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国防动员办公室2024年工作要点 2024-03-29

    2024年是加快释放国防动员体制改革效能的关键之年,区国动办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战略任务,围绕“五个聚焦”,以方案计划为牵引、任务场景为驱动、能力建设为保证,统筹军方与地方、国动与经济、援战与管控,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决筑牢安全防线,努力推动杨浦国防动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杨浦奋力推进人民城市新实践、创新发展再出发、重振杨浦“一股劲”作出新的贡献。

    一、积极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着力提升国防动员援战保胜能力

    作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首提地,杨浦国动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国防动员发展始终,不断提升打赢新时代人民战争的国防动员备战能力。

    (一)编制和修订各类方案预案。结合国动体制改革,根据新任务、新情况及时开展国防动员方案编修工作,不断释放改革效能,为国防动员行动提供遵循依据。

    (二)抓好国防动员实战化训练。依据《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和《上海市国防动员建设实施计划》要求,拟定区国动办年度演练训练计划,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单元联训、目标演训、专题演训,落实整组点验、训练演练常态化、制度化。突出国防动员指挥机构演练、组织动员、平战转换、特救处置、支援保障的专项训练,依令而行参加市国动办联演联训。重点抓好警报试鸣日防空袭演练,会同长三角城市群安徽合肥、滁州、安庆进一步细化人口早期疏散行动方案,组织部分街道实施疏散演练。

    (三)做好日常战备工作。一是做好社会应急救援力量部署工作,指导救灾站人员加强业务学习训练,抓好一区一品牌志愿者队伍建设,提升救灾员救援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融入全区应急救援管理体系。二是积极做好年度3360人的专业队伍整组扩编任务,如期完成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工作。三是抓好全区800兆、400兆、125瓦电台管理,落实街道每周的互通互联制度。四是加强指挥所建设和使用管理,做好224基本指挥所、移动指挥车日常管理工作,确保指挥所战备状态,做好预备指挥所的重建工作。

    (四)健全国动跨军地工作格局。对照市国防动员建设三年实施计划,细化实化年度重点任务和职责分工,筹备区国动委相关重要会议。健全联合办公室运行机制、区国动委成员单位通联机制,加强需求对接、任务承接、工作衔接,抓好重点任务对接落实。

    (五)培塑新域新质国动力量。新域新质力量既是提升国防动员实战化准备质效的重要内容,也是国防动员系统有效履行新使命新任务的重要依托。发挥杨浦滨江集聚美团、哔哩哔哩、字节跳动等一批在线新经济头部企业和高校集聚优势,加快组建国动专业保障力量。依托杨浦全面深化“三区联动”,开拓“三城融合”,实现原始创新、创新转化、创新应用“三创闭环”,探索发展动员指挥、潜力资源管理、人民防空、国防宣教等国防动员领域的科技力量。

    (六)加强潜力核查与督导。加强各成员单位和街道的培训,规范工作程序,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深化融合联合办现有的工作机制,通过与区人武部军事科和各个街道深入配合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潜力调查的效能。提高潜力调查数据分析运用能力,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掌握国防动员潜力情况,促进国防动员潜力转化为援战实力,为军队“能打仗、打胜仗”提供有力支撑。

    (七)推进军事设施保护排查整治。根据市国动办加强军事设施保护有关制度措施、项目协调机制和工作流程,协调落实区域划定工作。启动专项排查整治,全面摸底排查,梳理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 

    (八)推动“一区一品牌”工作。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动员力量,指导和加强人防专业队伍与志愿服务队伍的联建联训,在宣传教育、应急救援领域持续扩大志愿服务“朋友圈”,打造国防动员志愿“共同体”。

    二、与现代化城市同步发展,着力提升人防工程建设管理水平

    持续做好人防行政审批工作,强化人防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聚焦国动和人防项目谋划,为项目建设提供保障,力争推动人防工程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坚持规划引领行动。落实《上海市民防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民防工程专业规划(2021—2035)》各项指标任务要求,着力于规划引领行动、坚持以战领建,推进地下防护工程体系建设的审批与监管。重点抓好杨浦滨江民防专项规划、数字智慧民防、骨干工程配建项目、平战结合改造利用等,充分发挥人防工程战时为“防空”,平时为“民生”的效能。

    (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化依法行政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好法律的执行者、政策的宣传者、服务的先行者。做好民防行政办事指南修订工作,完善办事指南,切实保障四减半工作落地有成效。加大对工程结建、使用的监管力度,狠抓对工程建设单位、使用单位违规情形的处罚整改,杜绝应建不建、少建或漏建和破坏人防工程设施设备现象。

   (三)加快骨干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十四五”期间新建人防工程面积30万平方米,使全区人均民防工程使用面积达到1.5平方米;逐步完善骨干工程配建,并在重点区域形成以指挥、医疗救护和防空专业队等骨干工程为核心、人员掩蔽工程为主体的布局合理、功能配套的民防工程防护体系,切实提升杨浦区人防工程品质。

    (四)优化资产租赁治理。做好2022年度、2023年度早期民防工程治理工作。加强对加固、拆除的隐患早期工程的监督施工和验收工作。完成2023年度民防资产委托管理考核评估,做好2024年度民防资产委托管理计划。

    (五)人防工程改造提升。根据市办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公用工程资源再利用,着力修缮老旧公用人防工程,加强非公用人防工程和人防设施的维护管理

    三、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意识,着力提升地下空间风险管控能力

    发挥地下空间管理联席会议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地下空间安全监管,积极为建设美好杨浦提供人防防护支撑,为建设防护地下城久久为功。

    (一)强化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坚持把地下空间安全监管工作放在首位来抓,积极发挥区地空联平台的牵头作用,组织召开全区地下空间安全管理联席会议,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落实民防工程和地下空间领导带队检查、机关干部联系街道督导、管理员日常检查、街道属地管理检查、地下空间联合执法检查“五查”机制,突出抓好重要节假日和重要敏感时期的安全检查督查和安全隐患整治整改;加强与区消防救援支队共建联动,推进联动联查常态化,提高安全隐患整治效率,确保城市“地底下”和人民“脚底下”安全。

    (二)优化布局精细化管理。立足工程布局,探索构架区域内以新江湾城、殷行、五角场、长海街道为北片区;四平、控江、延吉、长白街道为中片区;江浦、平凉、大桥、定海为南片区,形成北、中、南三片区分布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模式。依托手机网格化监管平台,结合“红黄绿”风险等级,分类分级实施工程监管,严格执行人防工程日常检查工作规范,精准开展小组联合执法检查。并将片区监管员日常巡查监管情况纳入岗位建功竞赛质量考评。

    (三)加速民防监管数字化转型。数字赋能安全监管,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拟计划2024年一季度完成数字化转型项目建设,建成区级数字化管理平台,对接民防网格化管理系统,区级“一网统管”和市级“智慧民防”。持续做好区地下空间网格化管理系统日常运维工作和区民防网格化管理升级改造工作。

    四、培育全民国防意识观念,着力提升国防人防法治宣传培训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防宣教培训活动,推进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普及,增强民众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发挥宣教“六进”赋能增效作用。区级民防教育培训基地建成投入使用后,先后叠加了法治文化、国防教育和消防安全等元素,成为宣教培训综合性阵地,并评为上海市市级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品牌阵地,每年线上线下吸引1万余人参观。推进人防、国防、消防“三防”宣传高校联盟作用,督促指导成员单位激励学生积极参加5.12、国防教育日等重要节点的宣传、演练等活动,用好高校大学生优质资源,助推“六进”工作深入发展。

    (二)发挥业务培训蓄能促干作用。各科室各基层单位立足工作实际分类开展业务培训,达到以训促学、以学促干的目的。通过不断丰富综合能力培养方式,切实激发国动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提升人员综合素质,为杨浦国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发挥政府实事项目科普作用。继续将民众防护培训作为杨浦区政府实事项目,依托民防教育培训基地,组织对全区315名社区民防干部、民防志愿者、101位民防教师和79名幼儿教师进行专项培训,结合人民防空、国防动员特点,紧贴实际、实用、实战,创新课程、内容设置。

    五、聚焦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党对国防动员工作绝对领导

    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应着眼总体国家安全需求,立足国动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国防动员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将思想政治教育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和引导党员干部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推动工作,努力把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国防动员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上重要位置,融入到国防动员各项工作与业务中,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和专题讨论会,落实“廉政风险评估及防范措施”制度,签订个性化责任书承诺书,深化廉政风险防范管控,预防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三)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以修订的党建工作制度和行政规章制度为抓手,开展学制度、守制度、用制度活动,推进“准军事化”机关建设,进一步规范机关办公秩序,强化干部作风建设,筑牢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作为意识,培养求真务实、雷厉风行、办事规范的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四)加强财务规范管理。加强预决算、收支、资金、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以及内审管理,不断提高民防系统财务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民防固定资产规范化管理,加强公务卡、加油卡使用监督管理,加强对可蒙保障基金监管。

    (五)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和内驱力,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