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01-26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由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3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上海杨浦”门户网站(www.shyp.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榆林路707号,邮编:200082,电话:021-25032593)。

一、总体情况

2023年,杨浦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不断提升政府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

本年度在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区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人事任免文件32件,其他文件51件。围绕推动杨浦高质量发展,及时发布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一网通办”、城市数字化转型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发布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政策文件。

(二)依申请公开

2023年,区政府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2件,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6件,均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结转下一年继续办理26件。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25件,不予公开5件,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164件,不予处理14件,其他处理38件。

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40件,其中上年结转27件,纠错1件,纠错率为0.7%;信息公开诉讼13件,其中上年结转2件,结果纠正0件,败诉率为0%。

(三)政府信息管理

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建设,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现行有效件数为7件。对现行有效政策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梳理出20个包含“一网通办”办实事项内容的政策文件,上线升级“阅办联动”功能,在文件页面增设“办”字图标,直接点击即可直达办事事项,政策发布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无缝衔接。

强化政务征询平台统一建设,选取部分市民企业关注度高、办事需求大、政策文件体量大的领域开展跨层级、跨部门的政策集成式发布试点工作,共梳理、确认、报送市平台政策80条。根据区域特点,打造“指尖上的政策工具箱”,依托区信易贷综合服务平台,集中梳理、动态更新区内惠企政策和综合规划类政策,提供一站式、一揽子的公开服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优化政务网站功能,增设政策页面常见问题解答清单,上线政策解读栏目评价功能,增加重大决策栏目决策草案意见征集功能,细化依申请转主动公开分类展示。

做好《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公报》编辑和赠阅工作,全年共编辑13期。扩大“上海杨浦”政务新媒体影响力和传播力。持续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深化拓展专区服务功能,提供政府信息便捷查询、免费取阅政府公报、信息公开申请、政府开放活动报名等功能。

(五)监督保障情况

制定《2023年杨浦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及责任单位,落实“公开即服务”理念,优化政策服务的工作办法,加强年度工作部署和过程推进。优化监督考核,对全区40个单位(委办局+街道)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评议,通过信息公开专报通报测评结果,对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督促其限期整改,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围绕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开展2023年全区政务公开实务培训、通识培训和专题培训11次,共计约400人次参与。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1

4

0

0

0

0

24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

0

0

0

0

0

27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5

0

0

0

0

0

2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4

0

0

0

0

0

4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72

4

0

0

0

0

7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75

0

0

0

0

0

75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4

0

0

0

0

0

14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2

0

0

0

0

0

1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8

0

0

0

0

0

38

(七)总计

242

4

0

0

0

0

24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6

0

0

0

0

0

2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67

1

54

18

140

5

0

3

2

10

3

0

0

0

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案件的行政复议数量增多。2023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72件,复议140件,复议率达51.5%,主要集中在旧区改造过程中,部分人对某一地块重复申请,后续向市、区两级复议机关提起行政复议,导致复议数量居高不下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质量有待提升。在答复过程中,部分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与法律知识有待提高,与申请人的沟通不够,办理流程有待进一步规范。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依申请公开培训工作。邀请市复议局专家进行专题授课,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具体承办人员共100人参加,切实提高工作人员处理相关工作的能力,降低复议纠错率。二是建立会商制度。与司法局、房管局等部门建立不定期会商制度对申请集中度高的信息公开内容进行分析、研判,确定答复口径三是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充分了解申请人诉求。做好依申请办理中的便民解答、指引和服务,推动公民和法人合理诉求、矛盾纠纷的实质性解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杨浦区政府依申请收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和《杨浦区人民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事项公示》相关规定,严格执行。2023年,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二)2023年市、区两级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贯彻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体系。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关于2023年杨浦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2022年杨浦区政务公开工作优秀、良好单位名单情况的汇报。明确要求,将政府开放月活动与领导帮办、人民建议征集相结合,综合运用传统媒体、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不断拓展政民、政企沟通渠道。各部门和单位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小组作用,统筹协调,确保完成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任务。

二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发布了《2023 年度杨浦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所有重大行政决策全覆盖邀请公众代表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并发表意见和建议,在区政府网页上实现决策草案、制定背景、公众意见征集、意见采纳、会议审议和决策结果的全过程公开,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三是举办“政府开放月”活动。共40家单位参与,征集活动51场,内容涵盖了政府服务的各个方面,主要涉及营商环境、企业和市民创业办事、法律法规、生态环保、食品安全、民生保障、睦邻家园建设等多个民众关切的热点领域,全年总参与人数约1.5万人

四是促进政策解读多元化。严格按照“三同步”要求,实现解读文件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探索与社会第三方调解机构合作,开展案例式解读,以生动、直观的解读形式增加政策落地指引。针对居民身边常见的加梯纠纷、小区专项维修资金适用等纠纷调处热点,创作各类短视频,加大政策宣教力度

五是优化重点信息领域栏目。围绕发布区级重大战略任务、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稳岗就业、提升公共服务、实现高效能治理等主题,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新增“涉企补贴”专栏,做好涉企补贴资金公开工作。

六是加强政策留言板建设。在政策发布页面统一规范设置政策留言板,对收到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咨询,及时流转给相关单位,并督促尽快答复,年内共收到177条留言,全部做到答复期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简单问题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答复。

七是做好重要政策“两页”推送工作。依托“一网通办”企业专属空间,对21个部门355项政策或政策解读进行精准推送,对养老机构、娱乐场所等企业进行标签化管理,累计精准服务约5.7万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