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路街道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清查工作报告 2014-04-30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纪委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上海市、杨浦区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根据《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杨府办发[2014]5号),按照区政府提出的全面清理区级行政权力,摸清底数的总体要求和目标,对照各项实际工作,街道认真落实,仔细梳理。现将清查工作报告如下:

一、清查工作的基本情况

本次清查工作历时15天,涉及市政科、综治办、司法科、社保科、社发科、劳动科和经济科,共计7个科室(部门)。

二、清查工作的主要做法

在本次清查工作中,街道于201441日召开了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清查工作专题会议,会议由办事处主任陈捷主持,各职能科室科长参加。会议部署了清查工作的主要内容,对清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健全清查工作组织架构。为确保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清单清查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四平路街道办事处快速响应,成立由街道办事处主任组长、各办事处副主任为副组长、街道职能科室科长为组员的公开行政权力清单领导小组,统筹领导街道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工作。下设办公室设在街道行政办公室,负责公开行政权力清单工作的具体推进。二是明确清查工作责任主体。清查工作由街道办事处主任牵头负总责,各职能科室科长具体抓落实。清查工作取得实效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科室(部门要抓紧办、立刻办,坚决杜绝走过场,凑材料,乱填报,谁误事就追究谁的责任。在梳理过程中,对不清楚的事项,要及时与相关上级主管部门沟通确保清查工作顺利推进。三是坚守清查工作时间节点。各科室(部门)于2014415日前提交本科室(部门)梳理情况表,统一汇总至行政办公室。行政办公室对各科室上报材料进行检查、核对,并撰写街道公开行政权力清理工作报告经主要领导签字确认后,2014430日前报区审改办。

三、清查工作的主要成效

经过各部门认真梳理,目前四平路街道的行政权力共计228项,政务服务共计17项,合计245项。

具体如下表所示。

 

 

2014年杨浦区 四平路街道 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统计表

类    别

合计(项)

保留(项)

取消(项)

其它

行政权力

228

228

 

 

行政审批

163

163

 

 

行政处罚

 

 

 

 

行政征收

 

 

 

 

行政强制

 

 

 

 

行政确认

37

37

 

 

行政裁决

 

 

 

 

行政给付

27

27

 

 

其他行政权力

1

1

 

 

行政服务

17

17

 

 

四、清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在本次清查过程中,各部门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具体表现为:

一是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归类不易判定。街道工作中涉及到的事项较多,尤其是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共计梳理出近200项。部分科室(部门)对于具体工作内容实际类别范畴较难判定。二是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细节不易确定。部分科室(部门)在梳理过程中发现,部分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的法律依据等信息不易确定、办理时限不知如何填写等。经与上级部门沟通后,相关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对于清查工作,建议对于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等各街道(镇)的相同项目,由上级归口部门进行梳理,以避免各街道(镇)的梳理口径不同、提法不同、内容不同,并能最大限度地避免遗漏、提法不准确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