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暨冬季锅炉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2022-12-09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开展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暨冬季

锅炉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

时近岁末年初,严寒天气将至。为贯彻落实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求,保障两节两会期间特种设备使用安全。从即日起我局开展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暨冬季锅炉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从即日起至2023年3月底开展“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暨冬季锅炉专项整治”以冬季锅炉、人员密集场所及居民楼使用的电梯和大型游乐设施、起重机械等特种设备为重点,保障两节两会期间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障辖区总体安全稳定。通过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惩处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强化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牢牢守住岁末年初时期的安全底线,切实维护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重点

1. 从即日起至2023年3月底开展冬季锅炉专项整治。结合冬令季节特点,执法大队、各市场监管所对本辖区目录范围内锅炉使用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专项检查参照日常监督检查的检查项目和内容执行。根据《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区常压锅炉日常监督管理的通知》(杨市监特[2018]80号)要求,各市场监管所根据街道反馈的台帐对目录范围外锅炉按不少于30%比例开展抽查且不少于3家,填写常压锅炉现场检查记录表(附件1)。并发放书面提醒,要求使用单位“坚决杜绝承压锅炉超压使用,常压锅炉承压使用,严禁常压锅炉改承压使用”(可填写在检查记录内)并根据检查情况及时更新台帐

冬季锅炉专项检查加强对锅炉使用单位作业人员、安全附件、控制系统、安全保护装置、运行管理情况、操作规程、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定期检验及锅炉管板和管口有否开裂等情况监督检查,同时督促使用单位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定期开展锅炉能效测试工作,落实锅炉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发现停用、报废锅炉未及时办理变更,应依法督促锅炉使用单位履行变更义务,报废锅炉应消除特种设备使用功能,防范报废锅炉二次流入市场。

2. 对人员密集场所的特种设备及居民楼使用的电梯开展安全隐患重点整治。执法大队负责对重点监管单位中的商场、医院、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开展安全检查,各市场监管所负责对辖区居民楼和公共场所使用的电梯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使用单位节日人员应急值守安排、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设备使用登记及定期检验情况、设备运行及维护保养等。专项整治期间要突出频次要求,落实检查效果。每月至少开展2次对人员密集场所及居民楼(大队至少3次)的专项检查并录入系统。检查中加强宣传和教育,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向社会大众宣传特种设备安全知识,提高公众的自我防护能力,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3. 对严寒极端天气下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做好安全告知。各部门可通过现场、微信等多种形式将《关于严寒极端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的告知》(附件2)要求送达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督促使用单位针对严寒极端天气完善应急预案做好防范,避免因冰冻雨雪天气造成的次生事故。

以上专项检查可结合年度日常监督检查、节日前检查开展,并分别填写日常监督检查记录和专项检查记录,专项检查记录录入综合监管系统“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暨冬季锅炉专项整治”项目。

三、应急值守和信息上报

1. 加强应急管理。科所队根据局应急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应急职守措施,结合工作实际安排好节日值班,各相关人员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应对各类突发情况。同时按照要求做好信息报送,及时汇总上报专项报表。

2. 请各单位于2023年3月31日前将《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暨冬季锅炉专项整治检查信息表》(附件3)与更新完善后的《杨浦区各街道在用常压锅炉一览表》(附件4),一并报送特种科公务邮箱。

 

附件:1. 常压锅炉现场检查记录表

2. 关于严寒极端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的告知

3. 《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检查信息表》

4.《杨浦区各街道在用常压锅炉一览表》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常压锅炉现场检查记录表

企业名称


单位

地址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所属乡镇、

街道


其他相关

资质


法定代表人

姓名、电话


经营人姓名、电话


法人或经营人身份证号


场地所有者(单位或个人)


场地出租方联系人、联系电话


场地租赁合同情况(位置、面积、时间)


制造单位

名称


锅炉

型号


制造产品

编号


检查项目

检查内容

检查方法

存在问题情况

检查结果

(符合或整改)

非法使用土锅炉情况

锅炉产品设计、材料选用、制造工艺是否符合国家安全技术规范和标准

查锅炉上铭牌、出厂资料、合格证等



禁语标设

锅炉和锅炉房外墙上是否有禁语标设

拍照或摄影



安全附件

压力表、温度计是否检定。锅炉本体顶部表压力为0,温度小于85

查阅检定证书,现场查看



本体和管道情况

锅炉本体及管道是否漏水、漏气;是否擅自改变锅炉结构和管路系统,将常压锅炉改为承压锅炉

现场查看



透气管及锅炉给水和出水系统

1、透气管高度(以与锅炉连接处为起算)

2、透气管管路上不得装阀门和堵塞情况

3、透气管是否有防冻保温措施

4、给水和出水系统是否使锅炉承压,是否擅自改变常压锅炉给水和出水系统

现场查看并拍照或摄影



整改内容、要求和期限











 

被检查单位人员(签名):                       日期:

检查人员(至少两人签名):                     日期:

附件2:

关于严寒极端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的告知

 

各有关单位:

为及时妥善应对严寒极端天气对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影响,防范不利天气因素引发特种设备事故,现就严寒极端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告知如下:

一、各单位应制定防范严寒极端天气工作方案,明确相关人员责任;结合本单位具体情况,制订符合实际情况的防范严寒极端天气措施和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保证安全工作的资金、人力和物力投入;加强防范严寒极端天气措施的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各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制定应对雨雪和严寒极端天气的特种设备安全应急预案,加强作业人员培训,提高有关人员的安全意识,帮助作业人员熟悉应急预案;使用单位要做好严寒极端天气下的物资准备,户外作业人员作业时要做好防寒保护工作。

三、对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进行保温,防止设备及阀门冻裂造成泄漏,加强设备巡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排查确认管网、阀门等设备,增加设备易冻部位点检次数;锅炉应加强人员值守,已停止运行且锅炉水未放尽时,要做好锅炉本体及给水管道的防冻、保暖工作;户外的起重机械,大型游乐设施,场内机动车辆,应做好设备的维护保养和户外加固,极端天气应避免户外作业和运营;加强电梯应急值守及应急救援人员安全保障工作,确保能及时处理电梯困人事故,并避免因冰冻雨雪天气造成的次生事故。

四、根据天气预警,合理安排工作任务,提前做好户外特种设备的防范恶劣天气措施。在不利天气条件下,应根据预先制定的措施和工作规程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确保户外特种设备的安全。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2月8日   

附件3:

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暨冬季锅炉专项整治检查信息表

填表单位:                         填表日期:

序号

统计内容

数量

1

承压锅炉单位检查单位数量/家


2

承压锅炉检查台数/台


3

常压锅炉单位检查单位数量/


4

常压锅炉检查台数/台


5

人员密集场所及居民楼检查单位数量/


6

人员密集场所及居民楼检查台数/


7

发现隐患数量/个


存在主要问题:

8

消除或整改隐患数量/个


9

出具监察指令书/份


10

立案查处案件数量/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