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杨浦区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11-30

2023年度杨浦区

民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关于法治的一系列工作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民政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握重点,协同配合把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作为关键,真抓实干,追求实效。认真贯彻落实我区法治政府建设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实践举措,谋划落实民政一系列重大变革、重大政策、优质项目,为杨浦“四高城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脚踏实地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贯。区民政局严格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和责任分解》,制定了《杨浦区民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并专题部署安排。着力抓好落实,强化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进行传达学习。强化干部培训。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民政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课程,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强化法治,在开展民法典宣传月、禁毒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要求民政干部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广泛宣讲,积极面向广大群众进行理论宣传和阐释,切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二)融会贯通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能坚持历史逻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相统一的方法论,为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基本精神和核心要义2023年杨浦民政深入开展兜底线、惠民生、保稳定、促发展主线,以锻造“幸福养老、温暖救助、能力基政、活力治理”四大品牌为引擎和抓手,回应好民生关切需求。突出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问题,巩固深化法治队伍教育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好发挥法治对民政工作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不断提升法治促进民政工作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效能。牢牢把握全面杨浦建设高标准人民城市实践区、高能级科技创新引领区、高水平社会治理先行区、高品质生态生活融合区的“四高城区”目标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和系统思维,准确把握全局工作布局,在共同推进上着力,在一体建设上用劲,努力推进法治建设各领域、各环节系统集成、协同联动。

)严谨依法依规决策,不断彰显决策规范性依法对重大事项实施社会风险评估,重大民生类政策社会风险评估率达100%。引入第三方法律顾问,开展动态清理,审核规范性文件1件,清理文件1件,评估文件5件,构建文件制定、实施、监管全流程工作体系。完善合同审查机制,加强全流程审核管理,审核合同320份。进一步规范我局外聘法律顾问选聘管理工作向社会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遴选新一轮法律顾问,推行律师定期驻场服务。随着我局宣传报道与民政业务深度融合向纵深发展,新媒体端的新闻内容越来越丰富。丰富的同时,也加强审核,严格执行“四审四核”。杨浦民政微信公众号发布图文信息、短视频等376篇,做到了审核100%全覆盖,在四审的每个环节都严把政治关和政策关,确保宣传报道坚持正确的导向,努力打造精品力作。

)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持续稳步推进行政执法流程合法化、行政执法过程公开化、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人员在办理案件时严格按照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等行政执法依据,在自由裁量权范围内将违法情节作为行政处罚主要事实之一进行认定,在调查取证和对违法情节、裁量标准进行讨论后依法依规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调查处置民政违法案件,今年截至目前,我局共立案查处社会组织案件3宗,对2家社会组织作出行政处罚。开展新进人员法治培训,组织4人参加执法证考试,5人参加执法证抽查考试,100%顺利通过考试。我局针对民政部门涉及《民法典》中关于遗产管理人的新增职能,及时组织学习培训,邀请市民政法规处专家就《上海市民政部门担任遗产管理人工作指引(试行)》进行履职专题辅导,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5起相关案件,依法依规履行好民政遗产管理人的职责。

)扎实推进宣传教育,不断营造法治新氛围制定我局2023年普法工作要点,宣贯《民法典》《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暂行办法《中国公民收养子女登记办法2023修订》等新法。围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市救助管理站入选首批市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在全市率先出台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运行方案。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组织部分人员开展宪法宣誓,弘扬宪法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建立上海市民政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法律法规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带动机关干部认真学习,组织专题培训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慈善法、行政许可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升民政机关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工作水平,全面推进民政法治建设。以承办上海市民政局“宪法进社区”活动,围绕民法典、慈善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动民政法治宣传教育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截至目前,会同机关单位、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共组织19次法治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700余份。

推进依法依规助力,不断落实保障高精度认真落实各项民政法律法规制度。我局共实施社会救助108404人次,发放救济(保障)金15621.62万元。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落实老年人、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制度,为24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监护缺失或不当的儿童提供支持服务。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养老床位数逐步增长,困难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惠及3629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人均面积达到。依法做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

)结合法治与主题教育,不断增强服务效能。践行民政服务宗旨,切实推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局领导班子全面梳理民政工作整改问题,确定7个群众急难愁盼整改问题,于11月底全部整改完成。同时坚决做好后续跟进落实成效,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组织领导班子和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开展“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国防法教育、赴上海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拒腐防变不忘初心,正风肃纪牢记使命”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关键少数”法治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我局认真落实民政部和市民政局关于标准化工作的部署要求,会同区市场监管局靠前指导,加强与第三方标准化咨询机构联系,协调解决试点单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积极组织区社会福利院、区救助站准备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的考核,推进两家单位的数字化、规范化、智能化、品牌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按照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要求,进一步严格办事流程,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精准分析,重塑流程、堵住漏洞、补齐短板标本兼治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全系统全面树立法治意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民政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得到不断巩固。

、存在问题

一是虽然在推动民政法治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政府、民政依法行政决策部署还不够深入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二是全体民政干部在法治政府建设的上下联动不够紧密,与党建工作相融合上有待加强。工作成效不够均衡,既体现在上下、业务、科室之间重视程度有差异、工作力度有强弱,也体现在法治工作人员配置不平衡,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等积极性仍需进一步提升。

三是在普法宣传形式上不够多样,处理具体问题的实践能力还待加强。如对养老机构运营、社会组织年检、救助覆盖面等民政业务中发现的问题,亟需加大宣传,明确监管职责,加大监管力度,消除监管盲区。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确保想走深走实。一是作为第一责任人,种好自己的责任田。民政法治工作关乎民政系统全局,我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不当“甩手掌柜”、不当“二传手”。带领全局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关于社会建设和民政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二是开展主题党课习近平深入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邀请专家为全局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用党提炼的精髓理论武装自己的思想,带领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再上一个台阶。三是推进各科室、事业单位组织民政干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党员大会、中心组学习(扩大)、党小组会、科室讨论等形式培训轮训,保证学习效果、学习时间。

(二)融合主题教育相提升法治建设品质。要求全局各科室、事业单位全面梳理各自业务范围,梳理现行的政策法规,确保民政工作依法依规、有理有据。全局依托工作中反馈的信息,收集了群众急难愁盼的6大难点工作作为调研主题,经过半年的实地调查、访谈、数据收集,理论上的研究探讨学习,形成了调研报告提出了解决建议。同时全局领导查摆薄弱点、风险点挑选相应的突出问题7项,逐一明确解决方案、时限、责任人,经过区内协调、民政自身工作提升均在十一月底处理完成,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全局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意识,民政干部职业素养和职业精神得到明显提升,法治政府建设理念深入人心。

(三)加强组织建设优化内部协调机制。我深刻理解和把握区民政局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使命,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政工作的基本定位,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政工作的着力重点,深刻理解和把握创新再出发根本动力。先后以组织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和,推动全局上下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将法治建设纳入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思维贯穿于民政服务工作的全过程,与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区民政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文件会议精神和宪法法律,带头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维护宪法权威。继续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依规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落实到杨浦民政四大品牌“幸福养老、温暖救助、能力基政、活力治理”等工作的方方面面。   

进一步提升法治水平社会效益。全面对标对表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指标体系,强化任务分解与责任落实,形成责任清单和重点指标项目,通过督察、述法、考核等多种方式,着力推进杨浦民政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我将坚持带头示范,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强化依法行政为关键,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推动民政法治建设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着力实现开门办民政,强化社会效益”。

进一步聚焦法治抓手队伍建设聚焦“一老一小”重点工作,通过全面深化“十四五”时期民政法治建设,实现民政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民政依法行政水平更加提升,民政普法更加扎实有效,民政法治保障更加健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民政事业健康有序发展,为全面推进杨浦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我将带领民政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积极探索整体的、系统、持久、高标准的杨浦民政法治服务体系,锻造过硬依法行政人才队伍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进一步落实法治目标数字赋能。在新时代新征程,民生兜底保障能力多样需求和适应事业发展迫切需要,我们要强化“标准化”“法治化”建设成效,提升质量民生,法治民生。为推动形成马上就办、一抓到底、办就办好的良好风气,大力推行信息化、科技化标准化等现代技术手段运用,深入推进“互联网+民政服务”,社会广泛关注的基本民生科技与民政事业深度融合,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杨浦民政人高效服务人民群众的良好目标。

 

上海市杨浦区民政局

                                    2023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