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建立高校大学生大学科技园创业“成长田”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07-05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建立高校大学生大学科技园创业“成长田”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知识产权所:

现将《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建立高校大学生大学科技园创业“成长田”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7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建立高校大学生大学科技园创业

“成长田”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鼓励、支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按照《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及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关于做好2023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23〕2号)要求及《上海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2023年工作要点》(沪市监注册〔2023〕266号),特开展分类分型帮扶工作,聚焦高校大学生创业就业、突出创业带动就业主线,降低经营场所使用成本、提升个体工商户便利化登记水平,现根据杨浦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将加大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提高分类分型培育水平作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

(二)工作目标

高校大学生创业“成长田”旨在依托杨浦“百年大学”的深厚底蕴,以有效释放大学科技园个体登记场地资源为落脚点,针对高校大学生创业初期资金紧张、“试水”创业等特点,采取降低个体工商户创业成本、提供创业初期综合指导服务,着力畅通创业绿色通道,力推高校大学生实现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更大程度激发个体经济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二、服务内容

(一)打造“全生命周期”登记服务

1.保障个体工商户“生得下”。登记机关支持高校在校大学生、毕业3年内的高校毕业生(以下简称“高校大学生”)在大学科技园指定区域内登记为个体工商户。选择登记在大学科技园指定区域内的个体工商户,登记事项应当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经营范围仅限于不涉及许可项目的一般经营项目:专业设计服务;文艺创作与表演;工艺美术品及收藏品零售;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技术服务、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交流、技术转让、技术推广;广告设计、代理;广告制作;摄像及视频制作服务;信息咨询服务(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翻译服务;体育用品及器材零售;体育健康服务等。

2.助力市场主体“长得大”。以持续经营和发展壮大为目标,登记机关支持高校大学生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根据高校大学生不同阶段发展需求,支持高校大学生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加大对高校大学生市场主体孵化及培育力度,提供充分成长、发展、转型空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二)完善“全方位保障”配套服务

1.提供开放式、共享型实地经营场所。为进一步提高场地利用率,以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诉求为切入点,大学科技园将部分功能区作为个体工商户经营场所,向满足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最高免去3年场地使用费。

2.提供靶向性、个性化知识产权转化指导。为在大学科技园内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高校大学生提供知识产权成果运用转化、技术交易、专利开放许可、知识产权鉴定指导,鼓励个体工商户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提高知识产权服务和管理能力。

3.提供便利化、高效化年报申报指导。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线上年报申报、信用修复指导,对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报送年报被标记为经营异常状态的个体工商户允许其网上补报,帮助个体工商户进行年报信用修复,支持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4.提供分层式、一体化党建咨询指导。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联动机制,发挥“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作用,为在大学科技园内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高校大学生提供支部组建、组织关系转移、发展党员、组织生活等党建咨询指导。

5.提供稳定化、闭环式市场主体退出指导。畅通高校大学生个体工商户退出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大学生个体工商户实施简易注销登记,提供登记全流程闭环服务。

(三)强化“全链条培育”特色服务

1.开通就业政策“直通车”。发挥杨浦区高校集聚的资源优势,以高校内创业指导站为沟通媒介,通过“政园校”联动,将个体工商户申办政策送到高校内,提升高校毕业生、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促进人才成长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

2.开展创业“头脑风暴”。发挥杨浦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政策优势,为登记在大学科技园内的个体工商户提供创业课程、创业沙龙等服务,结合新形势、新业态下的创业需求,鼓励高校大学生个体工商户发挥自身优势,结合实际,走创新发展的路子,提升区域内个体工商户总体发展水平。

3.开创成长田“点亮计划”。在随申办杨浦旗舰店创业地图中,新增大学科技园高校大学生创业“成长田”一栏,用醒目的标注形式展现“点亮”效果,并展示“成长田”的定位、高校大学生个体工商户入驻信息、特色项目及联系方式,扩大“成长田”及入驻个体工商户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三、管理责任

(一)落实登记管理方责任

1.完善个体工商户管理机制。大学科技园应当建立个体工商户台账,定期核实托管个体工商户存续情况;应当为个体工商户提供日常办税事项税务咨询服务。

2.提供各类申报指导服务。大学科技园应当为高校大学生登记的个体工商户提供税务申报指导、创业补贴指导、社会保险补贴等各类申报指导。

3.建立信息沟通交流机制。大学科技园应当实施工作联系报告制度,按时报送个体工商户登记情况、联络情况;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协助个体工商户做好年报、税务、社保等相关报送事宜。

4.健全风险管控机制。大学科技园应当及时制止违反法律法规,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违背公序良俗的个体工商户,并依法采取必要的处置措施,保存有关记录,报告监管部门。同时,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对涉嫌违法的个体工商户进行调查、参与调解或提供证据。

(二)落实个体工商户入驻责任

高校大学生应当向大学科技园如实提供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的相关信息;遵守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规定,依法开展经营活动,接受各职能部门对其监管;依法履行纳税义务。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到开展高校大学生个体工商户登记的重要性,扎实推进实施方案,积极推进高校大学生个体工商户登记工作,协调解决推进中遇到的疑难问题。

(二)抓好责任落实

加强统筹协调,厘清责任清单,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监管职责,实化监管措施,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确保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在严守安全底线的前提下,不断促进精细化执法和包容审慎执法,落实好轻微违法不罚和不予处罚清单。

(三)做好风险监测与防范

指导大学科技园依照本方案定期报送高校大学生登记情况及有关信息,定期开展评估。同时登记部门定期收集社会反映的意见,有效运用收集到的各类数据,通过数据分析等方式,及时处理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提升高校大学生登记个体工商户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四)增强宣传引导

鼓励引导高校大学生登记个体工商户健康合规发展。各部门要加强宣传,强化政策解读,联动相关部门和大学科技园等共同推进,促进杨浦区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五、附则

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