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国资委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6-30

2022年是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也是杨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冲刺”之年。杨浦区国资委将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市国资委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将推动区属国资国企稳中求进作为首要目标,坚持团结抗疫、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优化布局、坚持提质增效、坚持监管提升、坚持党建引领,为更好服务杨浦“四高城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团结抗疫,营造良好环境

1.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战。坚定不移讲政治,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全力配合推进社会面清零攻坚。认真落实隔离封控任务,守牢国资系统商务楼宇、园区及居民小区等防控点位。聚焦属地百姓民生,打通副食品配送通道,指导国企切实做好应急保供和菜市场稳价工作。响应全区号召,支持国企迅速投入区级方舱和集中救治点、隔离点的建设任务。做好服务保障,落实对国资防疫一线员工的人文关怀,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共同打赢疫情硬仗。全面落实市、区关于《全力抗疫情助企业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普惠施策和精准扶持相结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支持企业克服困难、恢复发展。

2.确保安全稳定。围绕“稳增长、保安全”活动要旨,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工作,指导企业解决涉及安全和稳定方面的问题。重视社情民意,继续推进“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持续抓好信访维稳,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持续加强新《安全生产法》宣贯,监督区管企业依法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按照普法责任清单落实普法责任,积极培育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完善区国资委重点领域公开工作,指导区管企业推进信息公开,打造“阳光国企”。

3.履行社会责任。稳步推进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携手兴乡村”行动,持续做好香格里拉市、宁蒗县有关乡镇结对帮扶工作。支持区管企业发挥主业优势,继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运用消费帮扶、产业帮扶等措施引导当地可持续发展。配合做好深化民办义务教育规范工作,支持、指导国企通过捐赠、转让等方式退出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完成举办者变更。

二、坚持优化布局,助力杨浦发展

4.落实区内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参与标志性地块开发建设,力争85街坊、88街坊、334街坊、336街坊等优质储备项目落地落实打造示范性、标杆性项目品牌为目标努力汇聚新经济领域头部企业,发挥“上下楼、上下游”产业联动优势,进一步助力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

5.深化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改革加快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建设,探索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完善国资经营公司治理机制,提升国有资本市场化、专业化运作能力。探索设立国有资本创新发展母基金,鼓励符合条件的区管企业设立或参与科创产业投资基金。持续推动各集团公司非主业资产和低效无效资产注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

6.聚焦主责主业优化资源配置制订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修订区管企业主业目录,优化增量投向、调整存量结构、提升质量效益。进一步指导区管企业做强主业、做优业态,推动科创集团、商贸集团共同参与滨江公司部分存量商办项目,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和核心资产的盈利能力,形成改革联动、资源协同,业务共赢的发展格局。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深化改革,激发企业活力

7.推动区管企业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制订关于区管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的实施办法。推动区管企业建立以岗位价值为基础的薪酬体系,深入实施全员绩效考核。推动每家区管企业选择1-2家子公司,开展子公司市场化机制改革试点。

8.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优化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业绩考核体系,完成2019-2021任期经营业绩考核及2021年度考核。制定2022-2024任期考核和薪酬方案及目标责任书,完善国企新一届任期制契约化管理,更好发挥考核评价对企业经营发展的对标引导作用

9.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完成区管企业第三届任期制董事会、监事会换届改选工作大幅提升各企业外部董事占比,实现两家按照市场竞争类管理的企业董事会中外部董事占多数。推动区管企业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切实加强对全资子公司监事的委派管理、行权履职保障与考核评价,落实国资国企穿透式、全覆盖、全过程、无死角监管。试点开展国资经营公司董事会的放权授权改革。建立董事(会)、监事(会)有关报告制度,修订完善外派专职监事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规范和完善区属国有企业的财务管理和监督,完成区管企业财务总监公开选聘工作。

四、坚持提质增效,推动经济增长

10.盘活存量提升效益加快国有资产存量盘活,带动增量。分类、分步落实杨浦区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清理总体方案》,划分清算批次,细化工作方案,建立定期跟踪机制,健全双层联动机制,强化委托监管、暂时维持原状企业的监管措施,力争企业清算退出取得显著成果,无下属子公司的脱钩剥离企业本年度基本完成划转推动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物业资产下沉国有企业,实施统一经营管理

11.推进高校所属企业划转后续工作做好划转企业整合处置,根据企业主业发展情况,选择适合的接收企业开展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大力培育优质企业。继续加强与央企、市属企业、本区高校联动,以股权投资、项目合作等多元化形式积极参与重点功能区建设。

12.优化商业物业租赁管理指导区管企业完善商业物业租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探索制订商业物业发展整体规划,发挥国企载体优势参与四大功能区建设。推进房地资产信息化建设,促进区属企业商业物业租赁提质增效。推进国企租税联动,配合有关部门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五、坚持监管提升,强化风险防范

13.完善国资监管方式。进一步理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监管机制。推动开展自查和改进工作,切实提高区管企业对参股企业及产权代表的管理水平。研究针对投资管理、商业物业租赁管理、招商引资等后评估工作,推动后评估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各类风险管控,聚焦企业债务风险、投资风险、法律风险等,完善合规内控体系,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14.夯实国资基础管理。按要求做好国有、集体资产年报统计和国有权益登记年度汇总分析工作,及时做好企业产权登记工作,对区行政事业单位所属企业清理接收企业、上市公司所属企业开展重点指导。开展产权登记和资产评估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填报质量和效率,进一步规范产权管理工作。深化区管企业业财融合和全面预算管理,推进全面预算管理评估,寻找差距,补齐短板,不断提升区管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根据前期改制企业职工保障基金管理调查情况,完善保障基金管理方式,落实有关单位监管主体责任。指导、协调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制度完善工作。

15.加强监督检查力度出台《区管企业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工作指导意见》,明确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审计整改、指导和监督管理等。指导企业对内控体系的有效性进行全面自评。深化实施大监管举措,与区审计局联手开展审计项目,加强国资国企监督。开展综合审计项目,关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持续跟踪国家审计、巡察、人大调研、国资监管等各类监督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加强整改,并持续跟踪落实,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16.推进在线监管平台建设落实国资国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动态监管体系要求,依托市国资委在线监管平台建设,开展国资底层数据治理,推进信息化与监管业务的进一步融合,为安全生产、资产资金管理、违规责任追究报告等在线监管平台重要功能模块建设夯实基础

六、坚持党建引领,做强国资品牌

17.推动党建融入公司治理强化“两个一以贯之”的宣传和落实。将党建融入公司治理、融入生产经营、融入人民城市建设。推动企业“三会一层”职责清单细化落实党委前置研究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机制。推进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

18.持续拓展国企党建内涵持续推进区国资系统基层党建品牌影响力常态化,围绕“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一小组一项目”,继续提升党建品牌和党建创新项目进一步树典型、先进,保持党建品牌生命力坚持把党建带群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推进群团建设聚人心。

19.积极推动党建联建工作积极融入区域化党建联盟,指导区属企业广泛开展与社区居委会、园区企业、改制企业等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充分利用党群服务站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功能。通过定期开展党建学习、跨界协同党建联建实践活动,交流党建经验,增强组织凝聚力,提升行业竞争力,实现党建引领、业务共进。

20.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分级分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持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加强与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的联系,争取在警示教育题材、师资上获取更多支持。督促各区管企业党委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结合身边的典型案例,及时进行警示教育,确保警钟长鸣,闻者足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