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市杨浦区民防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9-05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杨浦区民防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其他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区“杨浦民防”网站(http:// mfb.shyp.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杨浦区民防办公室秘书科,电话:021-65670620。 

、概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办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6名兼职工作人员,开辟了网上电子查阅。截至2013年底,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领导,调整领导机构。我办在领导干部人事变动后,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管理职能和任务,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完善制度,规范审批流程。第一,把政府信息公开审批审核领融入到发文和行政许可的审批流程中,按照拟办、科长、主任室三级审批程序,按照依法行政、规范程序、各司其职、相互监督的原则,严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报送工作流程,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深化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第二,修订“民防网站”运行管理办法。从网站管理员的工作职责、上网信息的范围和审核、主任信箱的受理、网上办事与监督投诉、保密要求等方面作出规范要求。三是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建立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年报制度,及时更新信息,并按照规定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上传至“杨浦民防”网站,并落实专人及时向区档案局馆送交政府公开信息纸质文本。四是强化“杨浦民防”网站功能。今年,民防网站重新改版,重点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交流互动、信息报道等功能,既丰富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方便社会民众获取信息、了解民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办按照《条例》、《规定》,坚持“依法公开、全面客观、真实具体、及时有效、办事依据等要素在事前公开,办事结果在事中和事后公开”的政务公开原则。及时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3年底,本办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2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8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6条,公文类信息39条,业务类信息数33条,宣传类信息数20条。人事信息数1条。党务公开数7条,专项规划类信息1条。 

(一) 公开的主要内容 

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1)1月16日,杨浦区民防办与上海杨浦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桥升公司举行民防系统资产委托管理签约仪式,标志着杨浦区民防系统资产管理改革创新工作正式启动。(2)4月18日─4月24日,来自杨浦区159个社区居委会干部民防知识技能培训活动,分三批组织全区101名中小学教师和305名居委干部,在青浦东方绿舟上海市民防教育基地进行民防知识技能培训。(3)9月21日,区民防办、区人武部在全区开展了防空警报试鸣,组织居民群众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演练活动在大连路国歌纪念广场举行,500余名居民群众在区民防、街道(镇)武装部和民防应急救援专业人员的统一指挥下,紧急向大连路公共绿地下面应急避难场所疏散撤离。与此同时,全区12个街道(镇)、76个居委会采取不同形式举行了防空应急疏散演练。区民防办印制了10万份防空减灾宣传资料,同时,在党政机关、各居民区、中小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张贴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防空警报试鸣》的通告500张,并利用居民区报刊阅览窗口宣传防空警报试鸣、消防逃生知识。警报试鸣期间,由区民防办、武装部牵头,在全区106个居民小区设置人民防空、民防、消防知识集中宣传点,开展现场咨询服务活动,制作宣传横幅、图板200多条(块),为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5000多份、《市民防灾手册》8000多册。(4)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审批情况以《民防工程建设审批状态公告》形式,在“杨浦民防”网站公开。(5)公开地下空间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信息。(6)按照民防组织指挥、地下防护、网络信息、宣传教育、应急救援、依法行政等六大体系建设情况,发布相关工作信息。(7)公开本办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的信息,包括内设机构和人事任免、党务公开等信息等。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 

一是互联网。市民通过“上海杨浦”门户网站和“杨浦民防”网站,可查阅本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杨浦民防”网站,还可查阅本办其他工作信息。 

二是公共查阅点。市民可向杨浦区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查阅本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办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办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06次。本办“杨浦民防”网站2013年度访问量为9851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办2013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以兼职为主,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兼职工作人员1人。 

(二)本办尚未把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费用列入财政支出项目。 

(三)本办2013年没有收取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今年本办进驻区建设工程受理服务中心,实施一站式服务,将民防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办事依据、办事规定、办事时限等上墙公开,并印制了民防工程建设告知单,供建设单位前来办事人员免费取阅,做到一次告知,两次受理,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将民防工程审批状态公告,每周在“杨浦民防”网站公开。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差距,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还有待进一步深化。2014年以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旋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大电子政务工作力度,加大无纸化办公,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制定信息公开内容细则,不断探索形成相应的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和信息公开流程,开展信息公开建议改进工作。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加强基础性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扎扎实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九、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本办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网上咨询2次。“杨浦民防”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访问量,2013年全年的统计数据为9851人次。累计访问量为25095人次。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58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58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它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数

0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0

7、“重复申请”数

0

8、不予公开总数

0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0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0

主任信箱

人次

2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06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15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0

附表四: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附表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其中:1、检索费

0

2、邮寄费

0

3、复制费(纸张)

0

4、复制费(磁盘)

0

5、复制费(光盘)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6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0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0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