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海市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02-17

 

 上海市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上海市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11日起至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杨浦区政府网站(www.shyp.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制科,电话:25033720

  一、概述

根据《条例》和《规定》的要求,本单位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2012年结合上海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目录,对“上海杨浦”门户网站上的办事指南等进行了梳理和更新,清理主动公开信息18条,重新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公开在“上海杨浦”门户网站上,有效促进了行政权力的透明运行。截止2012年底,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公开了人才、创业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政策信息,包括《关于开展2012年就业援助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关于2012年杨浦区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园区)达标活动的试行办法》、《关于印发〈2012年杨浦区教育系统自主招聘教师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开展2012年扶持失业青年就业“扬帆启航”活动的通知》、《关于杨浦区重点企业人事人才服务的实施意见》、《关于建设杨浦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实施意见等。根据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及时公开了2012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财务收支预算情况及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等。为方便市民办理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见习、勤工助学、《就业失业登记证》、人事档案管理、招退工登记备案、失保金申领、居住证受理、人事代理等办事项目,主动公开了12个局系统对外服务窗口,并就各窗口地址、接待时间、咨询电话及办事项目作了全方位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按规定要求按期办结。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2年度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未收到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诉讼和申诉举报案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来电咨询0次,现场接待人数0次,网上咨询0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上海市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契机,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2013年,我局将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畅通渠道、规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努力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发挥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〇一三年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