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路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11-27

 

 

 

 

杨平办〔2023〕12号

 

平凉路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情况报告

 

2023年, 平凉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社区治理法治化水平。现将街道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法治示范创建,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专家作《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指南》专题辅导报告,阐述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论特色。通过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以学促用提升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水平。落实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制度,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继续开展好“菁才计划”青年干部培训,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组织居委干部培训班4期(每季度一期),增强居委会干部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2、争创法治示范街道。在学习借鉴首批法治示范街镇创建经验的基础上,对照示范创建工作指引,充分发挥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三个“高配”指挥系统作用,全力以赴抓好示范创建任务落实,逐项制定落实措施,奋力谱写街道示范创建全新篇章。

3、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条,其中公文类信息11条,主动公开率100%;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6件。

(二)严格依法履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制度,在政务平台、大厅公布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事项等信息,执法过程中严格履行告知义务,执法决定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官网进行公示。按照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要求,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案件现场检查、开具文书、制作询问笔录、送达文书等执法程序中,利用执法记录仪进行全过程纪录,并将音像资料分类归档、统一保存。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要求,办理重大法制审核案件2件。

2、规范开展行政执法活动。聚焦群众需求,以“创全”为抓手,加大处置力度,发挥震慑效应,全面提升辖区市容环境秩序。加强对区域内占道设摊、跨门经营、违法搭建等违法行为的特别是对占道设摊和跨门经营。按照属地化安全监管要求,开展对辖区内各生产经营单位日常、专项安全检查2147家次,出动5019人次,发现隐患1321条。拆除小区违法搭建7起,拆除龙江路菜场二楼房顶违章搭建150余平方米。同时,结合12345、12319平台投诉及日常巡查发现的问题,对各类问题开展精准治理。

3、举办平凉社区滨江执法论坛。聚焦滨江党建与基层治理,推动区域执法单位深入交流,生动展示平凉驻区单位的精彩故事和原创做法,感受执法队伍“理念有高度、治理有法度、执法有温度”,释放滨江沿线企事业单位和居民区参与滨江治理的活力。

(三)汇聚优质资源,提升服务效能

1、打造“平方合”企业服务品牌。建设企业服务阵地,在“平方合”企业服务站内整合街道内部职能部门及相关委办局和楼宇、园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调动多方力量,积极开展合作,举办“法进百企”系列讲座,不断推进“平方合”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丰富企业服务内容。

2、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深化“一网通办”改革创新,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受理一网通办587件。积极落实各类救助帮扶政策,加强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和残疾人帮扶,累计发放救助帮扶资金约4505.14万元,惠及36231人次。进一步完善“12345”市民服务热线处置流程,做到“两个百分百,两个高于”,即先行联系率达到100%;按时办结率达到100%,诉求解决率和市民满意率要高于全区平均线以上。

3、持续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前台接待来访群众1220余人次。在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立行政复议咨询受理点,并公示行政复议申请材料及要求。坚持法治为自治服务,法治专员每周两个半天深入社区开设“法治门诊”,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意见427件,参与重要社会治理项目决策28件,举办业委会及相关人员专题培训等活动11

(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1、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动态调整普法责任清单。依托“双百课堂”,深入开展“送法上门”进扶老助残基地、进校园、进企业园区等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全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共计开展“法治讲堂”100场、“法治微课堂”101场,受益5000余人次。举办“法治在我身边”法宣主题活动15场。更新“法治园地”版面15个。聚焦法治热点,依托“法润平凉”公众号及时推送普法动态讯。

2、强化矛盾纠纷处置。加强信访窗口接待规范化建设,认真处理各类信访事宜。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街道调委会全年共调解矛盾纠纷972起,处理“110”非警务警情349起,排摸纠纷并成功化解1005起。完善 “三所联动”机制,筑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第一道防线。

3、深化法治社区建设。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培育工作,海杨、嘉禄、许阳、万新四个居民区被命名为杨浦区第二批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重点培育单位。推进落实基层法治观察制度,着力发现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提升法治观察实效。修改、备案综合公约和专项公约30份,制订街道辖区内兰馨广场管理公约1份,其中3份被区民政局做为示范文本推广。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平凉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效果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执法数据整合不够深入,执法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普法宣传通常多采讲座形式,宣传载体单一,宣传形式不够多元化。

三、街道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一)坚持依法履职提升法治水平。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始终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列入党工委重要议事日程,全面落实市委区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法治思维定期分析形势,研究解决相关问题,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注重学习引领,发挥示范作用。制定2023年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的意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常用法律法规列入重要学习内容,引领推进街道各部门、各单位学法用法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

(三)严格源头规范,推进依法决策。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遵循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多方意见的基础上,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效落实司法所长列席主任办公会制度,法律顾问共审核相关合同135份。有效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力求决策科学正确,不断提升法治社会治理能力。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平凉路街道将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

全面落实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相关要求,积极开展各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综合运用“线上+线下”等渠道方式,加大思想引导力度,不断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二)对接两网融合,完善执法机制

对接“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平台,推动数据赋能执法。加强协作配合、联合执法和联动处置。建立健全执法对象监管系统数据库的日常更新和维护机制,实现前端行业监管、后端专业执法、双方信息互联的管职联动工作闭环。


 

拓宽宣传形式,提升宣传效果

积极开展各类法律知识培训和讲座,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向广大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平凉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11月27日

 

 

 

 

 

 

 

 

 

 

 

 

 

平凉路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311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