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期间退役军人走访关爱和帮扶援助工作的通知 2022-01-27

杨退役军人发〔2022〕2号

各街道、各居委退役军人服务站:

2022年春节将至,为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事务部、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让广大退役军人度过一个喜庆、温暖、安康的节日,现就做好节日期间退役军人走访关爱和帮扶援助工作通知如下:

一、 提升站位,加强服务保障。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节日期间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工作。要结合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资源力量,上下衔接联动、落实主体责任,对本地区走访关爱对象、资金物资保障、帮扶救助方式等作出周密安排。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要主动过问工作开展情况,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确保把好事办好办实。

二、 全面走访,掌握实况实情。要带着责任感情深入走访,全面准确把握困难退役军人的思想动态、生活情况、家庭情况、困难原因和需求,做到不漏一人、不留死角。要把退役军人就业家庭、鳏寡孤独人员、重病重残人员、突发严重困难户作为重点关爱对象,做到走访关爱全覆盖。要加大对退役军人中的“共和国勋章”、国家荣誉称号、“七一勋章”和“全国道德模范”获得者,以及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和“最美退役军人”等人员的关怀帮扶力度。积极联系街道党政领导,带头深入退役军人家中,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使退役军人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发生疫情的地区,要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动态掌握困难退役军人的实际问题和诉求。

三、 综合施策,精准排忧解难。要结合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真心真情关爱困难退役军人的重要举措、生动实践和工作成效,切实解决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对存在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困难的,按照“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原则,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综合施策。对独居、伤残等特殊困难退役军人,要强化生活保障、探望照料、卫生防疫、精神抚慰等服务。要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持续开展各类公益行动,帮助广大退役军人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浓厚尊崇军人军属、尊重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

四、 坚守底线,防范化解矛盾。要持续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教育活动,引领广大退役军人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赓续红色血脉,担当使命责任。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源头治理措施,确保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与网格治理有机衔接,及时就地化解矛盾问题。要健全完善“13712”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双包联”责任,扎实做好相关人员的思想引领、政策解释、心理疏导等工作,为北京冬奥会顺利举办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上海市杨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