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国动办关于对本区公用人防工程加固改造的请示 2024-01-31

杨浦区国动办关于对本区公用人防工程加固 改造的请示

 

上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本市公用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实施意见》(沪人防〔2021〕53号)及《关于加强本市公用人防工程加固改造项目规范化管理的通知》(沪国动〔2023〕73号)要求,强化杨浦区公用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恢复公用人防工程战备效能,充分保障战备效益,推动人防工程与城市人人防空要求相适应,我办拟对部分公用人防工程进行加固改造。现将有关事项请示如下:

一、拟改造工程及现状

本次拟加固改造的工程有8处,其中7处位于殷行街道、另1处位于控江路街道,均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的附建式人防工程。殷行街道、控江路街道作为我区人口大区,有将近30万常住人口,街道内人防工程建筑面积为118068平方米,人均人员掩蔽面积约0.4平方米,远未达到全区平均水平,街道内均以老旧的公用人防工程为主,高质量的掩蔽工程较为稀缺。本次选取的八处公用人防工程相对较新,但在日常安全巡检过程中,多次发现漏水渗水情况。尤其夏季,工程所在地居委物业多次向管理员反应漏水等隐患。区民防工程管理所定期组织开展维修及抽水作业,但渗漏积水现象逐渐加剧。

我办委托专业机构人员赴工程内部对工程进行现场初步勘查,发现由于长期闲置,工程陈旧老化,内部环境恶劣,存在部分人防门锈蚀、无法正常启闭,工程内局部渗漏积水,沉降缝老旧渗水,梁板底露筋锈蚀,战时通风设备未安装,管线违规穿越人防人防设备损坏及设施老旧等问题,丧失了作为人防工程战时防护功能。结构勘察显示可通过结构加固改造满足战时防护要求。本次加固改造旨在恢复民防工程的战时功能,提升民防工程的内部环境,不涉及平时功能的改造。工程修缮,战时可作为该片区的人员掩蔽所及物资库,发挥其战时保护人民的功能。

希望通过对等级工程实施加固改造,来提升人民防护水准,提高辖区内人民安全感。本次改造的工程具体为:

(一)编号杨殷GR1202公用人防工程位于包头路935弄3号建筑地下,为附建式人防工程,结构类型为混凝土。人防工程的建筑面积570平方米,使用面积387平方米,战时功能为五级二等人员掩蔽部,工程目前为空置状态。

 

image.png


(二)编号杨殷GR1203公用人防工程位于杨浦区包头路935弄5号建筑地下,为附建式人防工程,结构类型为混凝土。人防工程建筑面积570平方米,使用面积387平方米,战时功能为五级二等人员掩蔽部,工程目前为空置状态。

 

image.png


(三)编号杨殷GR1204公用人防工程位于杨浦区开鲁路286弄6号建筑地下,为附建式人防工程,结构类型为混凝土。人防工程建筑面积570平方米,使用面积387平方米,战时功能为五级二等人员掩蔽部,工程目前为空置状态。

 

image.png

 

(四)编号杨殷GR1206公用人防工程位于杨浦区开鲁路286弄2号建筑地下,为附建式人防工程,结构类型为混凝土。人防工程建筑面积570平方米,使用面积387平方米,战时功能为五级二等人员掩蔽部,工程目前为空置状态。

 

image.png


(五)编号杨殷GR1209公用人防工程位于杨浦区中原路开鲁三村90号建筑地下,为附建式人防工程,结构类型为混凝土人防工程的建筑面积625平方米,使用面积459平方米,战时功能均为五级二等人员掩蔽部,工程目前为空置状态。

 

image.png


(六)编号杨殷GR1210公用人防工程位于杨浦区中原路开鲁三村91号建筑地下,为附建式人防工程,结构类型为混凝土人防工程建筑面积625平方米,使用面积459平方米,战时功能均为五级二等人员掩蔽部,工程目前为空置状态。

 

image.png


(七)编号杨殷GR1211公用人防工程位于杨浦区中原路开鲁三村92号建筑地下,为附建式人防工程,结构类型为混凝土人防工程建筑面积625平方米,使用面积459平方米,战时功能均为五级二等人员掩蔽部,工程目前为空置状态。

 

image.png


(八)编号杨控GP0682公用人防工程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延吉中路139号建筑地下,为附建式人防工程,结构类型为混凝土。建筑面积676平方米,使用面积514平方米,战时功能均为五级物资库部,工程目前为空置状态。

 

image.png


二、基本改造内容及目标

本次加固改造主要内容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修补结构裂缝、修缮防护门、修补并更换损坏的沉降缝、墙面和地面重新粉刷等,设备专业需拆除原老旧管线和设备,重新设计并安装到位,对影响工程防护效能的管线防护密闭处理问题进行整改恢复。

(二)本次加固改造不改变原有防护等级,不改变原有平时设计,仅针对战时功能进行修缮恢复,并在满足战时防护功能的前提下,局部提升地下室室内环境。

(三)结合人防工程加固改造工作,按照市人防办要求同步设计并安装物联感知设备、设施及人防工程标识系统。

本次加固改造目标为:

1工程结构完好,无渗漏现象;

2防护密闭设备、设施的性能良好;

3战时风、水、电系统完备;

4工程内部环境整洁,进出口道路畅通,孔口防护设备完好;

5建立健全的民防工程维修养护技术档案和民防工程的标识系统,增加民防物联感知内容。

三、改造计划工期

本次改造项目,我办计划6月底前委托专业机构对8处工程进行详细的检测、评估与改造方案设计,编制改造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上报市办评审。通过评审后,年内启动项目招投标及施工作业。

四、改造投资估算

我办委托专业机构对费用进行了估算

本工程8个民防地下室改造加固总建筑面积为4780平方米,总造价估算为1122.94万元,其中建筑安装工程费为905.19万元,二类费用为164.28万元,预备费为53.47万元。编号杨殷GR1202、GR1203、GR1204、GR1206公用民防工程造价共535.95万元,编号杨殷GR1209、GR1210、GR1211公用民防工程造价共439.19万元,编号杨控GP0682公用民防工程造价为147.80万元。

为保证改造工作顺利推进,现申请将上述八处公用人防工程工程列入市2024年加固改造建设项目计划,所需经费建议由市人防专项资金保障。

妥否,请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