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城管执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11-20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 年)》和《杨浦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要点(2022-2023年)》文件精神,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助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创建,强化基层依法治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为不断推进建成社会主义法治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夯实制度改革,推进依法行政

1.加强基层综合执法建设。全面贯彻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建设。根据职责分工,及时更新并梳理城管综合执法领域行政处罚事项和执法层级清单。通过制度建设,指导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办案,加强对基层依法行政工作的培训和监督,落实每季度对本系统全领域案卷质量抽查,提升办案质量和业务水平。

2.强化行政执法职责。进一步深化执法办案,加强对损坏房屋承重结构、建筑垃圾处置、违法建筑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促进执法办案的针对性、有效性。依托数字城管应用,不断完善违法行为发现和高效处置机制,梳理分析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牵头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提升执法质效。本区城管执法系统全年共查处各类案件8856起,处罚金额597.83万元。

3.夯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常年法律顾问合同,落实法律顾问全年参加行政诉讼出庭、旁听、讲评等活动。让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本单位案件审核、合同审查、法制培训等活动,推行重大疑难案件会商制度,充分听取法律顾问对案件办理情况的建议,对提出的合法合理意见予以采纳。我局现有公职律师5人,对本单位重大法制审核案件的参与率为100%,并且积极参与重要事项决策、合同协议签订、文件材料制定等重大事项的决定。

(二)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措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将行政执法公示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权责清单公布、信用信息公示等工作统筹推进,主动公开本单位行政执法主体信息,明确行政执法事项、职责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等内容并予以公示,增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市民群众知情权。本区城管执法系统全年主动公开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3322件,公示率100%。公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情况及抽查结果,并已在市城管执法局门户网站公示抽查记录1933条。

2.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坚持城管执法系统数字化建设,配备执法记录仪、数据管理终端等设备,推进视频监控、录音等设备在各执法场景中的应用。严格对执法程序各阶段进行跟踪记录,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音像记录;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按规定全程进行音像记录,确保能够客观、真实、全面地记录执法工作情况。明确专人负责音像记录的保存,确保有案可查,有迹可循,促进公正文明执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3.严格落实行政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根据市城管执法局印发的《上海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文件精神,我局制定并执行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相关规定,明确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的范围、法制审核的内容、法制审核程序、审核意见的处理等内容,规范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已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13起,均落实专员审核、领导审批等规定,确保作出的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三)强化社会面宣传教育,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加强重要节点法治宣传。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法律法规颁布施行日等各类法制宣传日和重要节点为契机,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主动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工作。以“学习贯彻新思想,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开展第八届“7·15”城管公众开放日活动,以“普法论坛”的形式,邀请约20名市民代表来到现场,围绕“生活垃圾分类”、“破坏承重结构”、“外摆位新业态经济模式”、“物业服务企业管理”等方面内容,向直播现场及线上观看直播的市民群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2.强化全民法治观念。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日常执法工作相结合,面向基层扎实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送法进社区、进单位、进商家、进工地、进学校,将全区各个城管社区工作室作为普法宣传主阵地,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加强与居民社区、企业园区、滨江区域的沟通协作,宣传涉及城市管理领域的法律法规,解决市民群众、企事业单位的“急难愁盼”问题。按照普法责任清单编制相关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和完善本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本单位需要重点宣传普及的法律法规规章、主要普法任务及重点普法对象,并在上海杨浦门户网站中公示。进一步推进“以案释法”工作,收集汇总本区城管执法系统“以案释法”案例65篇,并在本单位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具有代表性的案例24篇。

3.打造区域城市管理依法审慎的执法环境。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杨浦营商环境特色优势,制定《上海市杨浦区城管执法系统关于依法实施审慎处罚工作措施》,在城管执法领域实施“审慎执行+信用修复”举措。通过依法实施轻微违法不罚和首次免罚,强化普法宣传,采取“红黄绿”信用风险差异化检查模式,分类监管,柔性执法,避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今年以来,本区城管执法系统已办理轻微免罚案件184起。在“杨浦城管”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信用修复专栏,加强跨部门协同联动,为企业提供信用修复帮办服务,把履行职能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努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中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对基层执法队伍的培训还不够深入。根据现有法律法规的修订及新法规的颁布,城管部门的执法事项会随之调整,对基层执法队伍的业务培训没有及时到位。二是普法宣传的形式较为单一。习惯于运用传统媒介落实普法宣传,未能适应现代社会对于宣传观念的转变,普法宣传的深度与广度方面还有一定差距。三是在创新执法方式上还需加强。对于行政执法还存在因循守旧的思想,在充分运用高科技手段上还有不足,需进一步转型创新执法方式。

三、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严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年度述职报告。根据《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 年)》和《杨浦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施要点(2022-2023年)》文件精神,我局主要负责人持续推进本单位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总体发展规划。

我局主要负责人坚持带头学法,根据局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带领班子成员围绕学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民法典》、以及《习近平著作选读》中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内容等,开展学习讨论,夯实业务素养,提升法治思维,提高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做到出庭前详细了解相关案情,出庭时有效参与应诉,持续提升我局行政执法公信力。2023年,我局无行政复议案件,收到行政诉讼案件1件,为我局主要领导出庭。目前,我局尚无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执法队伍的培训指导

聚焦违法建设、损坏房屋承重结构、渣土运输、油烟扰民等重点执法领域,加强对基层执法队伍的日常指导,强化业务培训。针对重点、痛点问题发布工作提示,细化执法口径,规范执法流程。充分发挥各基层执法队伍法制员的重要作用,通过线上直播或者线下开课的形式,每月邀请法制员召开“杨浦城管微课堂”等专题讲座,解读新划转的法律法规,讨论执法难点问题,更新法制员知识储备,以点带面,切实提升基层执法队伍执法水平。

(二)进一步丰富普法宣传形式

把普法教育的重心从传统媒介的形式,逐步推向运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普法。通过杨浦城管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自媒体,及时呈现执法部门以案释法、执法队伍日常执法、执法人员基层普法等内容,更直观、更有效、更广泛地宣传城市管理的工作现状。针对城管领域重点法律法规,推进普法系列产品创作活动,以一部法规为基础,通过印制三折页、制作动漫视频、录制宣传讲座进行宣传,将相关视频在自媒体上播放,不断丰富普法形式和载体,持续扩大普法宣传效应

(三)进一步推进数字城管建设

要探索创新执法方式,充分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认识到数字化既是加强队伍管理的重要抓手,又是规范执法办案的有效工具。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健全数字化转型工作团队,因地制宜推进本区城管执法系统数字化平台建设,聚焦平台系统构建、数据底座建设、应用场景拓展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加强信息技术、装备和配置的应用,积极推行非现场执法。坚持以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方向,不断促进城市治理转型升级。

 

 

 

上海市杨浦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