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瓶装液化气居民用户设施升级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12-01

杨建委202388

 

关于印发《瓶装液化气居民用户设施升级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区燃气管理工作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相关燃气经营企业:

现将《瓶装液化气居民用户设施升级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杨浦区燃气管理工作管理联席会议  

杨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代章) 

2023年12月1日           

  

杨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3121日印发  

(共印6份)  


瓶装液化气居民用户设施升级改造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运行本质安全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消除瓶装液化气用户端安全隐患,构建安全祥和的生活环境,现对我区瓶装液化气居民用户设施升级改造,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一、工作计划

经前期排摸,我区共有瓶装液化气居民用户5477户。为提升用户端本质安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政企携手,安全送到家”活动,采取“以旧换新”对瓶装液化气居民用户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内容包括钢瓶减压阀、不锈钢超柔波纹软管、带熄火保护装置的安全型灶具,且阀、管、灶具之间连接均为螺纹接口,具有安装简便、连接紧密、不易松动、密封性佳等特点,计划于2024年9月底前完成。

二、组织机制

建立由区建设管理委牵头,属地街道、相关燃气经营企业、施工单位等协作配合、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情况研究和工作对接,确保对瓶装液化气居民用户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工作有效落实。

三、工作分工

区建管委负责本项目具体推进,组织相关燃气经营企业、施工单位具体实施,确保材料符合国家、行业标准,确保施工质量,同步开展用户燃气设施安检。

属地街道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矛盾问题。组织居委、楼组长、志愿者等,通过电话联系、上门入户等加强宣传,引导安装对象主动接纳燃气安全技术措施的推广,配合施工单位入户安装。

相关燃气经营企业根据工作任务计划,督促指导施工单位按照《燃气服务质量规范》(DB31/T 1084-2018)的要求,遵循“上门告知、预约安装、置换回收、安装到位”四步走的工作模式,为瓶装液化气居民用户设施(阀、管、灶)进行升级改造,提供用户燃气设施免费安检,采集完工数据和图像信息。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政企协手形成合力、统筹推进,并将用气安全的指导宣传贯穿到征询、置换的全过程,消除居民用户端安全隐患、提升居民用户燃气安全意识,保障燃气用气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提升燃气安全管理效能。

2、严抓工作流程,按时有序推进。各单位要严格遵守时限节点,严格遵守工作规范,严格把控工程质量,根据国家标准和市级规范性文件做好业务指导安全宣传工作,齐抓共管,同向发力,把瓶装液化气居民用户设施升级改造工作做细做实。

3、压实部门责任,强化监督管理。区建管委、属地街道负责项目推进,跟踪掌握升级改造实施情况,加强对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确保民生项目办成民心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