作,通过各种举措不断增强街道全体工作人员法治观念,确保街道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上推动力度还不够,街道法律顾问对于街道重大决策、社区法治专员对居民区基层治理的参与度还不够,行政执法能力以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4年计划

2024年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的关键一年,本街道将严格对照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积极吹响法治政府建设冲锋号,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落到实处。

一是在法治思想贯彻学习上挖深度。健全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常态化机制,有效拓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广度深度,明确学习形式和要点,积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向面上拓展、向社区基层延伸。

二是在基层治理法治化上加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合同、文书审核把关程序,建立完善台账记录机制,确保在法治框架下推动各重点项目落地。充分发挥社区法治专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作用,通过邀请社区法治专员在社区内积极开展普法讲座,提供法律咨询,列席居委会业委会工作会议,参与跟进社区治理项目,协助解决社区治理实践中的涉法问题,为社区治理注入法治活水。

         三是行政执法规范化上求强度。进一步强化街道行政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上下功夫,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上下功夫,强化政治引领、抓实业务培训、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执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