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建管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12-01

杨建委202387

 

杨浦区建管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的报告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市主管部门指导下,区建管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部署、文件要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一)认真履职,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

1.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重视发挥“关键少数”垂范表率作用,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作为年度中心组学法的首要任务和重点内容,根据市、区法宣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中心组学法、领导讲法,今年以来,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安全生产法》《上海市行政处罚听证规定》《上海市行政执法监督办法》《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上海市燃气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内容,不断增强干部法治意识和观念,提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依法行政的能力。

2.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大事项。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召开建管工作党委会、主任办公会研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制定区建管委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区建管委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推进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研究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等重大法治建设事项,确保工作顺利推进落实。加强本部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管理,公开选聘法律顾问1名。

3.压实责任,加强目标责任考核。将法治建设纳入本部门2023年度工作目标中,明确各项工作任务责任科室、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压实各级领导干部责任。发布了区建管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4.推进综合治理工作。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召开建管工作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和行业领域整治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领域、水务领域、港口码头领域专项整治。

5.落实“述法”制度。委党政主要领导和处级分管领导认真做好法治建设履职情况的述职。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方面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54件。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对《杨浦区城市更新添亮点行动方案(2023-2025)》进行了政策解读。汇聚民智,强化公众参与,以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纪念活动为契机,开展人民意见征集暨政府开放日活动。

2.推进公共信用体系建设。编制了2023版信用三清单目录,落实双公示、行政管理、信用承诺及履约践诺等信息归集,夯实信用体系基础建设。受理并审核认定信用修复申请20件;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制定了区建管委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规定,发出《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主动告知书》6份。按时做好双公示等信用数据信息归集。

(三)推进行政决策的科学民主依法

贯彻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规定,推进列入2023年度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杨浦区新江湾城水系治理单元生态清洁小流域提升建设行动计划(2023-2025)》各项决策程序,开展并完成了草案编制、草案公示、意见征集、专家论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会议集体讨论决策等各项程序并将在“上海·杨浦”门户网站上公开发布。

(四)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落实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通过专题会议、个案会商剖析等形式,加强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对违法行为适用法律法规、执法主体、处罚依据、裁量基准、执法程序等开展全面审核,确保重大执法决定的合法。2023年行政处罚共126起,罚款581.0946万元,完成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法制审核31件,维护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权利,举办行政处罚听证1场。

2.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健全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执法文书管理等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执法,做到文明执法,及时固定证据,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规范执法文书,使用市住建委、市水务局等上级主管部门统一制发的规范文书,所有执法案卷均实行“一案一卷”。加强硬件建设,综合使用文书、执法记录仪、照相机等载体、设备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在工程质量安全、消防验收、消防备案抽查、市政排水等执法中已普遍使用执法记录仪。

3.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一网通办”、“上海·杨浦”、市住建委、信用中国等网站上公示执法依据、办事指南、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决定等执法信息,截至目前(2023年),在市住建委网站、“上海·杨浦”网站、信用中国、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网站上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信息690条。推进权责事项集中调整,开展了住建、交通、水务行业领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权责事项的集中调整。

(五)健全执法机制

1.健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在燃气安全专项整治、水务执法整治等行政执法中,健全跨区域、跨部门、上下横向联动的联合执法机制,提高执法成效。

2.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制定并发布了2023年区建管委部门随机抽查事项和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开展了建筑市场、燃气安全部门联合检查,检查结果在网上公示。

(六)深化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

1.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主动加强与区司法局、法院、当事人的沟通,依法依规妥善处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本年度收到行政复议2件,行政诉讼2件。

2.认真落实办理检察建议事项。健全与区检察机关公益检察工作的协同机制,积极办理整改落实涉及河道水环境治理、燃气安全、无障碍设施等检察建议书6件。

(七)加强普法宣传

1.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制定了2023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和普法重点项目,明确了任务、责任。制定了《2023年区建设管理委“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杨建委〔2023〕50号)。开展了“八五”普法中期自查;编制了委2023年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明确领导学法任务。

2.开展重点普法宣传。组织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国家安全、反有组织犯罪法以及工程建设、水务、燃气安全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剖析工程建设、水务典型违法案例,开展以案释法2件。

3.开展社会治理法治宣传。落实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要求,组织开展了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周活动,向在建工地、市政水务管养单位发放《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折页400余份,在委属单位和五角场商圈大型公共停车场库设置宣传挂图,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区建管委在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对照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是行政执法的力量还比较薄弱,智慧化数字化执法需进一步加强。

三、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建设

(一)强化法治意识,带头履行法治责任

工作党委高度重视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区委全面依法治区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建管工作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重视发挥“关键少数”垂范表率作用,系统制定并组织实施中心组学习计划、学法计划,带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干部要增强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主动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严格依法办事。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治责任体系

加强对本部门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牵头谋划部署法治工作,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扫黑除恶斗争、反恐、委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等重大法治建设工作,制定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区建管委2023年度重点工作中,将委系统法治工作与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大工程建设、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导,确保法治建设同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相同步,切实发挥法治的保障作用,促进各项工作顺利推进落实。

(三)完善体制机制,严格依法决策、依法治理

进一步完善本部门依法决策机制、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风险评估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断完善和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作用,参与重大决策事项、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合同签订等的法制审核。坚持依法治理,研究部署和推进工程建设、水务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严格依法治理行业乱象问题,整顿净化行业环境土壤。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制定了2023年度普法宣传计划和重点普法宣传项目安排以及“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行政负责人季度讲法制度,抓好内部学法普法。组织开展了安全质量、水务、非机动车安全、燃气安全、优化营商环境、《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普法宣传,进一步增强行政相对人和公众的法治意识。

四、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

2024年,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办公室、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安排,在建设和管理工作中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办公室、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部署安排,全面部署和推进落实区建管委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区建管委2024年度重点工作中予以推进落实,明确工作任务、职责分工,压实责任。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队伍建设

1.落实中心组学法制度。抓住“少数关键”,继续发挥党政主要领导和处级干部学法表率示范作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专业类法律法规规章等专题学习、交流,进一步学懂学深学透,通过学习,提高干部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增强法治意识和观念,增强法治思维能力,进一步提高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2.加强执法培训。组织执法干部参加市、区有关部门举办的各类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1.健全完善行政执法机制。坚持开展跨部门上下、横向联动联合执法,放大合力效应,提升行政执法的成效。

2.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完善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有关配套制度规定,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程度。

3.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管。健全执法检查的形式,强化执法效能,制定2024年本部门抽查事项清单、抽查计划和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和抽查计划,组织开展各项抽查,督促市场主体单位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

4.加强与司法部门的良性互动。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做好行政诉讼应诉工作。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过程中,强化部门间的良好沟通互动,认真办理检察建议书,不断改进行政执法,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四)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1.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做好“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方面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政民互动,强化公众参与,通过重大决策草案、规范性文件草案等网上征集、举办政府开放日等工作,做好人民意见建议征集、回应,主动接受公众的监督。

2.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信用管理有关制度,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信用联合惩戒,及时归集信用数据,严格按规定受理审核信用修复申请。

(五)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健全完善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规定,严格按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日常清理,按照规定要求和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发布和政策解读。

(六)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和发布2024年区建管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和重点普法项目计划,制定2024年区建管委“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压实普法责任。丰富普法宣传教育形式,继续做好普法宣传进工地、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不断增强社会公众和行政相对人知法、尊法、守法的意识。坚持普法宣传与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过程紧密结合,不断提高精准普法的成效。

 

 

杨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3年12月1日       

 

 

  

杨浦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3121日印发  

(共印4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