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2022-03-10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危

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有关科室、各市场监管所、执法大队:

为进一步加强本区市场监管领域危险化学品相关安全工作,现将《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310

 

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的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的通知》(沪安委会20221)和《上海市杨浦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方案》的工作要求,结合我局职能,集中治理危险化学品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危险化学品事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从即日起至20231月,根据各部门职责分工,细化明确工作任务,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防控长输管道、燃气管道安全风险并配合做好成品油流通行业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常压液体货物罐车治理。

二、工作分工

(一)加强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管控(落实部门:特种科、各市场监管所、执法大队)

依法对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设备本体、安全附件及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闭环情况等。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评价,推动使用单位提升特种设备管理水平。

(二)防控长输管道、燃气管道安全风险(落实部门:特种科、各市场监管所、执法大队)

督促长输管道使用单位(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上海石油储运配送分公司)做好安全风险防控。结合正在开展的燃气管道(属于特种设备目录范围内的压力管道)专项治理,进行全面排摸和隐患排查治理,摸清辖区内在用燃气管道施工工程底数,督促使用单位和施工单位切实履行燃气管道安全管理职责,从严管控燃气管道施工质量和日常管理,切实保障燃气管道安全运行。

(三)配合做好成品油流通行业事中事后监管(落实部门:认证科、各市场监管所、执法大队)

做好区域内销售经营者的日常监督检查和抽样检验工作,同时指导其落实主体责任。

(四)深化常压液体货物罐车治理(落实部门:认证科、各市场监管所、执法大队)

组织开展区域内常压液体危险货物从业单位监督抽查工作。

三、工作要求

各部门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积极跟踪直至闭环,对发现的违法行为要严格执法。部门之间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加强信息的收集报送,每季度最后一周周一下班前报送特种科,由特种科汇总本季度工作开展情况反馈区安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