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路街道创建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街道工作方案 2023-03-01


 

 

 

杨平办〔2023〕2号

 

平凉路街道创建市容环境综合管理示范街道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要求,结合《上海市市容环境综合管理达标、示范街道(镇、乡、工业区)考评办法》,提高政治站位,注重夯实基础,健全完善制度,拓宽工作视野,提升品质内涵,为不断满足辖区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提供更高质量的精细化管理服务,现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杨浦“四高”城区建设和创全工作要求,结合群众对品质生活的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和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标准化为着力点,德治、法治、共治、自治相结合,解决平凉转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服务。

   (二)工作目标。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和市容环境建设,立足“十四五”规划,通过加强精细化管理,创新体制机制,加快补齐短板,不断推进 “美丽街区”“美丽家园”建设,打造安全有序法治、高效便捷智慧、天蓝地绿水清的辖区环境。通过对管理目标的量化,管理标准的细化,职责分工的明晰化,依靠科技手段和管理创新来支撑标准和品质的提升,实现在城市设施、环境、交通、应急(安全)等方面的常态长效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市民对街道管理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城区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城区更有序、更安全、更干净,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二、重点任务

(一)补齐市政市容管理短板,全面提升市容市貌环境整体水平

1、提升市容环境品质。打造更高品质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突出主要道路、河道及两侧、市民主要休闲服务和市民集中居住等重点区域,重点突出道路设施、沿街绿化、建筑立面、招牌广告、景观灯光,力求做到协调、美观。精心打造兰州路滨河休闲街景观区域,实现平面、立面、空间,建筑、文化、历史等多纬度的总体协调,提升街区的内涵、底蕴、特质,体现精致、精品、精细管理要求,持续推进“美丽街区”建设,以点带面,推动全街道市容环境品质提升。

2、着力推进“五乱”(乱设摊、乱占道、乱设广告、乱张贴、乱抛物)治理强化管理、执法、引导,对“五乱”治理的成效做好拾遗补缺、巩固先前工作成果。加大对无证洗车、占道洗车的管理和执法力度。坚持疏堵结合,创新开放,以商业布局更加合理,设滩管理更加规范,城市烟火更加浓厚,市容环境更加优化,城市生活更加美好为总体目标,结合《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合理设定设摊开放区。不断规范设摊疏导点、管控点管理,坚决取缔无序设摊。开展占道亭棚综合治理,规范一批亭棚设施,做到审批合规、设置规范,拆除一批违规设置、严重影响行人通行和市容环境的占道亭棚。

3、落实责任区管理制度。加大对责任人(单位)的培训指导力度,引导责任人(单位)自觉履行6项责任义务,做到地面扫干净、立面清干净、橱窗擦干净,按要求做好生活垃圾上门分类收集,责任区内有公共休憩座椅的责任人(单位)要做好公共座椅的维护清理,确保座椅的整洁卫生。加大对《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告知书》规范上墙的宣传培训力度,明确责任人应当将《责任告知书》在其办公或经营场所内部的醒目位置公示,并保持整洁、完好。禁止在建(构)筑物外立面进行悬挂、张贴。每月组织开展1次城市环境清洁日活动。

4、加强户外广告、店招店牌和景观照明管理。全面落实户外广告设施设置阵地实施方案,加强违法户外广告设施整治力度,全面对接区景观管理所做好店招店牌属地化备案工作。完成市、区下发的违法户外广告设施整治工作。基本完成一店多招、屋顶招牌和大型侧招整治工作;积极探索店招店牌管理新机制,加强店招店牌管理。

5、提升城区绿化水平。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的落实,积极创建林荫道和绿化特色道路。着力推进绿地品质提升,打造景观亮点突出、园艺水平精湛、创新技术集成的绿化特色街区。进一步优化提升城区公园景观品质、提高服务水平。推进单位、居住区等所属的街面化绿地的托管工作,提升管养质量。

6、落实“三重”保障。通过落实空间环境治理、景观绿化提升、应急管理工作等,切实做好 “重大活动”期间市政市容保障工作;继续强化巡查督办、注重安全管理、营造良好氛围,全面做好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时段”的环境保障工作;不断加强区政府周边、大连路、平凉路、长阳路、兰州路、杨树浦路等主要道路、景观区域,以及黄浦江杨浦滨江段公共空间等重点区域市容环境治理。

   (二)有效巩固“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治理成果,持续推进存量违法行为整治

1、巩固无违建示范街镇创建成果。进一步增强全社会防控和治理违法建筑意识,全面遏制违法建设行为,加大违法建筑治理力度,加快消除历史存量,实现违法建筑“零增长”,着力形成防控和治理违法建筑长效机制。

2、持续推进“居改非”整治。依法重点整治一批住宅小区内利用“居改非”从事违法经营活动,治安、消防、食品安全等安全隐患突出,噪声扰民、油烟污染、环境脏乱差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居改非”场所,全面遏制新增蔓延现象。全面消除住宅小区内利用“居改非”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行为,总体实现可控有序。

   (三)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做好供水和防汛管理

1、推进中小河道治理。全面落实河长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河道管理保护分级责任体系。加强中小河道治理,配合做好河道保洁工作。确保杨树浦港河道水质达到III类,打造河畅、水清、面洁、岸绿的水环境。

2、提升排水防涝水平。配合区相关部门做好水闸、排水设施等的养护管理。配合区建管委实施积水点改善工程。加强对堤防、水闸、排水设施的巡查,确保防汛安全。加强地下空间防汛能力,提高地下空间防汛手段。

   (四)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各类垃圾的综合治理

1、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生活垃圾分类实行“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干垃圾和湿垃圾”四分类标准。全面推进完成居住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与生活垃圾分类收运体系的“两网融合”。推进源头垃圾分类投放点和再生资源交投点的融合,发挥环卫垃圾箱房、小压站复合再生资源回收功能。居民区、单位生活垃圾全面强制分类全覆盖,建成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体系,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明显提升。

2、不断完善“大分流”体系。坚持“大分流,小分类”的基本路径,加强装修垃圾管理,规范居住小区装修垃圾堆放点设置,引导居民对装修垃圾开展源头分类及袋装堆放;改造完成老旧垃圾箱房,配齐配足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全面提升垃圾源头分类质量;落实源头分类基础工作,督促各责任主体履行生活垃圾分类职责,按四类垃圾投放标准,科学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存储容器,同步配合做好分类驳运、源头管理等工作;结合住宅小区建设“美丽家园”行动,对小区小型压缩站、垃圾箱房等中转点硬件设施实施改造。  

   (五)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管理,积极推进“美丽家园”建设

1、强化房屋使用安全隐患整治。健全覆盖住宅、非居住房屋、公共建筑的安全排查和处置机制,落实房屋业主和使用人的主体责任,完善房屋定期检测、维修以及限制使用等制度,继续推进老旧住房安全隐患处置工作,完成一般损坏老旧住房隐患排查处置工作。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基本消除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外挂结构及附属设施的安全隐患。更新居民住宅燃气表前高龄地上燃气管道。强化消防安全管理,按照“防大火、控小火”的目标,聚焦高层建筑和老旧小区,落实安全责任,加强智能消防感知体系建设,及时发现火患,确保灭早灭小。

2、推进住宅小区综合治理。加大住宅小区综合改造力度,持续改善住宅小区居住环境,逐步实现“美丽家园”应做尽做。着力推进老旧小区电梯加装工作,推进消防、技防等设施设备改造更新,新建既有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发挥社区规划师积极作用,指导社区公共空间更新优化。加强业委会建设,着力提升物业行业整体服务水平。

(六)推动停车资源共享,加强非机动车管理

配合区建管委对停车矛盾突出的住宅小区、学校等及周边公共停车设施改造。加强区政府、学校周边,大连路、轨道交通站点,杨浦滨江等区域共享单车乱停放现象的整治,还路于民,保障社区居民正常出行。

(七)加强施工组织管理,做好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监督

配合重大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各项组织、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支持工程建设。监督辖区内建设工地严格落实文明施工措施,采取降尘喷雾、降低噪声等方法,减少施工扰民。

(八)加强网格化管理力度,提升综合联动管理效能

1、完善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强化街道网格化综合管理机构的指挥协调、监督评价作用,将网格化日常管理数据作为对各条线部门考核的重要依据。继续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内容和范围,优化网格化管理标准和流程,形成标准明确、管理规范、联动高效的综合管理指挥监督体系。加强对各类信息的大数据分析和运用,及时研判管理热点难点和趋势规律,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建议。

2、优化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理清管理资源,构建与城管执法、物业管理、市场监管、市容保洁、公安消防等部门信息流转顺畅、管理责任清晰、指挥协调有效的工作机制。发挥居委会工作站作用,建立与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对接的工作机制,提升城市管理社会化水平。实现街道综合管理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和实时协同指挥。

 

 

 

平凉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3月1日

 

 

 

 

 

 

 

 

平凉路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3年3月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