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442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3-05-26

杨府202319号

薛美根代表:

提出的0442号“关于加强新江湾城地区自然水域皮划艇、橡皮船等使用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新江湾城地处上海中心城区东北部,总面积约8.67平方公里,辖区范围内河网密布,水面开阔,新江湾城水系目前包括经一河、经二河、经三河、纬二河、纬三河、纬四河、纬五河、纬六河、绿河等共9条河道,总长度约16.62公里,水域总面积约58.5万平方米。水系内部以圆木桩生态自然缓坡为主,河岸两侧绿化布置错落有致,既能有效控制土壤侵蚀,又可美化河岸景观,同时实现海绵城市雨洪弹性管理。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和市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下,杨浦区通过控源截污、水生态治理、综合整治等多措并举,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2022年,新江湾城水系10个河湖水质监测断面水质均值全部优于地表水III类标准,水环境持续向好,新江湾城纬五河、经三河、纬二河、纬六河等先后获评“上海市三星级河道”“最美河道”“最佳河道整治成果”“美丽河湖”等称号。

城市因水而生,因水而兴。近年来,随着市、区水务部门治水的决心不断增强,治水的力度不断加大,全市河道水环境不断提升,治水效能不断显现。水清、岸绿,景美,生态优,也激发了市民群众亲水、戏水的热情。如嘉定、青浦、奉贤、杨浦等河道水系丰富、水环境优质的区域,均吸引了人民群众自发地开展亲水活动,成为近几年来喜闻乐见的景象。

正如您建议中所提到的,优美环境带给人们高品质生活的同时,更需要高效能的治理与之匹配。如何制定与之相适应的河道管理政策,如何既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亲水需求,又能保持河道水环境、水安全,正是新时代下,亟待市、区管理部门研究的新课题。为此,近日在市级水务管理部门的牵头下,我区多部门协同,多次前往新江湾城水系实地踏勘,并根据踏勘结果对您提出的2点建议开展深入讨论

对于“由市水务局牵头,会同杨浦区水务、绿化、文旅等部门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管理的主体、管理标准”的建议

(一)建议市有关主管部门制定统一的管理标准

水上运动在国内是一门新兴的运动之一,国家与上海市尚缺明确的法律法规对非通航航道内开展自发性的水上运动这一行为予以规范或约定。仅2021年2月上海市人民政府颁布的《上海市水域治安管理办法》(上海市人民政府令第44号,以下简称《治安管理办法》)中,明确市公安机关负责本市管线范围内的水域治安管理工作,但管理的对象中也未涵盖本提案中所述行为。因此,亟待制定全市统一的管理政策有利于实际管理工作的开展。建议市主管部门,一是在符合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制定适宜开展水上运动的河道标准,二是根据您的建议,制定全市统一的管理办法,为在河道内开展群众自发的水上活动提供行政管理依据,让绿水青山更好地为健康运动赋能,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加强跨部门沟通联络

随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户外运动逐渐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方式,为满足区域内人民群众亲水近水、安全便捷参与水上健身活动的需求,建议户外运动产业不同环节管理部门加强跨部门的沟通联络,共同为市民打造一个布局科学、环境优美、功能显著、品质优良、配合协调、运转高效的水上运动产业生态。

(三)强化细化属地治理

属地街道联合市、区专家力量,形成技术团队和社区建管养联动工作机制,制定了“新江湾城水绿复合共同体“十四五”规划”,引入无人机“巡河+巡林”应用场景,结合“一网统管”“人工+技防”,不断细化属地治理,加强河道、绿地问题发现和巡查整治力度,推动巡河、巡林制度由单一管理向集中连片治理转变,实现网格巡查与专业巡查无缝衔接,为水上运动爱好者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

二、对于“由区政府落实相应配套经费,规划建设配套的设施和建立相应的应急救援机制”的建议

(一)结合小流域建设,完善配套设施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河湖畅通、生态健康、清洁美丽、人水和谐”的新江湾城水系治理单元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促进新江湾城水系生态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探索公共水域水上运动的有效做法,打造“既能看得见、走得进,还能可感知、可参与”的活力滨水空间,杨浦区建管委正组织编制新江湾城水系治理单元生态清洁小流域提升建设行动计划,将新江湾水系河道按功能分为公共活动性、生活服务型、生态保育型、封闭管理型,拟从中选定合理区域,开展自然资源向户外运动开放试点,通过划分活动区域、设置水上动线、增设皮划艇码头等措施,为市民提供高品质滨水公共空间。

(二)引入市场运营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 发展改革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 自然资源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文化和旅游部 林草局 国铁集团关于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的通知》,鼓励户外运动市场主体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等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及相关措施。

目前杨浦区体育局正会同杨浦区投控集团研究制定水上运动运方案。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拟引进社会第三方资源单位共同探索在新江湾城指定水域内开展水上运动项目,对该区域内的水上运动进行引导与管理。希望通过社会资源力量,做好项目规划,进行专业培训,同时在场地内建立相应的配套、应急服务,确保水上运动的爱好者能够得到专业化服务及安全保障,从而减少在该水域内的安全隐患。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市级统一的河道水上活动政策的指导,与属地政府完善的配套设施共同作用下,能在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观河道上,开展有序、规范、活力、共享的水上活动,为上海这座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增添活力。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

                                                      2023年5月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