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02-14

2013年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杨浦区政府网站(WWW.SHYP.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杨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电话:25032558。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式启动。为此,建立了区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分管副区长为联席会议召集人,成员单位由区府办、区信息委、区委宣传部、区监察局、区政府法制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规土局、区房管局、区教育局、区卫生局、区保密局、区档案局、区行政学院组成。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府办,主要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和工作培训。区政府各工作部门、街道镇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同时,专门配备了7名全职工作人员、34名兼职工作人员。截至2013年底,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区政府门户网站是本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立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区信息公开受理点和查阅点是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渠道之一。目前,全区共设立了1个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服务中心,30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4个信息公开查阅点。在区档案馆设立的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服务中心,集中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服务中心实行“一口受理、内部转办、分别办理”的工作模式,同时有关部门也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窗口,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区档案馆、区图书馆平凉馆、区图书馆延吉馆和区图书馆少儿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提供政府信息免费上网查阅。

今年以来,我区紧紧围绕“行政效率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行政收费最少和法治环境最好的行政区之一”的目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并作为建章立制的重要内容,努力提高行政透明度,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推进我区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化和规范化,主要做法有: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与各项制度,建立健全考核评估和问责机制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国办发【2013】73号)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本市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沪府办发【2013】45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本区实际,印发了《本区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下发至区政府各委、办、局,各街道、镇按照执行。同时,对本区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和完善,拟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下发执行。

(二)完善机构和人员配备,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进一步完善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落实专职工作人员,对接市政府办公厅的具体工作要求,加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发布和依申请受理的规范答复,应对越来越复杂的工作局面,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开需求。组织全区政府信息公开机构负责人与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不断提升部门的公开意识和公开能力。在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系统培训基础上,不断完善功能,简化流程,从源头上绑定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可查询、可监督、可跟踪、可评价”的目标。以法制培训为基础,加入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内容,加强各部门对信息公开内容法制审核的规范性。

(三)规范受理点、查阅点建设和收费制度

原则上要求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都设立受理点,个别目前不具备单独受理条件的部门暂由区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服务中心代受理。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范围,在各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设立查阅点,配备专门查阅电脑和工作人员,指导协助市民查阅政府信息。各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应办理政府信息公开收费许可证,除一般收费项目外的其他项目由部门自行制定标准收取,并提供信息公开专用收据。

(四)源头介入公文属性认定并加强通报

坚持执行新修订的区政府发文申请流程,建立健全源头介入公文属性机制,对免予公开的公文注明免于公开理由,并对各信息公开主体单位的发文程序进行不定期抽查,促进部门对公文属性的准确认定。坚持定期通报制度,制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将公文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率等内容全区面上情况分析通报区领导及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并逐步深化通报内容。加强各部门对公文类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提升全区公文的主动公开率。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建议书的方式,促进依法行政。对各相关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并积极发现问题,针对工作薄弱环节以及复议被纠错、行政诉讼败诉情况,分别向部门下发建议书,督促相关单位采取措施切实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区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3年底,本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1102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3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17条,较上一年度同期主动公开量增加1020条。

  (一)主动公开范围

  1、管理与发展计划方面

  公开了区政府有关管理文件,如《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的通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强自身建设若干规定的通知》等。公开了《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印发杨浦区关于落实<上海市进一步深化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区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制订的<上海市杨浦区创意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的通知》等专项规划。

  2、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开了救助帮困、养老服务、优抚安置、社区建设、赈灾救灾以及本区实施市政府有关帮困和社会救助政策规定的信息。如《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民政局关于本区2013年元旦春节帮困送温暖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3年区政府要完成的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项目的通知》等。

  公开了教育方面的信息,主要包括教育政策、办事制度、招生考试、教育收费等方面的信息,如《关于印发<杨浦区建设上海市基础教育创新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杨浦区建设上海市基础教育创新试验区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重大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公共服务资源开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深化杨浦区学校体育资源向社会开放工作的通知》等。

  公开了公共卫生方面的信息,主要有社区卫生服务、孕产妇保健、预防接种、传染病疫情、疾病防治等方面的信息,包括社区卫生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工作措施,各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特色、门诊时间、便民措施,卫生行政许可等信息。

  公开了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方面的政策信息,如《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四部门关于支持和鼓励杨浦区企业组织开展职工职业培训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创业带动就业政策的实施意见>等两个文件的通知》等信息。

  公开了土地征用和房屋拆迁的批准书、补偿标准、安置方案等信息,主要包括房屋拆迁公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新建住宅交付使用许可证、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房地产经纪企业资质,以及旧房改造项目的有关信息,并在动迁基地使用电子协议及电子触摸屏,做到阳光操作和结果的全公开。

  公开了其他社会公众密切相关的信息,主要包括市场物价监测报告、大气和水环境质量检测报告、安全生产检查情况、文化市场行政处罚情况、食品安全情况公示以及赈灾募捐款项等信息。

  3、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

  公开了区轨道交通、越江隧道等重大市政建设工程项目总体规划、目标与任务以及实施的具体地点、范围、时间节点、工程进度、完成限期;建设工程规划方案;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动拆迁工作中的分房政策、房源等涉及区重大工程项目的相关信息。

  公开了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目录、政府采购限额标准、采购机构及其监督情况方面的信息,相关澄清、变更及中标、成交公告也一并发布,涉及政府采购工程招标项目同时在上海市建筑建材业行政管理服务中心网站发布,接受社会监督。2013年共发布151条政府采购项目公告信息。

进一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继续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充实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丰富部门预算编制说明,探索区级行政单位行政经费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预决算报告内容,将政府性基金预算纳入区人大审议内容,使政府预算全面真实反映政府收支状况。公开了《关于上海市杨浦区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2012年杨浦区区本级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和《2013年杨浦区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情况》等信息。

  4、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政府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的信息,包括政府各机关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及政府机关处以上干部人事任免等信息,如《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区长、副区长工作分工的通知》等。公开了机关单位工作人员招考和录用的条件、程序、结果等信息。

  5、其他相关事项

  主动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收费及其他行政处罚情况的有关信息。推进行政执法事项及行政执法结果的公开,主动公开安全生产事故信息与处罚情况及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和食品安全检查情况等部分行政执法结果。

  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成融内资并联审批(一口收件)、网上办事、电子监察等功能于一体的网上行政审批平台建设,并实现与市级平台对接。主动公开建设工程项目“一书三证”(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行政事业收费信息公开平台的基础上,细化本区国家机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教育机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其他单位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标准和收费主体等。

  (二)主动公开途径

  1、互联网

  市民通过“上海杨浦”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其子栏目,可查阅区政府及其委、办、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依申请公开受理”栏目可向区政府各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状态;为方便公众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实现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检索功能。通过“上海杨浦”门户网站接受市民来信咨询,来信人可通过网站登录的方式,查阅来信咨询的处理状态和结果。

  2、公共查阅点

  区档案馆汇集40个区级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纸质文本6510件。2013年,杨浦区档案馆、杨浦区图书馆、杨浦区延吉图书馆、杨浦区少儿图书馆等4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信息686人次,借阅文件64件,提供信息公开咨询服务1081人次。

  3、政府公报和杨浦时报

  通过区政府公报公开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区政府及区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的相关文件、区政府常务等会议信息,区政府人事任免、机构设置以及大气水环境质量检测报告等信息。区政府公报每月15日出版,通过区档案馆、企业办事大厅、各街道办事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公共图书馆等免费向公众发放,每期发放量9500份。区政府各机关还利用杨浦时报发行渠道,及时公开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

  4、其他渠道

  利用每月一次区机关干部下基层的“一线工作法”,区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分别到全区300多个居委会和联系企业,宣传解读公众和企业关注的重要政府信息,解决市民和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

  利用每月一次的“区长在线”,区政府领导和区政府有关机关负责人在线回答市民提出的各类问题,对有关政府信息进行解答说明。2013年“区长在线”共收到有效意见、建议1113条,按期办结率100%。

利用杨浦区政务微博平台,优化网上服务群众工作平台,加大网上掌握舆情、网下解决问题的力度,使本区利用网络做好群众工作迈上新台阶。杨浦政务微博自2011年3月启动以来,进一步推动了政府网站与微博的能动整合,在发布内容上进行了多样化、人性化、及时性的多种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杨浦政务微博自开通以来,共发布信息32900条,粉丝累计22.5万余人,推动解决居民生活、城市管理等方面问题4200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区政府2013年度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80件,其中当面申请 543件,信函申请59件,网上申请75件,其他形式申请3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房屋拆迁强制执行类信息,如强制执行通知书、执法依据、执行单位等;还有涉及国有土地审批类信息,如国有土地使用权批文、建设用地批准书、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等文件;其余涉及财政审计类、国资类、环保类信息。

  (二)申请处理情况

  在680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为641件。

  在已经答复的641件申请中,“同意公开”和“同意部分公开”的298件,占总数的46.5%,主要涉及建设项目批准书、国有土地使用权批文、强迁通知书、强迁依据等信息。“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的5件,占总数的0.8%;“信息不存在”的93件,占总数的14.5%;非本机关职权范围106件,占总数的16.6%;“申请内容不明确”的60件,占总数的9.4%;“重复申请”的13件,占总数的2.0%;“不予公开”的32件,占总数的4.9%;“其他”的34件,占总数的5.3%。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区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按规定收费或给予减免,全年共收取文件检索、邮寄、复制费用652.8元。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本区2013年度发生针对本区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34件,其主要事由是动拆迁(征收)等信息。其中被行政复议处理机关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6件。

  发生针对本区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12件,主要事由是规划土地类信息等,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和有瑕疵的案件有2件。

  发生针对本区机关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0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情况

  本区2013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6020人次,现场咨询接待6962人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686人次。咨询电话接听6854人次,网上咨询2204人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公开制度规范,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有些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的情况还存在,公开的形式便民性尚需进一步提高。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以下三方面改进措施。

(一)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

一要依法实施具体行政行为。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政府信息公开是一种倒逼机制,只有紧紧把握住依法行政这个原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才有底气。二要从源头上重视公文的信息公开定性。政府公文具有法定效力,是政府信息公开最重要的内容。要注重从源头上准确把握公文的“信息公开属性”,涉及公众切身利益的公文应当主动公开,属于免于公开的应当注明理由。三要建立健全考核评估和问责机制。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已纳入全区的绩效考核。对于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现部门在履职、办文或者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中存在瑕疵的,特别是造成行政复议被纠错或行政诉讼败诉的,要扣除该部门相应的绩效考核分,情况特别严重的还要问责。

二)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政府信息要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首先就是做好主动公开。按规定能够公开的信息,特别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信息要尽可能做到“主动公开”,并充分发挥“上海杨浦”门户网站的作用,方便群众查阅、搜索。在主动公开的形式上,将进一步利用多种平台公开政府信息,特别要发挥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将门户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要提高信息发布实效,不断把人民群众的期盼融入政府决策和工作之中,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努力增强提升政府公信力、社会凝聚力的“软实力”。

(三)形成部门合力,进一步破解申请办理过程中的难题

一是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政策性、规范性强,处理不当,容易引发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各部门、街道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工作,要建立办理制度、梳理办理流程,做到程序规范、结果合法。二是建立依申请公开的沟通联动机制。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不断深化的工作,对依申请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依托区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与相关联席单位的信息沟通联动,在受理依申请公开案件特别是遇到非正常申请时,要多方了解申请人的情况,以便更加主动地应对,避免造成后续复议诉讼的纠错。三是注重申请答复口径的研究协调。政府信息公开涉及政府工作的各个层面,在法律适用、答复口径方面还存在理解、应用不一致的情况,各部门需加强与信息公开指导部门和法制部门的沟通,建立健全与相关部门的会商机制,使专业意见提前介入到依申请公开受理的最初阶段,促进申请办理中敏感问题、复杂问题、共性问题的解决。

七、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说明

1、附表中统计对象不包括市政府部门垂直管理机关,如区税务局、区工商分局、区食药监分局、区质监局、区公安分局等单位。

2、本区门户网站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放在统一目录结构中,同时在目录中明确该信息的公开属性。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2317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2317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58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85

受理申请总数

68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43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75

5.信函申请数

59

6.其他形式申请数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41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82

2.同意部分公开数

16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5

4.“信息不存在”数

93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106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60

        7.“重复申请”数

13

        8.不予公开总数

32

其中(1)“国家秘密”数

0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5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27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0

9、其他

34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081

网上咨询数

人次

220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6962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6854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34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6

行政诉讼数

12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2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652.8

其中:1.检索费

401.2

        2.邮寄费

224

        3.复制费

27.6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4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7

2.兼职人员数

3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75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75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