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路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02-16


 

 

 

杨平办〔2023〕1号

 

平凉路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情况报告

 

2022年, 平凉路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着力推进街道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平凉地区依法治理水平。现将街道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规范行政权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1、严格依法决策。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同建律师事务所作为街道常年法律顾问,配置2名公职律师,司法所所长常规列席街道主任办公会,通过事前先审核、会上先发言、会后多跟踪的审核机制,切实将依法决策落到实处。2022年法律顾问共审核相关合同139份。

2、深化政务公开。持续强化信息公开力度,制定《平凉路街道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紧紧围绕街道重点工作和社会关切度高的领域,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其中公文类信息8条,主动公开率100%;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8件。

3、优化营商环境

针对辖区重点企业,形成处级领导对口联系分工,通过微信、电话咨询、走访座谈等方式送政策上门,倾听企业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困难,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完善企业走访制度,开展“四送”品牌服务,开通商会企业服务热线、商会企业微信群,宣传相关扶持政策,及时帮助会员企业解决疫情防控、业务发展、房屋租赁等难题。

4、推进一网通办。不断健全“一网通办”服务体系,致力为街道居民带来便捷、智能、有温度的服务。积极落实各类救助帮扶政策,加强困难群众临时生活救助和残疾人帮扶,累计发放救助帮扶资金约4511万元。全面落实“12345”市民服务热线办理要求,持续提升发现处置、综合研判以及指挥协调等能力,切实做好各类热线工单特别是涉疫工单处置工作。

(二)严格依法履职,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门户网站、服务窗口和平凉之窗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认真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共配备执法记录仪30台,对执法活动进行全过程音像记录,并做好执法文书以及音像资料的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加强法制审核人员配备,全年共发生行政处罚案件223件,办理重大法制审核案件3件。

2、规范开展行政执法活动。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开展日常、专项安全检查共491家次,出动检查人员1810人次,查出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15条。推进市容环境整治,发放垃圾强制分类告知单480余份、宣传海报480份。开展户外广告巡查整治和上门告知,发放告知书并收回回执630份,覆盖率100%。加大无证经营、占道设摊、非机动车乱停放等行为巡查监管力度,新增非机动车停车点12余处,划线100余米,清收违停共享单车1万余辆。持续推进违法建筑治理,完成库内违法建筑治理26处,拆除正在搭建违法建筑12处,共计430平方米。

3、依法科学加强疫情防控。切实做好涉疫文件及服务保障合同的合法性审核,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指导督促物业企业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生活垃圾、医废垃圾分类收集堆放工作。上门走访联系15家重点商务楼宇(园区),指导复工复产企业落实常态化防疫措施,合理设置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守牢复工复产安全底线。落实日常疫情防控排查,对各类经营场所进行逐路逐户检查,对人员密集型服务场所开展城管、市场监督、公安、安监等多部门联合排查。

(三)坚持依法治理,激发基层自治活力

1、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聚焦疫情防控、民法典等普法热点,在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暑期青少年普法等重要时间节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法宣传。全年开展“法治讲堂”102场、“法治微课堂”101场,开展“送法上门”到扶老助残基地、进校园、进企业园区等共7次,受益群众5000余人次;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推出民法典“每周一课”,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案例,获得广泛好评;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3个法治睦邻楼道,完成法治文化街景建设及15个居委的“社区法治园地”版面更新;依托平凉之窗、法润平凉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国防知识问答、宪法知识线上答题活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参与度、实效性。

2、深化法治社区建设。坚持法治为自治服务,法治专员每周两个半天深入社区开设“法治门诊”,协助制定修订居民公约,参与两委换届、物业管理、电梯安装等社会治理及法律服务项目20余件次,开展“业委会朋友圈”活动7场,“业委会充电站”培训6场,为48个业委会完成法律顾问聘任工作。继续试点培育“红色业委会”工作,海杨浦江风景苑业委会作为杨浦区首批试点实施法治专员担任业委会法律顾问项目的业委会之一区人大项目组督查中受到肯定与表扬。继续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前台接待来访群众1300余人次,代书法律文书20份,获赠锦旗13面。

3、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加强信访窗口接待规范化建设,全年共受理信访案件214件,其中区交办件29件、区转一般信访件100件、街道窗口接待85件,已全部办结,信访事项按时转送交办率、受理告知率、按时办结率、书面告知率、网上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均为100%。加强纠纷排摸,坚持把矛盾化早化小,街道调委会全年共调解矛盾纠纷1025起,含公安委托纠纷125件,处理“110”非警务警情503起,排摸纠纷并成功化解1084起,“老韦调解工作室”入驻秦家弄68街坊等零星地块旧改基地,用法治手段帮助动迁居民化解矛盾纠纷,以法治力量助力旧改大局。加强对重点人员稳控措施,全力维护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党的二十大期间等重大节点期间的社会政治稳定。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平凉路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法治建设机制有待完善,各部门之间协同推进法治建设的力度有待加强。二是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有待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有待加强。三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有待深化,打造亮点和创新性方面有待加强。

三、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2022年度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法治政府的思想旗帜和有力抓手,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工作人员日常学,推动法治学习教育全覆盖。制定2022年度中心组学习实施意见和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党内法规等作为党工委会、主任办公会、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及重大意义,不断提升公职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年度工作要点,落实到街道日常工作中。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用法讲法,开展年终专题述法,对街道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在疫情防控工作实施过程中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健全完善疫情防控法治保障专班工作机制,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依法合规。切实维护司法权威,推进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2022年未发生行政复议案件,共发生行政应诉一审案件2件,相关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统筹协调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充分发挥街道法治建设委员会三个“高配”指挥系统作用,依法决策、执法监督、守法普法三个专项小组切实承担起本领域的法治建设工作职责,适时开展法治建设委员会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法治建设重点工作。高效完成区委督察组对法治杨浦建设规划推进情况实地督察迎检工作;动员部署法治示范街道创建工作,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各阶段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认真落实基层法治观察点制度,设立基层法治观察点3个、基层法治观察员10名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平凉路街道将加大工作力度,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的总体要求,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树牢“一把手抓法治”思想。健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制度,细化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加强日常工作沟通和专项交流合作,坚持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专项小组协调,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增强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

继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的系统性,推动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深化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系统讲解等学习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项法治业务培训,加强行政管理、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三)整合资源优势,弘扬法治文化

深入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统筹用好社区法治专员等专业力量,紧跟居民需求普法,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理念深入人心。挖掘具有平凉特色的历史故事、典型人物、红色资源,利用好国歌纪念馆、初心启航地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继续激发“老韦调解工作室”等品牌新活力,打造法治亮点,培树先进典型。

 

 

平凉路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16

 

 

平凉路街道党政办公室          202321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