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控江二村64-65号人防工程火灾处置情况的报告 2024-01-26

关于控江二村64-65号人防工程

火灾处置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

2024年1月22日16时45分,区国动办接到区消防救援支队电话,告知控江二村地下人防工程发生火灾,区国动办主任和防护工程科、区民防工程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及委托管理单位上海桥升商贸置业公司立即前往现场,协助处置火情和后续工作,并针对此次火灾,开展人防工程和地下空间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根据杨府督(函)【2024】A005号要求,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本区公用民防工程使用管理情况

目前,我区共有公用人防工程94处,退序工程372处,其中对外出租使用共50处,每年对各工程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等级。日常使用管理主要是由区民防工程管理所和委托管理单位上海桥升商贸置业公司(以下简称“桥升”公司)负责巡查检查。区民防工程管理所实行分片包干负责制,每个工程都明确了责任人,各片区管理员每月对在用工程进行巡查检查和网格化检查,每季度对闲置和退序工程进行检查;桥升公司按照委托管理协议对各工程进行巡查检查,并按区国动办通知要求,做好随机检查抽查。在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区国动办领导分别带队对地下空间和公用民防工程进行检查。平时加强对租赁户的关于人防工程和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管理相关知识宣传教育和安全技能培训,增强安全责任意识。

二、关于控江二村人防工程情况

该处人防工程建筑面积为181平米,使用面积为169平米,于1999年由区民防工程管理所出租给延吉中路268号“呈梅理发用品店”作仓库使用,主要存放洗发水、烫发膏、染发剂、啫喱膏等美发用品。2013年实行民防工程委托管理制度后,由区国动办(原区民防办)委托桥升公司将上述工程出租给“呈梅理发用品店”作仓库使用,合同一年一签,2023年租金为人民币1.05万元,租期已届满,2024年合同尚未签订。承租人符国萍,女,45岁,江苏东台市人,暂住本区控江四村。1月22日下午15时左右,符国萍父亲符呈余(男,71岁,江苏东台人,暂住控江二村)进入该出租工程内。后经相关部门调查,火灾系符呈余在室内吸烟引起,过火面积10平米,无人员伤亡。

三、火灾后采取的措施

1月23日上午,区国动办主任邬江波组织办分管领导、防护工程科科长、民防工程管理所所长和副所长、委托管理单位桥升公司相关负责人,召开消防和安全工作会议,传达了海鹰区长关于此次火灾的批示要求和建华副区长的工作指示,明确近期公用民防工程和地下空间安全管理要求和工作措施。

(一)开展警示教育。1月23日下午,区民防工程管理所、桥升公司联合组织召开全体承租户安全警示会议,对此次火灾进行通报,强调冬春火灾消防安全的紧迫性、重要性,敲响警钟,绷紧安全弦,要求承租户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开展自查自检自改。同时,针对近期雨雪冰冻季节性灾害天气,要求做好防范应措施,确保安全。1月24日上午,民防工程管理所召开全体职工大会,区国动办副主任周敏对近期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明确责任,强调各管理员对自己监管的工程负责,要进行全覆盖检查整治,不留死角、盲区。

(二)开展大排查大整治。1月23日至25日,办领导、防护工程科、区民防工程管理所、桥升公司对全区公用人防工程、民防资产,重点对在用工程和资产进行安全检查,排摸安全隐患,突出对消防设施设备、电线老化、易燃易爆等物品的检查整治,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实行闭环管理,坚持即知即改,并抓好跟踪督查和回头看。截至1月25日,共对8处地面资产、90处公用人防工程(含退序工程)开展检查,问题隐患21个,即知即改11个,限期整改10个。对限期整改的问题,我们将跟踪督查,直至问题归零,全部整改到位。1月25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强总理关于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临街店铺火灾事故,按照区相关部署要求,区安委办、地空联办联合发文《关于立即开展区地下空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提示》,并牵头各成员单位即刻组织实施全区地下空间全覆盖大检查,突出对本区重点区域、重要场所、重点工程的检查,确保城市地下运行安全。

(三)扎实做好季节性事故预防。结合这次大排查大整治,针对近期雨雪冰冻天气,现场指导和协助承租户做好应对防范措施。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一)强化责任落实。落实民防工程和地下空间联点联动和“五查”机制,严格落实民防工程日常检查工作制度,防护工程科要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督导民防工程管理所和委托管理单位落实巡查检查责任,加大巡查检查频次和力度,突出抓好重要节假日和重要敏感时期的安全检查督查和安全隐患整治整改。

(二)确实掌握底数。加强风险评估,继续对全区公用民防工程(含退序工程)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和风险评估,确定风险等级,切实掌握风险底数,实行“红黄绿”分类分级管理。认真排摸核对各承租户租赁业态,是否存在与租赁协议不一致,存放易燃易爆及危化等违禁物品和“三合一”等违规问题,一经发现,立即终止租赁,收回工程(含公益化使用工程)。2024年,计划利用一年时间,对可能有安全隐患风险的出租公用人防工程进行清退收回。

(三)持续加强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发挥区地下空间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平台作用,地空联办要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对区地下空间进行联合行政检查,加大执法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特此报告。

                                 

 

上海市杨浦区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41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