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A115号提案的答复(合办) 2022-02-22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杨五办20224

 

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

A115号提案的答复(合办)

 

区建设管理委:

    曹海红委员提出的第A115号“关于加强五角场区域非机动车停放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合办意见函告如下:

    根据交管部门规定,五角场环岛商圈区域是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所以,大量无法驶入环岛区域共享单车停放在环岛周边支小马路上。同时,相关共享单车企业为了抢占市场,在环岛热点区域大量投放单车,导致整个区域内共享单车供大于求。过量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随意占道,严重影响区域市容环境和交通运行安全。

    共享单车是市民非常欢迎的交通出行工具,不应成为城市管理顽疾,街道一直坚持以疏导相结合,努力破解这个管理顽疾。

    一、街道牵头建立包括社区管理办、辖区公安派出所、交警队、行政执法队、环岛商圈物业公司、辖区重点单位、共享单车运营公司等多部门参与的五角场地区共享单车信息沟通群。对于辖区共享单车堆积等问题,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二、对于五角场地区共享单车过载现象,街道专门委托了三支清运力量配合共享单车公司原有清运力量,围绕共享单车潮汐停放现象开展工作,努力减少共享单车积压情况发生。

    三、对于环岛商圈快递外卖小哥电动车乱停放现象,这一直是街道单车治理的重点内容。街道正积极会同商圈各重点单位规划各自单位外卖小哥取餐点,并协调推进加紧建设。经协调,在百联又一城后街已设置一处外卖小哥取餐点,引导快递外卖小哥集中取餐,规范停放电动自行车。

    四、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居委会宣传栏、环岛商圈企业宣传大屏、魅力五角场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渠道,引导市民群众文明骑行,有序停放。

    下一步,我街道将积极配合区上级部门联手开发的智慧治理平台建设,以压缩辖区共享单车总数,提升共享单车周转率和利用率为目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让五角场环岛支小马路停车秩序井然,以数字治理共享单车的“科技之治”推动形成共享单车“规则之治”的局面。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五角场街道办事处

                                                           2022年2月22日                              


承办单位地址:政旦东路4号303室      邮政编码:200083

承办人姓名:郁磊                    联系电话:6567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