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上海市杨浦区国防动员办公室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整改结果报告 2024-01-29

关于对《上海市杨浦区国防动员办公室主要

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的整改结果

报告

 

区审计局:

    根据《上海市杨浦区国防动员办公室主要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结果报告》(杨委审办经责告〔2023〕10号)指出的问题和要求,我办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逐条对照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积极进行了整改,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站位,切实加强审计整改工作

    办领导高度重视审计反馈意见,收到审计结果报告后迅速行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主动“对号入座”、逐一认领到位,不回避、不敷衍、不推卸,从严从快狠抓整改落实。一是于2023年11月16日召开审计整改部署会,通报了审计问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建立整改工作责任制,要求各相关责任科室、所属事业单位、责任人强化审计整改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二是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制度建设,规范程序流程,从机制上、制度上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二、多措并举,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任务

    此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5个方面,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执行不够规范

    预决算及调整预算未上党组会议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自2023年起每年经费的预算、调整预算及决算都必须上党组会议决策,严格按照区委、区府“三重一大”制度和本单位“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有关规定,履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2023年度预算已于2022年9月28日党组会审议通过;2023年度调整预算已于2023年8月15日党组会审议通过;2024年度预算已于2023年10月27日党组会审议通过。(详见附件1)

    (二)执行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合同管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自2023年起,综合科已建立《区国动办2023年履行合同情况》档案汇总表,对合同实施归口管理,定期对合同进行统计、分类、归档等全过程管理。对合同签订规范了严格的会签制度,从制定合同开始即严格按程序层层审核把关,签定之前先由律师和财务对合同进行审核,再由项目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进行把关审核签字,确保每个项目,每一份合同都能认真履行,严格按要求和规范落实。(详见附件2)

    2.固定资产管理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自2023年起,相关责任科室落实专人加强固定资产实物台账管理,制定固定资产借用管理制度,依规加强内部审批和事后收回工作,资产管理员和财务对增加的资产及时登记入账,资产管理员定期进行固定资产实物的盘点和清理,确保资产账实相符,资产处置时经审核鉴定后,按审批权限报送审批。截止2024年1月底,财务账目显示固定资产余额30460.19万元,资产台账显示余额25888.22万元(详见附件3,另有跃进广场人防工程和金岛大厦人防工程两处资产4571.97万元因故不纳入区国有资产管理信息平台,具体原因详见附件4)。

    3.未按合同约定及时收取民防资产出租租金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自2023年起,防护工程科落实专人督促托管第三方及时收取民防资产出租租金并完善收取租金台账精确到月份,财务需确保收到国有资产出租收益租金后及时足额上缴国库。截止2024年1月15日,2023年度应当收取租金收入401.49万元,实际扣除税金20.65万元后收到301.33万元(详见附件5,另有部分地下资产和车位资产租金未收取,具体原因详见附件6)。

    (三)预算编制不完整的问题

    部分项目结转资金支出未纳入预算管理

    整改情况:已完成。

    整改措施:认真组织财务人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提高做好预算编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工作,自2024年起如有结转结余资金支出必须纳入当年预算管理,确保预算编制完整。

    三、举一反三,有效巩固审计整改成果

    区国动办以落实审计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切实把审计意见和建议转化为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的有效措施,形成依法依规和按制度办事的机制,以制度机制固化整改成果。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审计法》、《会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加强各项制度建设,规范各项管理工作,今年将对我办行政规章和党建工作各项制度进行修编,严格执行各项工作纪律,以审计整改落实推动我办各项工作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