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年杨浦区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工作意见 2023-07-12

关于2023年杨浦区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工作意见

 

区人防专业队伍各组建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及《上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组织2023年上海市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为全面加强本区人防专业队伍质量建设,切实提高人防专业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综合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现就2023年区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目的

    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时期人民防空建设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贯彻人民防空“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建设方针,通过整组,优化结构,改进编组,规范秩序,抓好组织、装备、训练的落实,努力建设一支“组织健全、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精干高效”的杨浦人防专业队伍,不断提高其战时遂行防空袭斗争任务和平时参与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的能力。

    二、原则方法

    本年度全区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工作遵循“平战结合、专业对口、控制数量、提高质量,便于管理、便于指挥、健全组织、保留骨干”的原则。

    整组的方法是“统一部署、分组负责,登记造册、上报审批”。各单位按去年整组至今,人员进出人数,健全组织、保留骨干;并按照整组人数分别编为班、排、连建制。

    三、整组工作完成时限

    全区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完成时限是:2023年8月25日。

    四、整组任务区分

    根据2023年度上海市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工作实施方案,我区人防专业队伍整组任务数为2080人,任务数对比2022年有大幅增加。2023年我区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工作按照原编制不变,各单位根据人员变动作相应调整。

    2023年人防专业队伍根据新形势要求分为“抢险抢修、医疗救护、防化防疫、通信、防空防护”五大专业队块,具体要求见附件。

    五、工作步骤

    (一)组织实施阶段(6至8月上旬)

    各单位要重点按要求精选队员、编满编齐;要着重调整流出、变化人员,合理确定出入转队人员,确保组织健全。

    (二)总结上报阶段(8月中旬)

    各专业队组成单位要在8月25日16:00前以电子邮件形式向区国动办上报《上海市杨浦区人防专业队伍花名册》。区国动办于8月31日前向市国动办上报人员花名册。区国动办联系人:张华、魏勇;邮件:mfb_yp@126.com;传真:65676002。

    (三)接受检查阶段(9--12月)

    10--12月市国动办会同上海警备区检查抽查整组情况。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国动办成立由许晓昀主任为组长、晏建和副主任为副组长,指挥通信科有关人员为成员的人防专业整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整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牵头协调。区人防专业分队组建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整组工作,分管领导要亲自过问、把关,实行按级分工负责制,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

    (二)配齐配强干部。各单位人防专业队伍连排干部2023年如无变化,一般不需变更;如有变化,请及时上报区国动办审核变更。

    (三)调整充实队员。人防专业队员,应选配政治坚定、身体健康、爱岗敬业、热爱人防的人员,并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年龄一般在18至55周岁,业务技术骨干,年龄可适当放宽。专业对口的退伍军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员要优先编入。

    (四)解决突出矛盾。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资源,汇聚力量,筹划工作。要坚持任务牵引、专业对口、归口管理、建管一致;选定队员要与区武装部的民兵、预备役人员相区分。人防专业队员不得再纳入民兵、预备役队伍。

    (五)规范登记上报。各组建单位要结合应急任务,将平时生产、工作使用的装备器材纳入平战通用物资征用范畴,按要求登记上报。

 

    附:1、杨浦区人防专业队伍整组任务分配表

        2、杨浦区人防专业队伍人员花名册

         

 

 上海市杨浦区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3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