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海路街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 2023-06-07

长海路街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

2023行动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推动重大安全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根据杨浦区安委会制定的《杨浦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结合辖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行动,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各有关部门对照“三个必须”强化安全监管,聚焦重大事故隐患精准严格执法,有效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切实遏制一般事故,辖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领导

依托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建立街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辖区专项整治工作。

组长:邬宏伟  

常务副组长:张勇俊

副组长:鲍      蔡修林  赵宗峰  陆志华  沈承毅

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社区平安办。张勇俊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陆燕华担任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推动街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2023行动落实及协调调度等工作。

三、专项行动主要内容

(一)突出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带动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落实,切实提高企业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

企业是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法定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必须发挥好主要负责人的主导作用,一级推一级将排查整改要求落实到位,切实提高排查整改质量。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定职责基础上,突出抓好以下6项工作:

1.研究组织本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学习研究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组织研究部署开展对标对表自查自改;组织建立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台账清单,实行闭环管理。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整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并及时上报;吸取专项行动期间国内外发生的典型事故教训,迅速组织排查整治本企业同类事故隐患;专项行动期间,主要负责人每季度要带队对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情况至少开展1次检查(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每月至少1次)。

2.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

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包括劳务派遣人员、实习生等)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在此基础上,突出管理团队安全责任落实,组织制定企业各分管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和本次专项行动工作清单;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者配备专兼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根据需要聘请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强化技术指导,精准查找重大事故隐患、科学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

3.组织强化危险作业管理措施。

建筑工地领域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深刻吸取近期违规动火等引发的重特大事故教训,紧盯高处坠落、有限空间作业、坍塌等事故多发易发环节,组织开展1次全员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建立健全管控措施和管理制度,严格检查督促制度措施落实,从根本上防范遏制事故发生。严格履行电气焊等动火作业审批手续,督促作业人员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明确现场监护人员,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检查和作业过程监督;组织对电气焊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禁带病作业,不得使用淘汰或危及安全的电气焊设备。组织对动火、登高、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人员以及易产生重大事故隐患的其他关键岗位人员落实岗位责任情况进行1次全面排查,严禁聘用和招请未经安全培训合格、未取得相关证书的人员在特种作业岗位上岗作业,明确“谁招请无证人员,谁负责任”的管理制度,督促作业人员遵守操作规程、落实各项安全措施。

4.组织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

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针对本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和场所外包外租(包括委托、合作等类似方式)情况组织开展1次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承包承租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者相应资质以及双方未签订安全生产协议、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清等问题,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要坚决依法处理;将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纳入本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统一协调、管理,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发现安全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

5.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人员密集场所、园区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至少组织开展1次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每半年至少1次),特别要让全体从业人员主动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熟知安全逃生出口(或避灾路线),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应急避险意识。

6.发挥国有企业安全生产“头雁效应”。

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把“责任主体谈主体责任”活动常态化,对5年来本企业发生的事故情况开展后评估,带头深入学习宣讲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推进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分包等安全生产管理创新,采取企业班子成员下沉“包干制”等方式,一级推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示范引领,带头开展重大事故隐患自查自改和安全生产标准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企业安全生产文化建设等,形成典型示范案例,带动行业企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二)强化部门责任,狠抓监督检查,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街道机关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分兵把守、齐抓共管,严格履行本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突出抓好以下3项工作:

1.大力宣传排查整治标准要求。

相关职能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对危险化学品、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筑施工、燃气使用、规模租赁房、特种设备等行业,要对照行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明确重点事项,并及时将市、区应急局组织的在线视频讲座通知到行业内企业单位,普及宣传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的相关内容和要求。

2.开展安全监管人员专题培训。

结合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明责知责、履责尽责,切实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街道安全监管人员要结合市、区应急局组织的在线视频讲座,重点学习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重点检查事项及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提高专业素养和法治素养,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3.聚焦整治重点强化部门联动。

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协同联动,凝聚监督合力,针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前述6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狠抓问题整改。对企业自查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根据整改程度按规定依法采取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等措施。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要紧盯不放;对排查整治不力的单位,要理直气壮开展约谈通报,严肃指出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企业坚决整改落实到位。

(三)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切实强化领导安全生产工作的水平。

街道机关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好党政领导责任,严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要亲自带头抓,深入调查研究,统筹推动各项工作,为排查整治取得实效提供坚实保障。突出抓好以下4项工作:

1.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始终牢记和坚决贯彻“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推动在招商引资、项目准入等初始环节把好安全关,在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产业能级提升等过程环节守牢安全底线,不得降低安全门槛,自觉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专题学习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本市“78条”和本区“80条”具体措施,逐条对照狠抓落实。

2.全面做好排查整治动员部署。

要建立健全专项行动组织领导和常态化督导检查机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定期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其他负责同志按照职责分工,定期开展现场督导检查,督促做好排查整治工作。

3.发挥宣传组织优势加强共同监督。

组织开展好6月份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演练作为重要内容;及时宣传各地各行业在排查整治工作中的典型经验做法,同时加强事故警示。鼓励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内部举报机制,对举报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人员,查实重奖。

4.严明底数清单强化信息报送。

深化上账理念,建立重大事故隐患底数清单,即查即改,闭环销账。要加强监督检查,做到动态掌握、心中有数,重大事故隐患摸排情况以及隐患整治情况要及时报街道安委办备案。

四、阶段安排

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按照各阶段工作重点有序推进。

(一)动员部署(2023年5月上旬前)。

制定专项行动方案,细化明确专项行动重点检查事项等,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

(二)自查自纠(2023年6月底前)。

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建立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台账。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

(三)综合整治(2023年11月底前)。

聚焦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聚焦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深入企业开展监督检查,严查各类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

(四)总结提高(2023年12月)。

全面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梳理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请辖区内相关企事业单位于每月23日前将进展情况调度表(附件)报送街道安委办。本辖区已经或正在开展的厂房仓库,游览接待场所特种设备,有限空间作业,医疗、养老和儿童福利机构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治理行动,要在全面排查各类隐患的基础上,进一步紧盯重大事故隐患不松劲不懈怠,彻查大隐患、严防大事故。

 

附件:长海路街道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展情况调度表

 

 

 

杨浦区人民政府长海路街道办事处

                          20236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