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D-01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5-25

宋轶涵代表

提出的D-015关于进一步赋能环同济沿街商业,打造第三代国际化创新示范街区的几点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感谢对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发展及赤峰路设计一条街转型升级的关注,该建议切实反映了赤峰路现状空间与业态的问题,对于如何释放赤峰路沿街空间提出了十分有价值的建议这也是我区下一步推进环同济高质量发展、打造赤峰路设计一条街过程中需要关注和思考的重要问题。街道对您的建议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会同区商务委对建议进行了认真学习和研究,形成了如下意见。

四平路街道地处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核心区域,街道始终坚持“三区联动”“三城融合”发展理念,充分依托同济大学优势资源,主动对接,积极服务,并将四轮的共建联建以项目化方式推进,实现了街校共建、共享、共赢、共荣。

近年来,街道借助同济大学智力资源,先后开展“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用较小的成本、创新的机制,改变了社区面貌,让老工人新村焕发出新的活力。成功打造了诸如:NICE 2035未来生活原型街、阜新路口袋花园、城市科学实验室、抚顺路睦邻中心等一批社区公共空间和城市家具。通过社区微更新、微治理,不仅让创新改变生活,也让社区成为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建设中,社区与大学共融共生的一个“试验场”。

但正如您所提出,赤峰路沿线的发展有些滞后,沿街商铺作为商业空间载体也已经无法满足相关设计企业的需求等问题。在杨浦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大背景下,赤峰路作为环同济知识经济圈的萌芽地,已成为我区打造环同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区校双方也已多次对接,共同致力于赤峰路设计一条街的更新改造和转型升级。当前,经过多方努力,赤峰路美丽街区项目已经完成,赤峰路沿街市容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济星巴克共创空间项目已经成功落地,为后续赤峰路空间载体的释放和运营模式的确立跨出了坚实的一步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区有关部门,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快推进载体空间开发利用

积极落实属地责任,主动跨前,配合区校统筹推进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周边载体资源开发利用。一是针对同济大学有意愿释放沿街空间载体的情况,街道将会同区相关部门持续做好周边环境的保障和创新设计氛围的营造,进一步提升赤峰路双创品质。二是牢牢把握“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围绕赤峰路沿线存量用地会同区有关部门及权利人,引导企业转型提升,依法合规推进相关地块的城市更新研究,抓住城市更新机遇进行载体拓展,进一步改善周边商业配套。

二、积极推动“三区融合”内涵提升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以文化为魂、以人为本,结合城市有机更新和文化传承保护,推进环同济发展从老工业厂房改造向老工人新村更新转变,实现从”老工人新村”到“大设计薪村”的二次“腾笼换鸟”,让基于“人工智能+设计”的创新、创意、创业薪火在老工人新村兴燃。一是引导社区单位、居民为设计师腾出空间,鼓励大学师生走进社区生活创作,推动创新创意成果在社区转化,打造社区生活新场景,让大学与社区融合为有温度、有活力、有治理的生活共同体;二是聚焦同济大学优势学科和环同济引领产业,以信息技术为活动媒介、以“四济人家”党建服务旗舰店等社区资源为载体,构建校区、园区、社区互动共享“AI+”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打造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互动平台,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的精准对接,通过党建带群建促社建,打造一批服务于环同济双创的品牌项目,持续推进“三区融合”内涵提升。

 

                 杨浦区人民政府四平路街道办事处

2023525

  

承办单位地址:锦西路69号          邮政编码:200090

承办人姓名:姚逸初                 联系电话:33775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