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上海市杨浦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0-02-03

2009 年上海市杨浦区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上海市杨浦区财政局
2010年1月25日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杨浦区财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网站 http://www.shyp.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杨浦区财政局办公室(地址:上海市杨浦区抚顺路凤城四村8号407室;邮编:200093;传真:65637821;电话:65638391)。

一、概 述、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4个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09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本局认真学习和贯彻《条例》和《规定》,按照《2009年上海市杨浦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协商会审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流程,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具体表现在:一是继续落实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为日常事务处理机构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制度。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编制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三是根据市、区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以预算信息为重点,积极推进公众关注度高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09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条(不含政府采购信息)。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特点:一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2009年初将向区人代会公开部门预算的预算单位由6个增加到19个,其中11个街道的部门预算全部向区人代会公开。重点公开了《2008年决算报告(表)》等信息全文。同时,探索主动公开季度财政收支信息、专项资金使用信息的方式方法,不断深化预算公开内容。二是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健全本区政府采购信息管理平台,公开政府采购项目的目录,以及公开招标信息和结果,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三是公开渠道不断丰富。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在受理窗口张贴有关注意事项、提供免费宣传资料、公开受理电话等形式主动公布服务信息,方便市民办理会计从业资格、契税缴纳等手续。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2009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1件。
从申请的内容来看,有13件涉及我区预算管理信息,其余均涉及我区城市建设和旧区改造资金等信息。
在已经答复的31件中,
“同意公开”的22件,占总数的70%,主要涉及预算管理和旧区改造资金信息。
“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3件,占总数的10%,主要涉及“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信息。
“信息不存在”5件,主要涉及申请人所申请的信息确实未制作或无法获取的情况。
“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1件,主要涉及拆迁补偿费用具体发放情况的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09年度接受市民咨询数据无法准确统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局200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办公室设兼职工作人员2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无。
(三)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无。
(四)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无。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2009年本局没有需要说明的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我局现有的一些实施细则制定时间较早,有些规定已经过时,不符合现在的实际情况,需要更新。二是各类专项资金公开的具体方式还要进一步探索,部分预算管理信息也需要分步骤、分层次、分内容推进,与申请人现阶段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三是数据整理、历史信息梳理的工作还比较薄弱。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及时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要切实做好以下三方面整改工作:一是细化制度。根据工作实际,抓紧完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要以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为基础,重点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等关键环节予以细化,做到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提高质量。在信息公开数量稳步增长的同时,要注重实效,防止形式主义。重点包括:扩大报送人代会的政府预算范围,全面反映收支情况;细化政府预算决算科目;全面梳理各类财政专项资金,重点公开用于改善民生和促进发展的专项资金。三是注重分析。建立完善台账,做好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及时研究分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同时与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共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