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4-01-29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杨浦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上海杨浦”门户网站www.shyp.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3年,区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等文件精神,围绕《2023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3年杨浦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结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际,持续推进人社领域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政务公开工作的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

(一)主动公开

1.持续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率。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406条,部门公文主动公开率实现100%。

2.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针对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切实做好就业帮扶、技能培训等政策及服务信息的发布,加大政策解读和推送力度。

(二)依申请公开

严格落实法定职责,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答复。2023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申请人主动撤销3件,结转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0件。

(三)政务信息管理

继续推进市政务公开工作平台应用,及时进行公文备案、依申请公开办理、考核数据填报等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申请审核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定期按时向区档案局报送备案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以“上海杨浦”政务门户网站为主,同时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依托杨浦人社、乐业梦空间等微信公众号宣传解读、推送相关政策和服务信息。同时发挥线下平台作用,通过走访调研、窗口接待、日常就业服务等方式进行面对面宣传解读,举办各类宣讲会、招聘会等现场进行政策宣传和服务信息发布。

(五)监督保障情况

区人社局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保障。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进行自查,主动接受政务公开情况的监督考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改进。积极参加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和业务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确保流程规范、工作有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3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37.10万元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3

0

0

0

0

0

3

(七)总计

5

0

0

0

0

0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性工作均得到有效落实,总体情况良好。通过对照自查,还需要在以下两方面工作加以推进:一是在全领域标准化目录建设方面仍需改进,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对应事项链接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在政策解读方式方面,解读方式有待进一步丰富。

2024年,在全领域标准化目录建设方面,我局将进一步优化目录应用,完善办事链接,进一步梳理办事事项,及时更新,不断提升群众查询体验感。在政策解读方面,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优势,以多样化的形式对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等进行解读,在政策出台后积极开展动态跟踪解读。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重点领域工作推进情况

出台《杨浦区关于做好促进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对企业稳岗扩岗支持力度。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对标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区建设要求,推动杨浦就业服务品牌“乐业空间”布点扩容,实现区域街道、高校全覆盖。深化岗位归集共享机制,挖掘就业岗位潜力,将“‘职’引未来·乐业杨浦”系列招聘会送进复旦、同济、财大等区域高校、园区、商区。升级人社“小杨”服务品牌。对标杨浦优化营商环境6.0版,打造人社首席服务官,提供人社全领域集成服务,着力提升市场主体感受度、人才政策精准度、服务举措便捷度。

(二)政府开放日活动情况

组织开展以“技能造就美好生活——杨浦区职工职业技能提升”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了行业专家、世赛选手代表、同行业企业职工代表、中高职院校学生代表、长海路街道居民代表等30余人参观企业新型学徒培养现场,观摩技能人才培养过程。代表们就政务公开、特色宣传等内容进行充分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我局今后政务公开提供新的工作思路。

(三)创新工作

配合开展政策集成式发布试点。根据部分市民企业关注度高、办事需求大、政策文件体量大的领域配合开展跨层级、跨部门的政策集成式发布试点工作,着力解决政策分散、查找难、适用难等问题,对政策性文件的全面性、准确性、时效性进一步梳理,持续完善标签分类。

(四)收取信息费处理情况

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及本市有关规定执行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费管理,2023年本机关未发生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