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上海市杨浦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3-05-02

2012年上海市杨浦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杨浦区民政局

2012年4月1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杨浦区民政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区政府网站( WWW.SHYP.GOV.CN)或杨浦民政网(yp.shmzj.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杨浦区民政局办公室,电话:25032414。

一 、概 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我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截至2012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2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坚持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严格落实,及时将当党和政府各项民生政策信息向广大群众传达,有效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我局进一步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明确工作人员责任,细化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我局落实相关人员按要求每月8日之前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月度报表;并按《条例》规定,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自该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公开。同时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实施免于公开政府信息报备制度的要求,对我局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进行梳理,并及时向杨浦区门户网站备案。

    (三)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为增强为民服务实效,我局“杨浦民政网”自2012年中旬进行了全面改版,划分了信息公开、在线服务、互动交流等三大板块,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受理和投诉监督方式,还在网站上发布与民政业务相关的最新新闻、图片新闻和街镇新闻等。同时开通政务微博,同步发布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积极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保障民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反腐倡廉工作等方面的作用,主动公开救助帮困、养老服务、优抚安置、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婚登收养、赈灾救灾等民政信息,并主动公开了区民政局领导班子简历、责任分工;区民政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区民政局工作规划及其它规范性文件和公共服务类信息,本年度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全年发布政务信息996条。此外,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的信息公开:

    (一)社会救助资金使用情况。进一步健全规范社会救助工作程序,公开、公平、公正地实施各项社会救助,确保社会救助资金发放安全,提升全区社会救助工作的整体水平,保障困难对象的基本生活,我区由民政局牵头,统一汇总各街道镇的救助资金使用情况,依托杨浦区门户网站及杨浦民政网每月主动公开。

    (二)捐赠款物的募集、分配和使用情况。对“帮困送温暖”等集中性募集的物资和资金,其募集、分配、使用情况在募捐活动结束后的一个季度内向社会公布;对全市经常性捐赠中募集的物资,其募集、分配、使用情况每半年向社会公布一次;对为突发性灾害进行的募捐活动募集 的物资和资金,其募捐及使用情况适时向社会公布。

    (三)市区政府实事项目。每月公布年度市、区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把关系全区民生民计的实事办好、办实,做到目标明确、措施落实、扎实有序地推进实事项目建设。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2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通过杨浦民政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的网上申请有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0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咨询电话接听0次,当面咨询接待0次,网上咨询0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我局2012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其中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

     现由我局办公室1名同志兼职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我局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因此无此项费用的支出。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无相关的案件发生,因此无此项费用支出。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大多信息是全文主动公开在网站上的,因此无此项费用的支出。

七、 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其它说明

     附表中的主动公开信息日期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1月16日。

     (二)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7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7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受理申请总数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5.信函申请数

6.其它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4.“信息不存在”数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7.“重复申请”数

8.不予公开总数

其中(1)“国家秘密”数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网上咨询数

人次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复制费(纸张)

4复制费(磁盘)

5.复制费(光盘)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