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第B-040号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答复 2023-05-08

杨统〔20234

对区第十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

B-040 号代表建议、 批评和意见的答复

 

周强代表:

您提出的 B-040 号“关于物业管理行业类别重新划分的建议” 的代表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杨浦区物业管理行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收悉并召集区发改委、区金融办、区税务局对于您提及通过调整物业管理统计分类从而加大对物业管理企业支持的建议开展深入研究,目前对于物业管理企业经济活动分类及区内银行相关贷款审核是依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GB/T4754-2017),现行标准中物业管理行业属于房地产行业; 税务部门将物业管理服务归为现代服务是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 财税〔 2016〕 36 号)附件 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中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的规定,企业管理服务,是指提供总部管理、投资与资产管理、市场管理、物业管理、日常综合管理等服务的业务活动。 企业管理服务属于现代服务。

我区为支持物业管理企业发展壮大,对符合条件的物业企业给予一定支持, 同时为了有效助力包括物业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 尽快恢复正常经济生活,杨浦区出台了《杨浦区全力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等政策,制定了房租减免政策,2022年国有房屋减租惠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 2956 家,非国有科技园区、文创园区、重点商务楼宇、 集体企业减租惠及各类市场主体2760 家。区金融办积极呼吁区内银行在今后的业务实践中,向分行建议在发放贷款时,根据相关行业的实际情况做适当调整。 区统计局将代表相关建议向市统计局反映,为《国民经济行业分类》 的进一步修订完善建言献策。

  

 

杨浦区统计局   

2023 年 5 月 8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