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国资委2024年工作要点 2024-03-20

杨浦区国资委2024年工作要点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攻坚之年。杨浦区国资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围绕“深化改革、优化布局、提升质效、强化监管、保障安全”,着力增强企业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在助力杨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当好生力军、争当主力军。

一、聚焦重点集中攻坚,推进改革行动落地见效

1.高质高效抓改革任务落实。牵头起草全面实施国企改革攻坚深化提升行动的意见,认真制定国企改革深化提升框架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工作举措,制定改革任务清单。召开国企改革攻坚深化提升动员大会,凝聚共识,同向发力。建立工作组织推进机制,统筹协调推进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实。

2.完善考核引领促改革机制。推进国企领导人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工作提质扩面。进一步强化以创新引领为导向的企业领导人员考核,优化考核结构,健全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制订新一轮任期制考核方案和年度考核方案,设立“正向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激励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3.提升国有资本运作能力。提升以资本为纽带参与科技创新的能力,引导国企主动培育长期资本、耐心资本,鼓励符合条件的区管企业参与科创产业类基金投资、股权投资,支持区属国有创投发挥投资功能投早、投小、投硬科技,吸引更多新生代龙头企业和功能平台落地扎根,加快推动相关产业主体集聚发展和能级提升。

4.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保护和促进公平竞争,鼓励国有企业有序参与市场竞争支持企业拓展公共空间和人居空间城市更新业务,探索开展低质低效产业空间有机更新,积极承担“两旧一村”工程和“美丽家园”项目建设根据区管企业实际,差异化实施子公司市场化改革,重点支持与“1+2+3+4”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相关的服务、运营、管理、投资等业务板块开展试点。

5.推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支持上市公司自主经营,全力实现高质量的稳定发展。鼓励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区校院所战略合作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主业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支持上市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

二、优化国资布局结构,助力区域创新能级再提升

6.聚焦赛道深耕主责主业。坚持分类发展原则,优化区管企业功能定位,稳妥推动同质业务重组整合,进一步理顺主业赛道,确保板块清晰、主业明确,形成协调发展、良性互动格局。汇总制订新一版区管企业主业目录,推进区管企业主业集中,支持企业间主业协同,优化资源配置。

7.助力重点产业链集群壮大。支持和指导区管企业全面加入杨浦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体系,担任12条细分产业链的联合召集单位或代表企业,全面参与和服务各条重点产业链建设发展。鼓励国企参与产业链优势企业投资培育,联合央企、市属企业、上市公司等,着眼科技服务、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绿色低碳等新兴领域,聚焦项目、集聚资源、形成合力,助力杨浦发展新质生产力。

8.聚合资源强化招商引资。指导区管企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协调推动重点招商项目落地聚力上下游、上下楼等链式招商、国企联合招商,打好强链、补链、延链组合拳,促进有关产业的培育和融合发展,助力打造“产业高地”“超级企业集聚区”。主动服务高校及科研院所汇聚区域原始创新各类重点要素。

9.服务区域重大战略任务。指导企业深入落实“长阳秀带”在线新经济生态园建设、大创智示范区建设、大创谷“世界级创谷”创建以及打造“环同济”升级版任务。助力打造杨浦人民城市新实践,夯实重点民生领域保障服务功能,支持企业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主副食品供应、健康医疗、普惠型养老服务等领域加大投入、优化运营。稳步推进多层次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运营,鼓励国企完善商业服务,布点社区商业载体,积极融入“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

10.优化资产资源提质增效。加强资源整合,大力拓展和优化载体空间、提升载体功能,提高承载产业集群化发展能力。加大“压减”和清理退出力度,实施与国企发展协调同步、与主责主业相适应的精准压缩层级等管理措施,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进一步挖掘和提升存量资产价值。

三、强化国资监管效能,保障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11.夯实国资基础监管。完成国有、集体资产年报统计和国有权益登记年度汇总分析工作。督促各区属企业按要求及时做好产权登记。指导、协调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制度完善工作。持续推进业财融合,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和资金集中管理。适时修订区属企业私募基金管理条例。

12.强化国资监督体系。积极发挥出资人监督、人大监督、审计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监事会监督、外部董事监督和企业内部监督等的国资大监管作用,进一步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实现审计全覆盖和审计整改闭环管理,充分利用审计成果,推进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完善内部控制评价等指标体系,提升区管企业内部控制的健全性和有效性,提高区管企业内部控制监督的评价质量。

13.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组织开展新《公司法》学习。分层分类动态优化区管企业党委实质性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明确董事会授权的规范性管理办法,适时开展出资人对试点企业董事会的授权。建立外部董事履职服务保障制度,强化外部董事规范管理和履职支撑,完善外部董事人才库,坚持外部董事占多数。加强对董事会、监事会依法合规运行的监管。

14.加强风险防范能力。加强预算执行和绩效监管,强化财务数据分析评价,推动区管企业加强成本和费用管控,提升盈利能力。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和债务风险防控,强化债务风险穿透式监测预警,全面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以投资方向、风险防控、程序合规为重点对重大投资项目进行重点监督,提醒企业关注资金的合理筹划及流动性风险,要求企业做好投资项目风险评估并提出应对措施等。

15.强化商业物业租赁管理。进一步规范国企商业物业租赁管理,发挥国企载体优势参与四大功能区建设。深化房地资产信息化建设,促进区属企业商业物业租赁提质增效。开展区属企业房地资产规范管理专项行动,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盘活闲置资产,推动低效资产改造与转型。提升载体服务水平,做好安商稳商。

四、着力彰显国资担当,营造良好稳定发展环境

16.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实际相结合,指导区管企业不断深化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的法治国企建设。扎实推进“两公律师”建设,强化法治工作队伍力量。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完善公开内容,切实提升政务公开实效。

17.落实安全稳定工作。重视社情民意,继续推进“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努力维护国企安全与稳定良好局面,压实压紧区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研究制订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制度和考核指标体系,落实安全生产治本攻坚。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落实信访工作法治化。加大重点督办、积案化解力度,维护重要节点稳定。

18.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稳步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携手兴乡村”行动,持续做好与云南对口协作地区的帮扶工作。支持区管企业发挥主业优势,继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运用消费帮扶、产业帮扶等措施引导当地可持续发展。持续做好国防动员、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等工作。

五、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质量落实党的建设工作

19.深化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0.持续强化国企党建引领。健全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第一议题”制度,增强国资系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和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加强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在基层党组织中进一步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

21.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和企业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逐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组织的日常监督和党员的民主监督,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

 

 

 

上海市杨浦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4年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