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我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工作提示 2023-12-11

杨建委202390

 

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我区建筑施工

安全生产工作的工作提示

 

各有关单位:

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杨浦区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相关决策部署,按照《上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建设安全专业委员会关于加强本市建设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沪建安专〔2023〕5号)、《上海市杨浦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2023年杨浦区冬春消防安全防范工作方案>冬的通知》(杨安委会〔2023〕20号)、《关于做好全区大雾天气和低温雨雪天气冷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确保岁末年初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效预防和坚决遏制各类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事故,现就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房屋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工作提示,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确保管控到位

岁末年初历来是事故易发时段,建筑施工企业易出现赶工期、抢进度问题,极端天气多发,影响本市建设领域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各参建单位要根据冬季雨雪冰冻、强降温天气、节前作业人员思想状态波动大等易引发事故的特点全面部署落实岁末年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切实落实冬季安全施工各项工作措施;科学合理安排不同工种工作,在遇到大风降温、雨雪等恶劣天气时应按规定立即停止室外作业,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在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积极采取有效的防冻、防滑措施后,方可组织施工;要着力加强施工现场和办公生活区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

建设单位严格履行法定建设程序,牵头组织项目参建各方进行安全生产全面自查,做到项目全覆盖,责任有落实,检查无死角,隐患有整改。施工单位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农民工工资保障工作,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进行施工,严禁盲目抢进度、赶工期,杜绝违章指挥、违规操作。监理单位严格执行现场巡查、旁站监理、平行检验等制度,及时发现并制止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因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二、扎实开展节前收尾阶段的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

自即日起,各在建工程参建单位应组织全面排查,重点开展对防止高处坠落、坍塌和触电事故以及防冻、防火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塔吊、施工升降机、临时用电和施工消防等工作重点进行自查自纠,加大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力度,切实消除隐患。

存在大跨度结构施工的各在建工程参建单应加大安全巡查的力度,深刻汲取黑龙江齐齐哈尔“7·23”体育馆坍塌事故和黑龙江佳木斯“11·6”体育馆坍塌事故教训,严格落实日常检查和维护保养责任,要切实做好维护方案制定、安全检查及评估工作,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应委托专业单位进行检测鉴定,及时开展修缮、加固工作,确保房屋安全使用。发现重大危险隐患要迅速采取避险措施,并上报相关行业管理部门,严防发生坍塌等安全事故。

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结合工程节前收尾的特点,中止施工前重点落实以下工作:

1、工地围挡封闭以及门卫值班值守管理;

2、施工现场临边、洞口覆盖防护;

3、脚手架、模板支撑全面检查加固,吊篮全部落地并断电

4、塔吊、施工升降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停止使用前的检查以及封存;

5、开展工地临时设施、民工宿舍的牢固性、安全稳定性以及临时用电、消防防火的检查;

6、作业面、脚手架等位置施工机具、材料及时检查清理,防止大风天气发生高处坠物;

对检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应专人负责落实整改,确保隐患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区建管委将进一步加大建筑工地的监管巡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立即下发隐患整改措施单,限期整改;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履职不到位的,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顶格处罚,并作通报记分处理,情节严重的责任单位将纳入不诚信企业黑名单。

三、加强春节期间现场安全管理以及应急值守

1、做好清场管理工作。根据我区建设工地的特点,春节停工期间较长,各中止施工项目务必做好春节放假的清场管理工作。切断施工区域与停用生活区相关的电源,需入库保存的材料与设备入库保存,做好防盗工作,灭火器材全面检查并分布到位,防止节日期间可能会引发的火灾事故发生。做好给水设施防冻保温工作,防止水管爆裂以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

2、加强施工报备。在春节期间仍施工的项目,项目经理、总监及关键岗位人员必须到岗履职,要加强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现场文明施工作业,严格落实扬尘、噪声控制等文明施工要求,并报区建筑业管理中心备案。

3、做好节日应急值守工作。春节期间停工项目应提早安排好节日值班工作,各在建项目根据施工体量落实参建各方的节日值班人员,落实春节值班制度并严格执行,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应保持信息畅通,做好信息的接报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并迅速上报。

四、严格节后复工检查

严格执行节后复工程序,严格把握复工条件。节后复工前,各企业要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特别是加强新工人和转岗工人的上岗或转岗安全培训,增强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和防范意识。复工前,各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必须对施工现场全面检查,重点是建筑起重机械、深基坑、高支模和脚手架等危大工程进行全面检查,经项目总监签字验收合格后方可组织施工。

 

杨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3年12月11日       

 

 

  

杨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31211日印发  

(共印3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