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城管执法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06-27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与

责任落实整改情况的报告

 

区委依法治区办:

2021年11月25日,贵单位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实地督察,发现在普法宣传形式、基层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短板。在收到贵单位反馈意见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对意见中提出的问题短板及工作建议认真学习,对我局做好相关工作的整改落实作了研究部署,强化履职意识,明确责任分工,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按时保质完成整改工作。

一、丰富普法形式,全面推广法治宣传教育

(一)推进以案释法,宣传典型案例

我局深入推进“以案释法”工作,通过收集整理城管执法系统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建立典型案例资源库,积极参加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城管执法局组织的法治建设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围绕违法搭建、损坏房屋承重结构、工地文明施工、固体废物处置、生活垃圾分类等市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利用相关典型案例开展普法宣传,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引导、规范、预防及教育功能,把依法执法的过程变成普法的公开课,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

(二)使用智能化技术,助推新媒体普法

我局在充分运用传统媒介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上,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变化,通过使用智能化技术,把普法教育的重心从传统的展板展示、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等形式,推向运用新媒体平台进行普法。通过已创建的“杨浦城管”微信公众号、“杨浦城管”抖音号等自媒体,向社会公布新颁布或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公开城管执法系统执法权责清单、呈现执法人员日常执法及普法宣传活动、展示专项整治小视频等内容,更全面、直观地宣传城市管理的工作现状,切实提高法治宣传的效率。

(三)重视基层宣传,普及全民法治意识

我局坚持开展基层普法宣传,结合“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等活动,发挥城管“社区工作室”、“园区工作站”、“滨江工作站”的作用,与居民社区、企业园区、滨江区域充分沟通协作,主动做好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解决居民群众及企事业单位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借助每年度开展的“城管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通过观摩日常执法过程、体验城管执法装备、开展座谈交流等形式,让市民群众走进城管,了解行政执法工作,接受法治宣传教育。

二、强化法治思维,着力提升执法队伍专业水平

(一)扎实开展教育培训,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意识

我局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守法,提高法律基本知识和理论素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落实城管综合执法全职业周期培训,把法治教育纳入执法人员年度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结合本市城管执法系统法律知识竞赛及能力水平等级考试等活动,适时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学习培训;由法制部门牵头,建立基层法制员队伍,加强基层法制员专题培训,建强法制人才库,以点带面,提高街道综合执法队执法效能;持续开展新招录执法人员岗前教育和集中培训,落实法治宣传教育;定期举办“杨浦城管微讲堂”等专题讲座,解读法律法规及执法难点问题,更新执法人员知识储备,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意识。

(二)坚持依法行政,普法贯彻执法全过程

我局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强化依法行政理念,要求基层执法人员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充分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行政职能,避免侵犯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在案件受理、调查取证、法律文书撰写、听取陈述申辩、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各环节中加强普法,将法治观念的教育宣传融入到依法行政的全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法理与情理相结合,改进做法与形式,通过有形的内容营造法治氛围,不断提升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能力。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水平

我局围绕法律素养、执法水平、服务质量等多个方面,持续巩固执法队伍“强转树”专项行动成果,将队伍建设和管理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结合本年度城管执法系统执法队伍规范化创建工作,深化教育培训、城管法制、执法协作等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形成依法执法、依规育队、依据问责的工作格局,对标队伍建设革命化、正规化、职业化目标,指导监督基层执法队伍规范化创建,夯实基层执法队伍软硬件建设基础,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专业化水平。

三、夯实监督考核,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情况纳入到每年度考核内容,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坚持把该项工作纳入本单位总体规划,与本单位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工作已作为综合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报告的主要内容,把法治思维能力和日常依法行政情况作为执法人员考核的基本内容,严格目标责任,狠抓工作落实,不断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