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医疗保障局关于公开征选课题承担单位的通知 2021-09-08

各相关单位:

根据《杨浦区医疗保障局科研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和杨浦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课题委托研究工作安排,现将2个立项课题面向社会公开征选承担单位。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委托课题情况

(一)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

1.研究目的:贯彻《中共上海市委、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沪委发〔202032 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本区实施方案。

2.研究周期:20219月—20222

  3.经费预算:待定。

  4.成果形式:形成本区《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

(二)基于健康医保理念的社区(运动)健康师发展研究

1.研究目的:以社区(运动)健康师的创新设置为切入点,将上海体育学院提供的社区(运动)健康师纳入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包中为杨浦居民服务,通过科研设计进行随访,了解这一机制对居民健康绩效和医保费用支出的影响。该研究主要探索健康医保、医保支付方式、家庭医生制度、医防融合、体医结合等理念的落地,推进健康杨浦的实现。

2.研究周期:20219月—202212

  3.经费预算:待定。

  4.成果形式:形成试点方案并开展预试验研究。

(三)关于本区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机构服务现况的研究

1.研究目的:开展本区老人失能状况(包括机构和服务人员)现况以及长护险护理机构护理服务基本情况、人员资质、护理质量管理、照护服务计划设定合理度、服务人员和服务过程真实度进行现况调查研究。深入探索“照护准不准”“服务好不好”等监管问题。

2.研究周期:20219月—20223

  3.经费预算:待定。

  4.成果形式:形成研究报告。

(四)基于“一网统管”的杨浦区长期护理保险评估服务监管运行场景的研究

1.研究目的:进一步提升杨浦医保局对“长护险”基金监管的精细化程度与智能化程度,充分运用大数据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以杨浦医保现有“长护险”底账库为基础,进一步融合区大数据、区城运、区定点评估与护理机构的现有信息资源,通过数据归集与数据治理实现杨浦医保局“长护险”底账库的全方位延展和升级;同时结合智能手机、AI能力、大数据评估分析模型,实现对机构、老人、护工的画像分析、信用定级、智能监管,提高智能监管服务内容与过程的能力。助推11月前应用场景上线试运行。

2.研究周期:20219月—202112

  3.经费预算:待定。

  4.成果形式:形成研究报告。

(五)开展社区失能人群失能干预、预防等相关研究

1.研究目的:结合研究掌握的数据,进一步联动家庭医生制度和前述的社区(运动)健康师探索,运用智慧医疗的手段,开展对失能预防和失能老人失能速度干预的研究,从而形成更好的社区主动健康管理新模式。

2.研究周期:20219月—20229

  3.经费预算:待定。

  4.成果形式:形成研究报告。

(六)运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手段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1.研究目的:借鉴有关城市信用体系建设经验,探索建立定点医药机构信用动态管理机制(以长护险评估护理机构为例),推进行业自律,建立失信惩戒制度,推进联合惩戒。与区发改委进一步合作,建立区医保基金使用信用信息数据库,制定《管理办法》加强结果应用,约束利益主体行为。

2.研究周期:20219月—20229

  3.经费预算:待定。

  4.成果形式:形成研究报告和信用评价指标体系。

(七)区级医疗机构DIP支付改革试点研究

1.研究目的:按照全市在区属医院铺开大数据病种分值付费试点(DIP)试点的安排,选取本区1-2家区级综合性医院,对其试点改革进行跟踪性研究,并提出建议。

2.研究周期:20219月—20229

  3.经费预算:待定。

  4.成果形式:形成研究报告和部分定点医保机构。

(八)医疗机构医疗电子票据项目与医保经办服务优化研究

1.研究目的:按照全区医疗电子票据综合管理平台(以下统称医疗电子票据平台)的建设要求,选取本区1-2家试点区级综合性医院,对电子票据实施后医保经办服务变化进行研究并提出优化服务的建议。

2.研究周期:20219月—20223

  3.经费预算:待定。

4.成果形式:形成研究报告。

(九)其他医疗保障相关课题

二、课题申报要求

  () 按照《杨浦区医疗保障局科研课题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开展申报和评审。

  ()请有意向的申报单位或申报人将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课题联系人邮箱,申报截止日期为2021918日。课题承担单位入选名单将于20219月底公布。

  联系人:杨浦区医疗保障局办公室 施薇

  电话:021-65894662

  邮 箱:qybjbgs1118@163.com

 

 

杨浦区医疗保障局

20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