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第C022号提案的答复 2024-04-10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上海市杨浦区生态环境局文件

杨环保〔2024〕3号

 


 

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三次会议

第C022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杨浦区委:

你们提出的第C022号“关于整治交通噪声 建设安静宜居杨浦”的提案收悉,非常感谢你们对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主次干道以外道路禁止夜间施工”的建议

我区严格按照《道路工程建设交通安全许可审批工作规范(试行)》的相关规定,以道路工程建设沿线建筑物及区域性质为依据,灵活调整施工作业时段,夜间施工时段(22时至次日6时)尽可能优先安排低噪音作业工序。同时,严格开展涉路施工监管,加强夜巡,督促取得夜间施工备案单位严格按照《上海市建设工程夜间施工许可和备案审查管理办法》实施作业,最大限度降低作业噪音对周边群众的影响。

二、关于“优化绿化养护作业”的建议

本区现有行道树43427株,其中悬铃木14465株。区绿化部门严格按照《园林绿化养护技术规程》《行道树栽植与养护技术规程》以及市绿化部门有关做好行道树综合养护工作等要求,制定了行道树“一树种一方案”综合养护计划。其中悬铃木树种萌芽性强,需要定期修剪,冬春季修剪防治果毛飞絮、夏季修剪防止台风倒伏,同时还需对树线树牌树楼矛盾等问题进行应急处置。在养护过程中,我区将进一步规范绿化养护作业管理,不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尽可能将修剪影响降至最低。

三、关于“噪声投诉早期预警”的建议

本区高度重视“道路噪声”工单办理质效,将按时办结率及市民满意率纳入承办单位考核内容。一是建立提醒机制,针对城市轨道交通噪声和城市道路交通噪声反复投诉件,提醒承办单位高度重视该类问题工单办理,并要求承办部门建立长效发现巡查机制,进一步夯实市民所反映的噪音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二是建立跟踪机制。对市民反映的交通噪音重点区域建立跟踪“回头看”工作机制,对“未解决、不满意”投诉件进行现场核查督办,推进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三是强化工单分析,开展交通噪音工单数据分析,梳理易反复的重点区域、重点道路,并向承办部门给出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要求承办部门优化管理方式,举一反三,消除矛盾。

四、关于“改进工具装备降低噪声”的建议

2022年以来,我区根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关于开展环卫作业扰民2022年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加快作业设备革新,落实作业设备定期维护保养,车辆安装缓冲装置,对噪音大的压缩设备、收运车辆等进行更新换代,降低设备作业噪音。同时,我区积极推进环卫车辆新能源化,加大购置推广力度,并结合实际,在噪音扰民问题严重的点位优先调配使用,有效将低环卫作业噪声排放。

五、关于“建设城市慢行交通系统”的建议

按照《上海市慢行交通规划设计导则》《上海市慢行交通规划设计导则》《关于优化本市道路慢行交通通行环境的实施方案》要求,杨浦区正加快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模式,努力打造全龄友好、充满活力、品质宜人的慢行空间。一是持续推进慢行优化工程,通过网络完善、空间融合、设施优化、示范区域创建等慢行提升重点任务,深化滨江公共空间、陈望道旧居周边道路等重点区域慢行设计,打造功能清晰、系统分明、连续完整的慢行路网。二是规划立体慢行体系,在杨浦大桥以东核心功能区和滨江沿线功能带规划设置空中连廊系统,结合路面交通建设,共同打造与地区高能级、集聚式发展相匹配的多层次立体交通网络体系,营造舒适、安全、便捷、清洁、宁静的城市环境。

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协作,大力整治噪声污染,着力解决噪声突出问题,为打造和谐宁静宜居的人居环境而不懈努力。

 

                                        

                                       2024年3月28日

 

承办单位地址:惠民路800号2号楼1104室   邮政编码:200082

承办人姓名:陈  果                     联系电话:2503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