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无偿献血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2-08-29

杨浦区长海路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2年无偿献血工作的实施意见

 

确保上海市临床用血需要和安全,切实做好2022长海路街道无偿献血工作,根据市、区有关血液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社区实际和疫情防控形势,现就2022年无偿献血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

    根据区血液管理办公室2022年无偿献血计划,下达给长海路街道的无偿献血总量确定为488人份(每人份200毫升),其中常规献血440人份,应急献血48人份,今年长海路街道拟计划完成508人份。本年度无偿献血采用一次采集法。

    二、指导思想

为确保血源安全和足额完成本年度无偿献血工作任务指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上海市献血条例》有关规定,依法依规加强无偿献血管理工作,充分认识做好无偿献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好地推进本街道的无偿献血事业。

    三、宣传发动

以普及公民无偿献血法律和知识为抓手,营造无偿献血良好社会风尚为目标,召开长海路街道社区无偿献血工作动员会和业务培训会,辖区各成员单位、各居委要通过线上线下等各种途径,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上海市献血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科学献血知识的宣讲工作;结合献血后对本人、家庭成员用血的优惠政策与用血的规定,动员社区居民群众发扬人道主义精神,积极参加自愿无偿献血。

四、防疫要点

1、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康复后需要间隔6个月参加无偿献血。

2、除核酸报告要求外,采供血机构还会开展体温测量及补充健康征询,14内请确保献血者未到过中风险地区。

3、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后(病毒灭活类)需间隔2天后参加无偿献血;如接种腺载体类新冠肺炎疫苗,需间隔14天参加无偿献血。

4、血源安全工作涉及临床输血安全,安全仍是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的重点。

   、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28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9-10

    1、市光、市京、长海三个片16个居委,根据各自无偿献血指标,确定无偿献血人员名单,9月9日前上报长海路街道红十字会审核,审核通过后,9月中旬分批次前往长海医院血站、上海市血液中心翔殷献血点献血

2、翔殷﹑浣沙﹑营口﹑黄兴4个片27个居委根据各自无偿献血指标,确定无偿献血人员名单,9月23日上报长海路街道红十字会审核,审核通过后,9月下旬分批次前往长海医院血站或翔殷献血点献血

3、机关、五角场(集团)有限公司、翔鹰工贸公司、房地产公司根据各自无偿献血指标,确定无偿献血人员名单,上报长海路街道红十字会审核,审核通过后,9月上旬前往长海医院血站献血

4、应急献血48个指标采集时间待定。

、工作要求

    1、社区各成员单位、各居委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上海市献血条例》,精心组织,落实专人负责,确保献血任务完成。

    2、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无偿献血重要性的认识,动员更多符合条件的志愿者参加无偿献血,各单位负责人必须对献血登记表审核签字,参加无偿献血者需出示本人身份证,严禁雇人冒名顶替献血,以确保合法献血和维护正常的献血秩序。

    3、要着力加强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长海路街道应急供血能力。街道辖区按区下达计划数的10%(48人份)组建志愿者队伍,每个居委至少要提供1名无偿献血志愿者,作为全市应急预案“藏血于民” 的“偏型”、“特殊血型调剂”预备队伍。

    4、各企事业单位要关心献血职工,进行慰问并按规定给予一定的休养假。社区居民参加无偿献血的,可给予适当补贴。外地来沪经商及务工人员参加无偿献血的,有关部门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对其经营给予适当照顾。对社区居民、外地来沪经商务工人员除给予适当补贴、照顾外,各部门不得另外以现金形式进行慰问。

    5、无偿献血工作完成情况,列入各单位、各居委2022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

附:2022长海路街道社区献血任务指标及时间安排一览表     


                     

杨浦区人民政府长海路街道办事处

                             2022829日       


附:

2022长海路街道社区献血任务指标及

时间安排一览表

 

序号

单位名称

献血指标

(人份)

采血时间

1

  

4

9月

2

集团公司

50

9月

3

房地产公司

5

9月

4

翔鹰工贸公司

14

9月

5

每个居委

(共43个居委)

9

(总计:387

9-10

6

社区应急志愿者

48

待定

合计

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