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3年杨浦区街道社区国防、民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02-13

关于印发《2023年杨浦区街道社区

国防、民防工作要点》的通知

 

杨浦区各街道办事处:

    按照上海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市民防办)有关要求,现将《2023年杨浦区街道社区国防、民防工作要点》印发您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年度工作贯彻落实。

    本工作要点以社区民防建设为主,涉及区国防动员的相关工作细项部署,待全面完成机制调整衔接,再行下发有关通知。

    特此通知。

                             


 上海市杨浦区民防办公室

 2023年2月13日



 

 

 

 

 上海市杨浦区民防办公室       2023年2月13日印发



2023年杨浦区街道社区

国防、民防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深化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的起步之年,杨浦区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社区国防、民防建设工作深入发展,进一步增强广大社区民众的国防观念和民防意识,掌握必要的防空防灾知识和技能,有效提高城市综合防护能力。认真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依据上级有关任务要求,努力打造“社会公众参与”“科技强防铸盾”体系。2023年重点落实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改革、强化指挥应急应战能力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改革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以及人民防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筑牢思想根基,扛起职责使命,落实街道级国防动员职能衔接,与市、区层面改革衔接,畅通国防动员“最后一公里”,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

    (二)完善指挥通信要素建设。一是编制和修订各类街道级预案方案。修订完善本级人民防空应急方案和保障计划,修订完善街道级《突发事件人员疏散撤离和避难场所启用应急预案》,指导社区居民群众在紧急状态下安全有序撤离并妥善安置。二是推进指挥场所建设和管理。各街道要依据战备方案,进一步建议完善地上应急指挥场所及部位,筹划地下人防指挥所建设部位,并根据人员变动,完善指挥所编成。

    (三)强化通信警报系统建设。根据市办《人防通信通联训练方案》的要求,各街道要继续抓好400兆、800兆无线电台定期“开通互联”工作,认真完成每周电台(电话)等通信通联任务;培养技术骨干,确保民防应急无线通信联络畅通;要进一步抓好警报有线、无线控制系统的管理,完成全市警报试鸣任务。同时,继续深化警报设备“属地化”管理工作,各街道主要抓好警报管理人员日常管理,熟悉本区域内警报分布情况,组织警报管理人员参加市、区民防办组织的业务培训。各街道全年召开不少于2次的警报管理人员例会、组织学习或业务培训。

    (四)深入开展民众演习演练。在区国动委统一指导部署下,采取多种形式,组织民众开展演习演练,要积极参与皖西地区早期疏散演练、异地临战疏散演练和警报试鸣日防空袭紧急疏散演练。各街道要依据本级人员疏散和综合防护方案,着眼战时应急特点和平时灾害突发情况,制定本级2023年度社区民众防护演练计划。2023年,各街道要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定时组织召开本区域人民防空训练演练工作会议和社区民防工作会议,指导本街道三分之一居委会和组织30%的居民群众进行各类疏散演练,提高市民的防护技能和意识。

    在年度训练演练计划中,各街道须遵循信息化战争和现代防空“区域防空、联合防空”特点规律,按照仗怎么打、人防就怎么练的要求和任务相适、地域相近、演训相当的原则,对本级训练单元进行轮转训练;要进一步创新社区单元联训轮转训练机制,形成一套演练方案计划、一套指挥作业文书、一套战法研究文章、一套演练情况报告“四个一”成果。

    二、明确责任,积极推进区实事项目落实

    (一)持续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管理。2023年继续推进我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针对该项建设,各街道要配合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参加应急避难场所属地化管理协调会。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属地化管理相关工作,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研究完善街道本区域避难场所管理体系,商讨有关事项,明确各自任务和分工。二是完成避难场所建设的有关协议签订工作。要签署各方管理协议,制定各街道、学校、公园、各部门与各种灾害应急预案相配套的具体救助措施,明确应急避难场所所在的街道、学校如何进行日常管理,以及一旦发生灾难,如何实施场地(所)启用程序和应急救助步骤等。三是利用避难场所进行疏散演练。结合警报试鸣和国防教育日,组织一次应急避难场所疏散演练。四是对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预案管理、疏散指挥、居民安置、应急保障设施的搭建、应急物资的发放等。

    (二)积极开展民众防护培训活动。2023年,将315名社区民防干部志愿者、101位民防教师、79位幼儿园教师培训列入杨浦区重点实事项目,意义明确、责任重大。具体操作中要落实三个方面要求:一要领导高度重视。各街道要高度重视,把培训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分管领导亲自把关指导,武装部长具体负责实施,民防办职能科室全员全程参与培训工作。二要认真组织实施。由各街道武装部部长作为领队,亲自出席并组织参训人员按时参加培训,要认真抓好参训人员思想动员,落实参训人员和运输车辆,负责参训人员培训期间的管理、安全、教学等保障活动。三要确保安全有序。参加培训人员,要妥善安排好工作,不请假、不换人、不迟到、不早退,严格遵守培训规定,认真学习,遵章守纪,做到人员、时间、精力三集中,确保人员、内容、效果三落实。

    三、打牢基础,加强社区民防日常建设工作

    2023年,各街道要围绕主线,打好基础,加强社区民防日常建设工作,加大居委会民防规范化建设的力度,确保年底社区民防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

    (一)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积极落实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成效、有总结。各街道在3月1日前,要完成本级年度社区民防建设工作计划和民防经费使用计划,并上报区民防办。做好民防工作台账日常登记和管理,年末及时进行总结。

    (二)加强应急箱管理。加大民防应急箱配置密度,抓好对区域内民防应急箱的日常管理工作,定期检查、及时更新,确保全区904个民防应急箱做到定人、定位、定职责。各街道要做好应急箱维护合同的签订和箱内应急器材的及时更换,确保装备器材始终处于良好状态,提高使用效率。

    (三)指导基层训练演练。各街道组织社区民防干部、民防志愿者、骨干训练全年不少于2次;指导居委会进一步完善人员应急疏散预案和平时综合防护预案,结合国防教育日等活动,组织社区居民进行应急疏散演练,50人以上规模演练请各街道提前10天将演练计划和实施方案上报区民防办,区民防办适时组织业务指导。

    (四)组织参观杨浦区民防教育培训基地。各街道在疫情防控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计划地组织街道人员、社区干部、民防志愿者和辖区内民众定期参观杨浦区民防教育培训基地。

    (五)抓好社区民防“窗口”建设。各街道民防工作要力求有特色、有样板、有亮点,要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推动民防工作开展。每个街道建立不少于2个社区民防规范化建设“窗口”,抓好具有本级特色的社区民防工作。

    四、严格施训,加强人防队伍训练工作

    2023年,各街道人防干部、专业人员、干事、志愿者队伍,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训练:

    (一)武装部部长、副部长、干事人防业务训练。第一季度,通过讲座、集训、自学、演练完成年度训练的任务;第二季度,组织武装部民防干事参加人防业务理论培训;第三季度,组织武装部长、副部长、干事参加市防办指导区带街道人民防空集训和演练。

    (二)区人防专业分队训练。坚持平战结合、岗位练兵的原则,在继续抓好本级人防专业队伍整组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区防空观察连训练。2023年第三季度前,各街道要按要求完成区人防专业队伍整组及集训任务。

    (三)社区民防干部训练。结合年度重大任务,各街道要着力抓好社区民防干部的业务培训。年内,各单位要结合工作特点,开设民防知识讲座,组织民防干部进行民众防护技能培训,以提高社区民防干部素质。社区民防干部将通过市、区、街道三级组织骨干培训。

    五、加强宣传,扎实开展民防知识普及工作

    (一)巩固和完善既有宣传教育场所。做好既有宣传场所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做好培训基地民防宣传资料征订、发放工作,保证民防宣传书籍、杂志、报纸等资料配备到位,利用居民小区橱窗等平台,张贴各期《上海民防之声》等民防报刊。在5.12防灾减灾日、9.18全民国防教育日等活动积极开展集中宣传和设点宣传,并依托各类媒介平台开展民防知识普及工作。

    (二)优化社区民防教育示范场所管理。2023年,各街道要认真做好本级社区民防教育场所的优化工作;要着眼区域特点,不可“一刀切”,要汲取“民防主题馆”的经验,开拓创新,各具特色,力争成为杨浦民防新亮点。

    六、强化领导,着力提高民防干部履职能力

    各街道国防、民防工作分管领导,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将相关工作摆上应有的位置,推动社区民防建设与文明社区建设、减灾示范小区建设、安全社区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全面融入街道重要工作范畴和文明社区考核体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促进国防、民防两者协调发展,对2023年工作要认真筹划,明确阶段任务、人员分工,确保工作规范操作、落实到位。

    各街道武装部长在落实过程中,主要工作要亲自抓,大项工作要亲自过问,重要工作要亲自把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作为”意识,确保国防、民防工作有序化、常态化发展,认真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在2023年度社区民防工作中,要切实做到“三个抓好”。一是抓好贯彻落实。要认真贯彻上级会议精神,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适时指导居委会扎实有效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抓好成效检查。各街道要进一步加强应急设施器材日常管理工作,完善检查制度,落实相关责任,及时更新档案信息,做好相关维护记录,确保应急设施器材处于良好状态;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及工作台帐,使我区社区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三是抓好信息反馈。各街道在组织各项活动后,要善于总结经验,拓宽宣传,扩大影响,对组织的重要工作、重大活动予以记录,宣传报道、宣传图片要以电子邮件等方式及时上报区民防办,不断完善反馈机制,继续保持社区民防发展的良好势头。

 

 

                             上海市杨浦区民防办公室

 

                                  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