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国防动员办公室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01-29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上海市杨浦区国防动员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上海杨浦”门户网站(www.shyp.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上海市杨浦区国防动员办公室联系(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惠民路800号,电话:25033369)。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区国动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条例》和《规定》,立足区国动办工作实际,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持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提高国防动员工作透明度,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政府中的积极作用。


(一)主动公开

按照《条例》、《规定》要求,对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及时发布,有变化的及时更新,确保主动公开内容及时、准确。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全年在网上公开政务信息87条,其中: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40条,主动公开率达95%。


(二)依申请公开

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规范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本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办结1件。本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杨浦区国防动员办公室进一步加强重要政务信息管理。抓好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持续对政务公开全领域标准化规范化目录优化调整,特别是对重点工作部分的公开事项的再梳理和再细化。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线下公开场所平台建设。通过线下教育场馆,应急避难场所等公共场所LED显示屏及时公开一些具有时效性的政府信息。借力一网统管和一网通办平台,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政务信息资源的高效利用。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做好依申请接收、政府信息查阅、政务公开意见收集反馈等常规服务保障外,依托一网通办平台,主动发现企业、群众的困难,通过领导上门帮办、线下帮办等形式,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困难。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办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综合科牵头、各科室共同参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综合科作为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牵头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本办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业务科室负责职能范围内的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涉密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区国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三点:一是信息发布的动态扩展和审查不够及时;二是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的转换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对政务新媒体的运用还不够充分。

 区国动办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更新、审查、备案流程,加大信息公开统筹力度,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国防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提升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服务,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落实战备值班制度,坚持24小时应急备战状态,随时应对处置特情,担负特救任务,全年处置社会公共突发事件应急救援4次。加强人防专业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区2080名人防专业队伍队员数据收集、整理工作。

2.完成区级人民防空袭方案评审备案工作,并组织相关演练。强化指挥所日常管理,积极做好基本指挥所、移动指挥车日常维护及各类保障工作,全年与市办各类联调104次,与街道800M电台联调联试203次,确保通联畅通。

3.紧紧依据《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按照“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的要求,按纲施训,有力有序实施共同训练、专业训练和演练,扎实推进演练训练工作有效开展。与民安防灾减灾中心开展联训联演4次,自行开展破拆、顶撑特救训练3次,个人防护训练2次,国动办综合技能培训1次。“四区”联动联训联演经常化,与静安、普陀、青浦国动办联合开展指挥通信要素、人员联演联训;落实四区演练课题,围绕防空袭预案,组织好信息防护行动演练任务,完成赴青浦临战疏散接收安置演练。

4.高质量完成2023年度警报试鸣防空演练系列活动。9月16日杨浦区在全区举行了防空警报试鸣,区域内81台防空警报器鸣响,区12个街道、218个居民区、69所中小学、8所高校及重要经济目标单位,采取不同形式组织应急疏散演练,15.5万人次参加防空防灾应急疏散演练。

5.完成区政府实事项目——民众防护专项培训。2023年5月22日至26日,杨浦区国动办组织开展2023年度区政府实事项目——民众防护专项技能培训。培训对象为全区中小学民防教师101人、幼儿园教师79人、社区民防志愿者301人,共计481人。采取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突出平战结合,注重实战、实用、实效。培训内容为逃生绳结结法、海姆立克呼吸法、AED除颤仪的使用、防护面具佩戴、消防烟热模拟逃生、高空滑降(借助缓降器自救逃生)、灭火器及灭火毯的使用等。

6.杨浦区国防动员办公室结合第23个国防教育日及上海市防空警报试鸣系列活动,在9月16日上午举办“踔厉奋发强国防 勇毅前行向复兴 强防铸盾启新程”政府开放日活动。旨在通过活动教育引导国人警钟长鸣、勿忘国耻、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强我中华,不断增强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群众心系国防、关注民防,了解民防、支持民防和积极参与民防工作的热情,构筑人民防空的“地下长城”、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7.区国动办依申请收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和《杨浦区人民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事项公示》相关规定,严格执行。2023年,区国动办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8.国防部通知要求,国动办预决算内容涉密,不予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