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杨浦区9.16全民国防教育日警报试鸣集中宣传活动情况总结 2023-10-23

 

2023年杨浦区9.16全民国防教育日警报试鸣集中宣传活动情况总结

 

    在市国动办的有力指导下,杨浦区国动办结合今年防空警报试鸣深入推进人防宣传工作,会同各领域部门从9月11日至16日,在全区组织开展了以“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强防铸盾启新程”为主题,以“普及人防知识、增强人防观念、提升人防技能”为目标的人民防空集中宣传活动。

    一、主要做法

    根据《关于2023年本市开展国防动员集中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沪国动〔2023〕50号)要求,区国动办在活动期间认真开展以下工作:一是集中宣传活动。区国动办会同区人武部、区卫健委、区应急局、区红十字会、区消防救援支队、定海街道等单位于9月16日在宝龙旭辉广场开展以“踔厉奋发强国防、勇毅前行向复兴、强防铸盾启新程”为主题的“2023年上海市全民国防教育警报试鸣集中宣传活动”;二是人防宣传进机关。制作杨浦人防宣传海报及图板,在机关大厅进行宣传展示,并在机关多媒体平台播放“上海国动一直在你身边”等人防宣传系列视频;三是人防宣传进商圈。充分利用现代融媒体设施,在五角场彩蛋、合生汇等展示人防主题灯光秀;在五角场下沉式广场、紫荆广场等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上海国动一直在你身边”“人防普法宣传”、“人防普法小剧场”“申城之下”等人防系列宣传片;四是人防宣传进学校。会同区教育局指导辖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在活动周期间积极参与组织开展主题升旗仪式、主题班会课、黑板报、播放人防宣传视频等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人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五是人防宣传进社区。指导各街道设点向市民群众开展人防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三万余份,制作宣传横幅60条,张贴《关于防空警报试鸣的通告》、《人民防空宣传海报》各10000份,利用街道微信公众号转发人防宣传视频,增强市民对人防认知;六是人防宣传进基地。在集中宣传活动期间,利用杨浦区民防教育培训基地开展了警备区文职人员国防教育活动、区金融办、区审计局、区财政局职工人防知识学习和体验活动、区健康卫生促进中心职工国防教育月参观学习活动等,增强了区机关工作人员的国防、人防安全意识,加深了对人防工作的了解;七是人防宣传进网络。本次9.16全民国防教育警报试鸣集中宣传活动已在澎湃新闻客户端、上海国防动员微信公众号、杨浦微信公众号、杨浦TV、杨浦时报专刊、杨浦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宣传报导。

    二、经验亮点

    一是首次尝试与街道联合举行集中宣传活动,宣传效果显著。二是集中宣传活动现场设置了多项沉浸式体验互动区域,寓教于乐,为加深市民对国防、人防的深度了解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三、存在不足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由于集中场地的地理位置原因导致参观市民范围还不够大,下一步计划寻找地理位置更居中、杨浦特色更显著的场地用于集中宣传,同时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拓展宣传方式,力争覆盖到更多的市民。

 

附件:

1、2023年杨浦区全民国防教育国防动员集中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情况统计表

 

 

 上海市杨浦区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3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