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二届杨浦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 2024-01-08

关于开展第二届杨浦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

十大创新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

 

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各社会组织:

推动社会组织积极“建功人民城市新实践、助力创新发展再出发”,深入服务本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树立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优秀典型,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决定即日起开展第二届杨浦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精神、十一届区委八次全会精神,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培育扶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契合城市战略定位和回应人民群众期盼的社会组织,通过集中宣传一批创新案例、品牌案例,培树社会组织“建功人民城市新实践、助力创新发展再出发”的先进典型,推动社会组织在参与构建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实现价值、展现作为、体现专业。

二、征集对象

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征集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10个创新案例、10个创新入围案例,案例实施时间须为202271日以后,涉及如下范围:

(一)助力高质量发展:社会组织服务本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成功案例,比如服务产业集群、搭建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制定产业发展先进标准等方面的先进举措、特色经验。

(二)助力高品质生活:社会组织参与养老服务、公共教育、卫生健康、公共安全、文化创意、体育健身、生态环境、社会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民生事业,着力于提升公共服务品质的特色案例。

(三)助力高效能治理:社会组织参与基层自治共治,搭建共商、共议、共决的民主协商平台;深入社区,围绕垃圾分类、邻里矛盾调处、物业纠纷、小区更新、加装电梯、居民互助、规约守则等社会治理热点难点所形成的新作为。

三、征集要求

所征集案例须同时满足以下要求:

(一)实施主体规范。注册地址在本区的社会组织,获得规范化建设评估等级并在有效期内(成立不足两年的社会组织不受此限),上年度年检结论为合格、未受过行政处罚,且无其他违反法律法规情形。

(二)具备创新潜力。案例打破路径依赖、突破既定思维,对于助力经济发展、打造品质生活、创新基层治理等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

(三)体现实践成效。案例切实解决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热点议题,形成了有效的实践经验,获得群众的认可和好评。

(四)管理运作有序。案例在实施过程中遵守法律法规、合同约定和财务管理规范,资金使用合理,未受到第三方审计或评估的异议。

四、征集流程

(一)项目申报(2024131日前)

申报采取组织推荐自主申报相结合的方式,其中:组织推荐由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推荐,申报上限为3个案例;未纳入组织推荐的社会组织,可自主申报1个案例。

(二)项目初审(202431日前)

区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各社会组织所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确定参加现场评审的案例名单。

(三)现场评审(2024320日前)

召开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评审会,邀请高校专家、社会组织领域资深人士作为现场评委,对参评社会组织进行现场提问,评定最终的获选案例名单。

(四)宣传推广(20244月初)

对于本次入选杨浦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十大创新案例的,形成案例集,在“沪上社会组织”“上海杨浦”“杨浦民政”等微信公众号平台集中宣传此次征集活动的结果,将作为今后挖掘选拔本区社会组织领军人物、向市局推荐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依据。

五、相关要求

(一)加强宣传发动。各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要在社会组织中做好广泛的宣传发动,动员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把此次案例征集活动作为契机和平台,展现专业水平和公益作为,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

(二)认真做好填报。申报单位按要求填报《杨浦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案例申报表》,其中组织推荐的,需由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盖章同意。案例文字报告以2000字为宜,要求反映案例实效、重点突出、表述准确、文字精炼。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ypmzstb@163.com,邮件标题为“社会组织创新案例+申报单位名称”。纸质版一式两份,于2024131日之前寄送至惠民路800号民政局1202室。

(三)强化总结提炼。对在此次案例征集活动中挖掘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加以总结提炼,推动经验的复制、推广,促进社会组织之间互学互鉴,进一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联系人:钟老师  25032428   谢老师  25032410

 

附件:杨浦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案例申报表

 

 

上海市杨浦区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代章)

                   202418

 


附件:

杨浦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案例申报表

   

案例名称


申报单位


社会组织

登记日期


业务主管单位

(行业主管部门)


法定代表人

(负责人)


联系电话


上年度年检结论


党建形式


上级党组织名称


社会组织评估等级


是否受过有关部门

行政处罚


案例起止时间


案例简介

500字以内)

 

 

 

(此栏填写案例简介部分,要求文字简洁、突出重点。案例正文请另附页。案例正文建议涵盖以下内容:案例背景、工作目标、工作模式、实施过程、案例评估、总结与反思,以2000字左右为宜。)

 

 

 

 

 

 

 

 

 

 

 

 

 

 

 

 

 

团队人员情况

 

 

 

 

 

 


申报承诺

 

本单位承诺所填报的《杨浦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案例申报表》的全部内容及提供的全部材料均真实、合法、准确、有效,如审查发现有虚假材料,或伪造编造有关证件、材料、信息的,则自动放弃申报资格并接受主办单位处理。

 

单位负责人:      

单位盖章:      

   

 

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意见

 

(盖章)

     

评定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