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计划 2023-07-14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长海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 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计划

 

为深入贯彻《关于印发<上海市2023年城市管理精细化重点任务>的通知》(沪精细化办[2023]9号)的工作要求,长海路街道在今年杨浦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契机下,滚动实施、压茬推进,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高的站位巩固深耕已有成果,不断完善街道综合治理体系、健全综合治理模式、提升治理能级。现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杨浦区创全工作为主要抓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长海路街道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系统推进、精益求精、长效管理”原则,全面提升街道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打造富有活力、魅力、宜居的精细化管理示范区域。

二、具体任务

1、创全聚焦薄弱区域,加强市容环境短板治理

“杨浦区创全工作”为契机,道路基本实现“三零三无四规范”(零设摊、零跨门、零堆物,无暴露垃圾、无黑色广告、无露宿乞讨、非机动车和机动车规范停放、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规范设置)。针对“三无”通道等市容环境问题高发区域,排摸辖区内薄弱区域和中小道路,明确整治名单。按照“一区域一方案”的要求,对薄弱区域和中小道路制定整治计划和方案,确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认真梳理薄弱区域和中小道路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主体,结合每月15日城市环境清洁日活动、每周爱国卫生日活动,有序推进各项整治工作。综合各部门力量,加强左右协同、上下联动,形成最大合力,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攻坚。认真做好经验总结,对于完成整治的薄弱区域和中小道路,做好常态巩固,加强日常值守和巡查检查,确保杨浦区创全工作有序推进。

2、推进15分钟生活”建设,提升居民生活满意率

1打造医体结合、全龄友好社区典范;依托社区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体育活动中心等场所,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风险评估、科学健身指导、健身服务、体育锻炼等服务、指导,并对慢性病进行运动干预。

2珍惜文化遗产、保留历史底蕴;推动街区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促进文旅、文创、文艺深度融合;在社区内提升文化遗产品牌形象。

3打造多元结合、资源共享的社区生活圈;通过政府投资和社会力量相结合加强社区凝聚力,提高社区服务效率。

3保障市容环境探索管理新方法

加强未纳入市政道路设施量的内部道路管理,着力解决市容环境脏乱差、路面破损、道路乱停车等失管失养问题。根据我街道实际情况,对辖区内8条无名道路和4条无主道路进行分类管理。

其中已拟定包头南路560-580号路段无主道路的常态化管理方案。由管理办牵头,协调区建管委、区交警支队等相关部门,解决包头南路560-580号路段乱停车、乱设摊等问题;形成会议纪要作为决议,在此处修建临时停车疏导点,做到人车分流,方便居民停车,缓解小区停车难问题。下一步采取居民共管共治方式,由毗邻的两个居民区杨浦欣园、东岸新里向全体居民征询,同意设立临时停车疏导点以及管理方案的确定,包含停车收费标准等细则。委托一家专业物业管理公司进行保安保洁管理,涵盖成本后,将多余收益上缴给街道公益基金会。

4、推动“美丽街区”“综合街区”提质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积极配合市区相关部门,开展“美丽街区”建设、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等项目,加快补齐城区建设管理短板,围绕道路景观、公共绿地、建筑立面、景观照明等方面,结合片区特点,注重独具魅力的城市风貌。将道路沿线的铺装、绿化、围墙、景观灯光等设施一并进行改造升级,使广大市民真正感受有品质有特色的美丽街区。

5、推进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创建工作

推进兰花村和兰花教师公寓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居住区工作,通过第三方持续跟踪观察、考核,确保居民区垃圾分类质量。打造分类管理精细化、投放环境精致化、科技赋能精良化、回收服务精制化、特色亮点精品化的长海特色精品示范居住区。

6、以创全为契机,提升小区环境水平

为全力以赴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营造整洁、有序的辖区环境,把城市更新、绿化建设、道路美化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持续推进。

1)针对道路两侧绿地地面空秃、缺株断株等情况,科学有序地组织养护公司开展补种工作。

2)清除了花坛内的杂草、杂物,并修补解决了花坛破损问题,有效提升了景观水平。

3)在多个路口设置隔离墩,杜绝机动车擅自占用人行道行为,共同创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4)部分路面破损问题进行了全面修复养护,确保道路干净整洁、通畅有序。

5)对破损人行道步道砖进行统一修复,改善道路路况,方便居民出行,切实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形象。

将以此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契机,立足百姓需求,坚持为民惠民,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让创建成果实实在在惠及百姓,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体制机制,落实工作责任

各部门要加强对城市市容环境管理精细化工作的统筹协调。落实资金投入,强化资金审价审计,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经费保障。相关职能部门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用好精细化协调平台,加强沟通协作,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二)加强队伍建设,做好人才保障

建立梯度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懂城市、会管理、善治理的干部队伍。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强化城市管理各类培训、理论研讨和执法监督宣传,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专业素养,用好政府购买服务,使用专业化城市管理和服务运营商,完善精细化管理标准,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格局,广泛开展城市文明教育,构建自治、共治、德治、法治的治理结构,营造良好的精细化管理社会氛围。运用公益宣传、新媒体等,强化开展城市管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四)做好考核督查,加强责任追究

强化对本工作计划落实情况的分类分阶段考核,定期通报考核结果。加强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好各项任务。

     

                   

杨浦区人民政府长海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7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