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C-005号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答复 2023-04-26


 

 

 

 

杨卫健委〔202339

 

对区第十七届人大第次会议

C-005号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答复

                                                                  

                                        

王伟立代表:

您提出的C-005“关于基层社区加快建设健康小屋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非常感谢卫生健康作的关心和支持杨浦区卫健委、区地区办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进行了综合分析和沟通,现将汇总后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智慧健康小屋(智慧健康驿站)的相关情况

1、智慧健康小屋(智慧健康驿站)的建设。自2019年1月,《关于加强本市社区健康服务促进健康城市发展的意见》(沪府办发〔2019〕2号)首次提出在各街镇建设智慧健康小屋(2020年更名为“智慧健康驿站”),根据2019年、2020年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要求,及《关于推进本市智慧健康小屋建设的通知》(沪卫基层﹝2019﹞2号)、根据《2020年上海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沪卫发〔2020〕003号)文件要求,在街道办事处、区财政局、区卫生健康委、区体育局协同落实下,2019年、2020年共完成了12家智慧健康驿站的建设工作。

2、智慧健康驿站的场地选址。根据有关文件要求要科学规划布局,以街镇为单位,充分整合资源,鼓励结合社区基本单元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育指导站、文化中心、活动中心、残疾人康复站等社区健康服务机构与居民集中活动场所进行设置,或相邻设置。目前我区12家智慧健康驿站所在位置有2家设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其余10家设在居民服务机构。

3、智慧健康驿站的服务内容。标准化智慧健康驿站由健康体征自助检测设备、国民体质自助检测设备、服务终端、监控大屏系统四部分组成。健康体征自助检测设备可提供11项体征自测项目(身高、体重、体脂、体温、腰臀比、血压、血氧、心电、总胆固醇、血糖、尿酸);国民体质自助检测设备可提供包含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坐位体前屈、选择反应时、闭眼单脚站立等自测功能;服务终端可提供预约挂号、健康档案、家医签约、健康评估、慢病管理、智慧接种、健康评估、智能问诊、糖尿病风险评估、脑卒中风险评估。根据居民健康自检或自评情况,智慧健康驿站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为居民出具健康自检、自评报告,提供针对性健康指导与宣教(包括开具健康处方、运动处方,提供体育锻炼方法和指导视频,提供健身技能培训,提供健康提示,开展疾病预防、科学生活方式、科学合理用药等指导),或引导居民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级医院、体育指导站等社会健康服务机构进行疾病筛查、诊疗、健康管理和签约服务等。

4、智慧健康驿站的运营管理。依据文件要求,各区、各街镇政府作为智慧健康驿站的责任主体,可委托第三方社会机构开展智慧健康驿站的日常运行。在智慧健康驿站日常运行与维护过程中,我委坚持政府主导,依托街道紧密配合,核算相关经费需求给街道作为预算依据,落实智慧健康驿站的使用。

二、社区睦邻中心的相关情况

1、提案建议可在社区睦邻中心设立专门区域作为健康小屋的服务场地,是为了强化社区公共空间的服务效能,非常契合其运营理念,充分体现基本功能区的一室多用优势。据统计,全区60家社区睦邻中心在开放期间均具备开展健康保健服务条件,目前已实现便民服务活动的定期巡展,在居民群众中赢得了较好口碑,此项活动已成为各中心的基础常规活动,下一步我们将切实结合居民需求,争取在增加频次、提高质量、扩大覆盖面方面有所新突破。

2、立足社区睦邻中心的功能定位,规范运营管理,探索公共服务社会化途径,持续推动社会组织承接为主+居民参与辅助的运营模式,鼓励社区能人、领袖、志愿者等有志之士共同参与,鼓励公益服务或公益项目进睦邻,持续加强对睦邻团体、自治组织的培育引导,为“本土”社会组织的孵化提供帮助和支撑,增强睦邻共同体的凝聚力,提升社区睦邻中心的服务品质和阵地功能。

3、更多关注社区睦邻中心的服务项目类型,切实结合居民群众的需求,利用考评激励等方式,引导各社区睦邻中心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加强健康知识科普宣传,如推动芳疗养生知识进社区,健康知识讲座进社区、家门口的健康驿站等等。各中心的服务项目每年都会根据居民新的需求,进行调整更新。区地区办每年组织开展“十佳自治项目”“十佳睦邻项目”评选,加强对服务项目设置的引领示范,使睦邻中心的服务项目更加贴近居民需求和期盼,有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满意度。

最后,感谢您对我区智慧健康小屋(智慧健康驿站)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上海市杨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426  

 

 

 

承办单位地址:上海市杨浦区眉州支路78号 邮政编码:200090


 

上海市杨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             2023426日印发     

(共印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