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下半年度杨浦区建设工程巡查通报 2024-01-12

杨建委20241

 

2023半年度杨浦区建设工程巡查通报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我区建设工程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和净化建筑市场环境,促进工程建设依法合规水平不断提升,按照市住建委关于《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管理办法》(沪质安2022389号)的文件精神,区建管委、区建管中心积极开展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工作,现将2023半年度巡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半年,巡查工作主要结合劳务用工、承发包管理、装配式建筑、防高坠等专项工作,以建设工程现场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参建各方主体责任落实、主要管理人员法定义务履行为重点,具体检查现场管理机构设置情况,项目经理、总监及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情况;抽查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理状况。

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区建设工程巡查组随机抽查在建项目27个,市、区联合巡查项目3个,其中包括居住类项目12个,公建类项目12,装饰装修项目6个。涉及建设单位26家、施工总包单位22家、监理单位20家,总建筑面积310.6047万平方米,总造价1738031.151万元。

二、总体评价

建设工程参建各方建设行为总体上较为规范,但仍在市场行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如行为方面:现场劳务用工工资管理不规范;分包项目经理未按规定履职。质量方面:局部施工节点不符合设计或规范要求,部分建筑材料管理不到位。安全方面:安全防护管理措施有待加强;临时用电特种作业人员管理不到位。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市场行为

1)劳务用工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建设单位未按要求每月足额拨付人工费至专用账户,施工单位未落实好工人工资过程结算制度。施工现场实名制登录人员数据与现场实际使用情况不符,人工费台账、工资台账未有录入记录。

2分包单位项目经理未按规定履责的现象还是存在。如幕墙专业分包浙江大燕建设有限公司在五角场街道313街坊商办项目施工过程中,委派至该项目的项目经理赖君华带班记录未做,监理例会均未参加,项目经理未履行注册建造师义务。如桩基专业分包上海兴余基础工程有限公司在江浦路街道77街坊租赁住宅项目施工过程中,委派至该项目的项目经理陶凌峰为二级建造师,实际施工深度已超出其个人允许执业的施工深度范围。

3)监理单位现场把关不严。部分监理单位未对进场施工的专业分包单位进行严格审核,对危大工程、关键节点的隐蔽验收等把关不严。个别项目总监理工程师长期不到岗履职。如由上海建科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监理的上海理工大学杨浦校区综合楼维修工程,总监带班记录、工程例会等相关监理资料均由他人代签,在施工现场未履行总监职责。

2、工程质量

1)因现场管理不到位,导致局部节点施工与图纸或规范不符。相关参建单位基本能按照规范或图纸进行施工,但在部分细节方面仍需加强。个别项目采光井处PC墙体水平缝处做法与设计图纸防水做法不符、屋面太阳能设备基础防水卷材未按设计图纸上翻包裹等。

2)原材料管理不到位,现场养护室设置不规范。部分工地钢筋未按要求分类堆放,设置标识牌;个别工地材料进场后材料报审程序不及时,材料检测存在滞后现象,标养室内温度、湿度等不符合要求,现场未按规定实施见证取样工作。如杨浦区平凉社区03B3-01地块住宅项目检查当日有见证、取样工作,监理单位见证员未到岗履职。

3)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不到位。如个别项目现场新增烟道需在原结构楼板开洞且尺寸较大,未见设计单位有关结构是否需要加固的明确意见。在结构加固施工中,屈曲约束支撑施工工艺流程颠倒,后置埋件大部分锚栓未安装,支撑已焊接完成。

3、安全管理

1)防高坠措施落实力度有待加强。部分项目未按规定制作防高坠专项方案,施工单位未按要求将防高坠措施落实到各关键岗位人员,未有效督促各专业承包单位履行分包工程范围内的预防高处坠落职责。个别项目现场高处作业面临边防护局部缺失,作业人员登高作业生命绳不牢靠;楼层内局部临边洞口防护不严密,电梯井防护栏杆未按规定设置等。

2)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不规范。部分项目电梯井脚手架缺少水平杆及剪刀撑,脚踏板缺失;落地盘扣脚手架拉结点数量不足,层间隔离防护措施缺失。个别项目外架有断开,方案中未体现加固措施,断开和封头处缺失斜杆,存在安全隐患。

3特种作业人员管理不到位个别项目对进场作业的特种作业人员把关不严,存在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现象。如杨浦区江浦社区D-05地块(江浦街道162街坊)项目施工中,部分电焊工、电工未按照规定经专门的安全作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资格就上岗作业,存在安全隐患。

 

四、问题处理

根据《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管理办法》(沪质安【2022】389号)的文件精神,共开具质量安全巡查整改通知单30份,开具巡查局部暂缓指令书14份,项目经理记分12人次,总监记分9人次。对17个工程的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了行政处罚,共处罚案件24起,处罚金额共计21.63万元。

五、下一步工作

(一)关注重点,切实提升巡查工作成效

接下来,我委巡查工作重点是进一步规范建设各方行为,有效遏止各类违规行为:一是重点查处建设程序、承发包、劳务用工管理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重点查处施工、监理单位项目注册人员不到岗、无证上岗、不履责等行为,三是重点查处现场对质量、安全等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行为;四是坚决加大行政处罚力度,强化不良行为记录。对检查中存在行为、质量安全隐患的项目,要求建设单位立即组织施工、监理等参建各方落实整改,明确整改要求、措施、时间和责任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我委将加大惩处力度,切实起到震慑和教育作用,不断提升巡查工作成效

(二)加强学习,不断规范工程巡查工作

根据《上海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巡查管理办法》(沪建质安〔2022〕389号)的文件要求,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上海市建设工程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实施细则》、《上海市建设工程施工项目经理和总监理工程师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关于全面落实建设单位安全首要责任的通知》等法律法规文件,组织巡查相关人员进一步加强学习,推进落实,更加规范精准地实施工程巡查执法工作。

(三)结合实际,加强大型装修项目巡查力度

我委巡查工作将按照《上海市装饰装修工程管理实施办法》的具体要求,加大对总投资额较高且工期较长的装修项目的巡查力度,促使参建单位进一步规范装饰装修项目的现场管理,提升装修项目施工管理水平。

)积累总结,继续做好配合市住建委工程巡查组工作

我委将继续积极配合市住建委与安质监总站做好本区工程巡查工作,并在巡查过程中不断学习、积累、总结,进一步提升我区工程巡查工作的水平。

 

杨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4111       

 

  杨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4112日印发  

(共印4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