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路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2023-02-07

区依法治区办: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及《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认真总结全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法治杨浦建设规划(2021-2025)》,研究提出2023年工作计划,现已撰写本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特此上报。

 

                       四平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7日        

 

 

 

四平路街道2022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2022年以来,四平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根据《法治杨浦建设规划(2021-2025)》以及上级文件确立的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加强和改进基层法治建设的目标要求,对标2022年区委依法治区委工作要点任务,围绕服务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建设的工作中心,以有效提升四平街道全面依法治理水平,为实现杨浦“三区一基地”、建设“睦邻家园、精品四平”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为着眼点,扎实有序推进基层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推进情况

(一)高度重视,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要领导对基层法治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重要内容,纳入了街mk道工作总体布局,并于年初制定街道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按要求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2022年9月,街道召开2022年法治建设委员会会议,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市、区三级法治会议精神和决策进行亲自部署,全力推进本街道年度法治建设及普法依法治理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为切实推动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加强街道执法资源、运作模式的整合优化,街道负责人组织召开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专题会议,建立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协调配合机制,结合实际试行“1+1联动执法”工作模式。针对行政执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如较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案件(砍树案),组织相关部门召开5次会商讨论会,抓重点抓要害,切实做到风险前置。

(二)严格执行,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效。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推动街道全体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同时,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示范作用,建立健全街道主任办公会议学法制度,分别对行政诉讼法-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法律规定以及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主题作了专题学习讨论。亲自参加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分别对安全生产与消防、监察法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中国建设论述作了专题学习。

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严格执行《四平路街道关于进一步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四平路街道党工委主要职责和议事规则》,切实提高本街道党委决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建立完善司法所所长列席街道主任办公会议制度,健全街道党政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上海深度律师事务所律师团队)为街道的重大决策事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加强对法律顾问管理,逐步完善街道法律顾问审核事项记录工作,2022年街道法律顾问共开展合法合规性事项审查14件,无行政决策被认定违法、无效情形。

三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8个,按要求公开街道20212022年度部门财政预决算、政策解读、居务公开标准目录128个文件。同时,积极稳妥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今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均依规进行了答复。

(三)有序推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一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按照“谁执法、谁公开”的原则,严格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公示制度,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将应当公开的行政执法结果按照法定程序、规定时限在“上海杨浦”门户网站四平路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页面上公开。二是有序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采用告知承诺方式取得行政许可后的检查、实施行政强制及证据先行登记保存等执法现场开展全程音像记录并妥善保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亮证执法”制度,目前街道共有持证执法人员39人(另有4人即将办证)。依法实施执法活动全过程记录制度,配备执法记录仪34台,无人机1台,全部用于执法工作。三是着力推进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法制审核联络会商机制,切实做到风险前置,并依据上级文件制定四平路街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确保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本街道落地落实。2022年共审结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25件。

(四)广泛发动,全力落实普法责任

 一是普法责任持续压实。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全力推动本街道“谁执法谁普法”工作任务落实落地。督促各部门做好各重要法宣节点普法宣传活动,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同时,强化疫情期间法治宣传和服务保障,疫情期间,“环同济”法律服务流动工作站开辟企业法治保障绿色通道,并开设环同济企业线上法治讲座,避免涉疫矛盾,以法治力量助力环同济企业发展。二是基层法治队伍持续走强。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了2场线上增能培训。持续加大推进三驾马车作用发挥,鼓励社区法治专员深入参与业委会日常管理在法治框架内化解社区矛盾据上级部署亲自审定设立四平路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同济绿园居委同济科技园孵化器基地三个基层法治观察点,建立基层法治观察员制度为全面推进法治杨浦建设提供决策依据。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2年以来,街道围绕街道法治建设做了一些工作,通过各种举措不断增强街道全体工作人员法治观念,确保街道党委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平稳运行,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例如今年将大部分精力都扑在疫情防控上,对街道重大决策及法制审核机制建设、法治文化建设方面的投入还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3年计划

2023年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的关键一年,本街道将严格对照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以市法治街道创建及民主法治社区创建为契机,积极吹响法治政府建设冲锋号,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落到实处。

一是提高站位,在重大决策全过程上求实效。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梳理完善各项机制清单,完善街道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和程序,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权限、程序和责任,强化事前防范和事后监管,以法治思维和方式谋划推动街道工作。

二是转变观念,在解决问题法治化上求突破。制定完善合法合规性审查相关配套制度,规范审查流程,明确事前审查的事项范围及程序要求。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合同、文书审核把关程序,建立完善台账记录机制,确保在法治框架下推动各重点项目落地,切实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到重点项目的推进完成中。

三是擦亮品牌,在法律服务含金量上求提升。聚焦优化环同济营商,在法律服务上下功夫、寻亮点。用好“金法槌法律服务工作站”既有平台,创新“环同济法治沙龙”“个性定制法治体检”等惠企载体,为企业在劳动用工、商务合同、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持续落实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制度,统筹做好包容审慎执法和精准法律服务。

四是因地制宜,在法治文化营造上求亮点。以市法治街道创建、民主法治社区创建以及同济绿园全国民主法治社区复核为契机,选取5个重点培育单位,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社区法治“微景观”,并在同济绿园居民区实施“一廊一路一楼栋”法漫天地项目,通过法治文化氛围的积极营造,不断提高社区普法工作的覆盖率和穿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