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2年锅炉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工作的通知 2022-06-29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做好2022年锅炉安全监察

与节能监管工作的通知

 

各市场监管所,执法大队

根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2022锅炉安全监察与节能监管工作的通知》(沪市监特种〔2022〕205号)及我区实际情况,现就做好我区2022年锅炉安全监察和节能监管工作的要求通知如下:

一、强化锅炉使用单位安全监管

各所队根据辖区实际情况结合年度检查计划及各专项检查任务,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提高监察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监督检查工作质量。要通过严格监督检查方式压实锅炉使用单位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要以中小燃气(油)提标改造过的锅炉为重点,加强对锅炉使用单位从业人员、安全附件、控制系统、安全保护装置、运行管理情况、操作规程、检维修情况、各项制度建立和实施、应急预案及应急演练、定期检验检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要依据前期掌握的管板和管口开裂信息,结合定期检验和日常巡检情况开展锅炉风险排摸,持续跟踪缺陷消除进展,关注锅炉使用管理情况。结合冬令季节特点开展特种设备目录内工业锅炉现场监督检查和目录外锅炉执法检查(根据岁末年初冬季锅炉专项检查布置实施),对目录外的锅炉检查时,应采集锅炉使用单位、设备及使用管理信息,建立相应台账并实施动态跟踪管理。做好党的二十大、第五届进博会等重点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的安全保障监督检查和检验工作,确保锅炉安全运行。

二、加强电站锅炉使用单位专项整治

执法大队在迎峰度夏之际(7月至9月间)对杨浦区发电企业(上海闸电燃气轮机发电有限公司)电站锅炉及范围内管道开展专项检查,专项检查结果录入综合监管系统“电站锅炉专项整治”专项任务中。督促电站锅炉使用单位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结合锅炉使用单位检修计划和整改上报计划,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做好安全隐患消除闭环工作,安全隐患未消除、问题未解决,坚决不放手,杜绝电站锅炉发生特种设备事故和事件。

三、开展在用锅炉节能监督检查

我局组织检验机构对我区5%的在用燃气(油)锅炉开展能效测试抽查,根据比例选取5台锅炉开展能效测试确认中小燃气(油)提标改造后的锅炉节能状况。

各所队结合锅炉能效测试和日常检查开展节能监督检查时,要对锅炉节能管理制度建立和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企业按照《在用工业锅炉安全、节能和环保管理基本要求》(DB31/T—1057)开展两年一次的锅炉定期能效测试工作,逐步实现锅炉使用单位标准化管理要求,落实锅炉使用单位安全、节能和环保主体责任,根据检查情况动态更新辖区锅炉台帐,掌握设备使用和能效状况。

四、持续推进特种设备双重预防工作

我局组织专业机构继续全覆盖开展电站锅炉安全管理评价工作,推进电站锅炉使用单位双重预防工作持续向纵深开展,执法大队配合好现场安全管理评价并跟踪问题整改闭环,督促使用单位持续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各部门结合今年双重预防工作要求,推动辖区内锅炉使用单位全部完成双重预防系统注册的基础上,督促企业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进一步推动双重预防工作常态化,落实锅炉使用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工作的主体责任。

五、保持对违法行为的高压严惩态势

各部门在日常监督检查和专项检查中,要按要求使用特种设备综合监管平台,落实好检查计划的执行率和发现隐患的整改率,强化安全监察和行政处罚的衔接工作,对于举报或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记录入隐患台帐,并持续跟踪至整改闭环,对拒不整改、整改不到位及逾期未整改完成的,依法从严处理。发现停用、报废锅炉未及时办理变更,应依法督促锅炉使用单位履行变更义务,报废锅炉应消除特种设备使用功能,防范报废锅炉二次流入市场要依法严厉查处锅炉非法制造、安装、经营、使用等违法行为,着力解决影响锅炉安全运行的突出问题和隐患。

六、组织锅炉安全与节能知识培训

我局将锅炉安全与节能知识培训与能效测试相结合,组织开展对辖区内安全监察人员、锅炉使用单位作业人员锅炉安全与节能知识培训,提高安全意识、普及节能知识、宣贯法律法规,夯实相关人员基础知识。

    特此通知。

 

 

                上海市杨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6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